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李强权力正受到威胁

www.creaders.net | 2023-11-08 08:58:38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何立峰访美前夕,其多项新身份被公布,包括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中财办)主任、中央金融委员会办公室(金融办)主任、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金融工委)书记。何立峰被形容为中共财金界“新沙皇”。外界分析认为,其或对国务院总理李强的权力形成挤压。

何立峰身兼多职 成中共财金界“新沙皇”

11月3日,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中共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何立峰以中共中央金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中共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书记的身份出席此会议。意味何立峰已增加上述两个新职务。

中共在今年3月的机构改革中,组建了中央金融委员会和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并设立中央金融委员会办公室,作为中央金融委的办事机构,列入中央机构序列。

何立峰在10月29日以中共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的身份,在北京会见法国总统外事顾问博纳。那是何立峰首次以中央财办主任的身份出席活动。此前,这一职位由前副总理刘鹤担任了10年。

11月6日晚,何立峰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金融监管总局国际咨询委员会外方委员代表。

何立峰与耶伦双边会谈 分析:为“习拜会”铺垫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宣布,应美国财长耶伦邀请,身兼中美经贸中方牵头人的何立峰于本月8日至12日访问美国。

美国财政部宣布,耶伦将于11月9日至10日,在旧金山与何立峰举行为期两天的双边会面。美财政部一名高级官员表示,耶伦和何立峰将就发展中国家债务减免以及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努力的融资等议题交换意见。

何立峰成中共财金界沙皇 李强权力或遭挤压

这也说明何立峰已经接管了当年刘鹤负责的各个外事领域权力。中国问题专家王赫表示,何立峰现在全面接管刘鹤之前的职务,是顺理成章的。

耶伦于7月份访华时首次会见了何立峰,在约五个小时的会晤中,耶伦试图在美国对敏感技术的限制日益严格的情况下,稳定不断恶化的美中关系。

王赫认为,何立峰此次去美国,首先面临的事情就是美国的金融银行加息,中共在降息,所以中美要沟通两国之间的政策协调的问题。

王赫说,习近平和拜登各有所求,双方可以联合起来演一场戏。拜登马上要进入大选,他需要稳定美中关系。习近平要抢这个机会,跟拜登把中美关系稳定住,这能够有助于中国经济的复苏。习有很多的考量在其中。而何立峰访美要做这些事情,他的压力是很大的。

王赫认为,何立峰是一个标准的技术官僚,他会坚决执行习近平的旨意,不会做政治冒险。西方对何的观感并不太好,认为何执行习的政策,使中国的经济更加向左转。

另外,王赫认为,何立峰与西方的关系连结不上,他没有跟西方金融界、经济界的密切私人交往关系。而这往往是中美经济政策的润滑剂。何立峰很难起到这个作用。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兼所长苏紫云表示,何立峰与叶伦可能会做政策上的协调。中国经济的上层结构还是政治问题,由政府来领导市场。而美国是自由市场、资本市场,讲自由竞争的。所以双方可能是鸡同鸭讲,只是尽可能让双方大致上协调立场、态度,为后续的“拜习会”铺垫,大致如此。

港媒《明报》的分析文章表示,何立峰的多项新身份被官方曝光,将提升他这次访美的规格份量。何立峰此行,是中美双方为“习拜会”交易敲定最后的价码。

旧金山APEC峰会将在中美财政部会议后,于11月11日至17日举行。然而,美国财政部一名高级官员淡化了耶伦与何立峰的会议将产生具体“成果”的说法,称这不是一个“以一物换另一物”的“政策贸易”情况。

李强国务院总理权力遭挤压

港媒称,直白说,中央金融办是管事的,金融工委是管人的。何立峰既管事又管人,加上他兼任中财办主任,故被形容为中共财金界的“新沙皇”。

外界分析认为,副总理何立峰权力范围扩大,对国务院总理李强的权力形成挤压。

王赫表示,中央金融委员会的决策重心是在习近平。何立峰作为办公室主任,具体事情是由他直接操作。他可能不听国务院总理李强的,直接对习近平负责。习近平搞党政合一,党管经济,所以把国务院的很多权力拿过去了。这样国务院系统在一定程度上被虚化了功能,国务院系统李强自我矮化、自我阉割,变成了党中央的一个执行机构。

王赫认为,李强和何立峰之间还属于上下级关系。从行政级别、行政规矩来讲,何立峰是李强的下属,但是他们关系比较微妙。在具体执行过程中,何立峰有很强势、大权独揽的可能性。

苏紫云认为:“李强和何立峰都以习近平马首是瞻,李强扮演的是一个政治水龙头。何立峰是提供技术上的协助。因为这样的体系不正常不健康,长期来看稍有不慎,很可能对经济产生负面的效果。”

苏紫云说:“在中共体制下,政治上左倾,经济上要倾右,这是高度不相容的。所以最后一定是左右相互打架,这也是习近平在中共体制下的悲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