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何立峰成新“经济沙皇””?NO,真沙皇只一人

www.creaders.net | 2023-11-05 08:23:57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何立峰10月底正式兼任中共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中财办)主任一职,接棒退休的刘鹤,一跃成为中共财经核心幕僚机构的最高掌舵人,被外界形容为新任“经济沙皇”。

对此,观察人士直指,中国真正的经济沙皇只有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一人,何立峰只是习近平左倾路线的执行者。

而外商人士则说,在华外商将对何立峰进入至少半年的观察期,他们呼吁,中国重返务实和改革开放的路线。

历时7个月的传闻终于落地,何立峰10月底正式接任刘鹤的中财办主任一职,跃升为中国新任的经济沙皇,未来将主导北京政府在经济和金融大政方针上的制定。

虽然何立峰位高权重,已然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但观察人士多认为,他既不是习近平的经济顾问,也不是中国的经济沙皇,因为隶属于习近平“福建帮”人马的何立峰,是靠“裙带关系”上位,仅是被安插来执行习近平的左倾经济路线。

中国真正的经济沙皇: 习近平

位于美国加州的斯坦福大学中国经济与制度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许成钢表示,外界称何立峰为“经济沙皇”,是错误认知,因为他不可能被赋予决策实权。不过,何立峰面临的挑战的确极其严峻,危机四伏的中国经济,任何决策失误,崩盘的概率不小。

许成钢告诉美国之音:“中国的经济沙皇只有习近平一个人,就是所有方面的沙皇,只有他一个人。中国实际上是存在着金融危机、财政危机、经济危机。如果他(习近平)处理不当就会爆发,这个概率不是很小的。无论是他处理、还是谁处理,处理不当就会爆发很严重的后果。”

许成钢说,中国深陷房市泡沫和地方债问题,若处置不当,势必爆发金融和财政危机,拖垮中国经济。

他说,北京现提出“增发一万亿人民币国债”的解决方案,但面对几十万亿人民币的债务,这笔国债连付利息都不够,根本解决不了问题。

他还说指出,失业是中国下一个重大危机,轻则累及经济,重则威胁社会稳定和中共的执政权。

在习近平主政下,他说,中国对外关系全面恶化,其中,中美经贸关系尤其难以反转,因为美国华尔街投资人已经意识到中国的投资风险,恐带动在华制造的外资企业进一步出走中国,特别是外企对北京以市场和供应链为武器,所进行的经济胁迫,也越来越忌惮,这都是中国经济面临的极大威胁。

在习之下,新“经济沙皇”何立峰能有何作为?

资料照: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改委)主任何立峰

学者:何立峰没有“胆量”反驳习近平路线

一位位于纽约、因议题敏感不愿透露姓名的华人经济学教授也说,官僚出身的何立峰从任职厦门市政府起,就仅执行长官交付的政策,现在他靠着“裙带关系”入主中央财经部会,就算真有经济专业,也没有“胆量”背离习近平路线。

现年68岁的何立峰是广东兴宁人,1973年赴福建参加工作,从农场知青和水电站工人做起,之后经过高考,进入厦门大学,完成财政金融学士、财政学硕士及经济学博士学位。

何立峰1984年踏入厦门政坛后的最大贵人是习近平。习近平1985年出任厦门副市长,何立峰跟着升官,一路从厦门市政府的办公室干部,做到厦门市副市长、泉州市长以及福建省常委等职位。

2009年后,何立峰任天津市委副书记,参与打造滨海新区,且兼任滨海新区的工委书记长达近四年。此高端制造园区的声势虽一度看涨,但其后留下的一屁股债也让何立峰的政绩受到质疑。

位于台北的台湾工业总会大陆组组长黄健群曾在天津滨海新区和何立峰有过短暂接触。他说,台商对何立峰少有负评,但也不认为他是什么魅力型政治人物,因为何立峰一向的官场作风就是“亦步亦趋,跟着领导走,并以不犯错为原则”。

黄健群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何立峰有别于刘鹤,不是自由经济、市场派的支持者,因此,走的也是接近习近平的经济路线。

黄健群说:“何立峰比较是贯彻习(近平)的意志,以归类来说,他比较不像是市场派,包括他以前提到,比如说资金过度流入房地产,或者是说实体经济的失衡,就是说,太强调平台经济、虚拟经济,类似像这样的一个批评,跟习(近平)的路线比较一致。”

中国经济的左右博奕

黄健群说,习近平在二十大后,不断强调国家安全和发展并重,虽然一再向外资招手,但又同时出台《反间谍法》等让外企寒蝉的法制环境,因此,包括台商在内的外资多质疑,习近平打算走计划经济、“国进民退”的左倾路线,而何立峰就是他的执行者。

不过,中国疫后经济复苏疲软,又有房地产泡沫等下行压力,他观察,习近平今年并无底气可以实施左倾路线,因此,他的“共同富裕”等主张宣示意义大于实质。尤其地方政府,特别是沿海省份仍得靠外资、外贸支撑财政或创造就业,因此,从地方的现实利益考量,也对习近平的左倾路线多有微词。

黄健群说:“中国政府今年要面对的、很严峻的挑战就是失业、外资、外贸,包括出口、投资、就业,这个其实是绑在一起的,那这个东西不解决,它政权的稳定性,基础其实就不存在,但是同时他(习近平)又要维持他(左倾)路线的一贯性。我认为,甚至到2024、2025年之前,他的左的路线会停留在政策宣示,但是他有没有条件实行所谓的左的路线,显然是没有。”

黄健群说,今年5月的G7峰会确立对中国的“去风险化”战略后,包括台商在内的不少外企都处于供应链外移中国的压力下,除非地方政府提供政策诱因,否则未来一年将是供应链重组的元年。

在此前提下,他说,中国中央和地方政府正处于左与右的博奕中。虽然地方面临财政困难,难提出招商诱因,但黄健群说,地方政府有减免税赋或放宽创新补贴标准的裁量权,这都有助于留住外企。

至于何立峰出任中财办主任后的优先施政,黄健群说,可能有三大方向,一是透过政府公共投资刺激经济,以确保经济增长目标,二是贯彻金融脱虚向实,这也是本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的重点,包括收拾房市泡沫和地方债务的烂摊子,三是发展实体经济,包括将资金导入半导体等实体制造业,并刺激民间消费。

外商圈喊话:深化开放、刘鹤典范

针对何立峰的最新任命,美国之音以邮件致函位于北京的美国商会和中国欧盟商会,要求置评。美国商会拒绝评论,中国欧盟商会以书面回应呼吁,何立峰采“均衡和务实”的作法来解决中国所面临的经济放缓、房市危机和地方债等挑战,包括“深化开放并营造一个对外来投资的营商环境,这是前现任主任刘鹤和何立峰都认可的原则。”

中国欧盟商会称,将密切观察中财办未来的施政及采取哪些具体措施来提振投资信心。

回到旧金山的前美国商会上海分会会长季恺文(Ker Gibbs)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他暑假回到中国短暂停留,拜会了不少美商朋友,多数都对何立峰的新人新政抱持乐观期待,认为他是个务实派,但他说,何立峰能否在新职位上有所施展,端赖习近平是否释权。

季恺文说:“我认为,未来6-18个月,习近平如何治理经济将见真章。他会放手让何立峰自主决策呢?还是习近平继续一手掌控?暂无定论,我们静观其变。”

季恺文现任美国旧金山大学亚太创新与管理研究中心的驻校董事,著有《销往中国(Selling to China)》一书。他说,由于习近平与美国总统拜登间的拜习会即将于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袖峰会上登场,中美两国的紧张关系暂时得以缓解,但拜习会后,美中关系会因此改善多少,他也不乐观,尤其美国大选即将起跑,对中国祭出的关税或芯片等禁令,解除的可能性不高。

季恺文还说,对即将扛起美中经贸关系牵头人大任的何立峰来说,刘鹤立下了很好的典范,因为,在华外商圈对刘鹤这几年的专业表现多所肯定。

季恺文说:“商界乐见两国经贸谈判者展现稳当的专业能力。[美国前总统川普期间],官员到处放火,这让大家很不安。所以,不在于刘鹤做过什么(让外商满意的事),而在于他有所不为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3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4 习走上不归路 中国著名学者温铁军视频热传
5 美众院高票通过援乌法案!一细节不寻常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6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7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8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9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10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2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3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4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