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原德银高管被查 敲打太子党

www.creaders.net | 2023-11-09 14:32:52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时政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工商银行原副行长张红力近日遭中共当局反腐调查,具有敲山震虎的目的,是中共党魁习近平在对张背后的权贵发出警告,要他们不得将大量资产转移出中国。

张红力在中国的政治和金融圈有着广泛人脉。在出任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前,张红力在德意志投资银行任职期间,通过给中共高官赠送奢侈礼物、积极招募中共权贵子女进入该行工作等手段,为德意志银行在中国市场赢得了一席之地。

中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11月4日通报称,中国工商银行原副行长张红力被调查。

此消息对市场人士来说颇感震惊,因为早在2018年7月,张红力便称“因家庭原因”辞任工行副行长职务,至今已经过去了5年多的时间。

公开资料显示,张红力在入职工行前有着长时间的外资银行任职背景,他曾在美国惠普公司、英国施罗德国际商人银行和美国高盛公司工作,并在2001年加入德意志投资银行。离职前,他担任德意志银行环球银行全球管理委员会委员、亚太区总裁,德意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0年,张红力出任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从外资银行高管职位直接出任中共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副行长,这在全中国范围内尚属首次。

2018年7月,张红力“因家庭原因”向工行董事会提交辞呈,辞去副行长职务。同时,因董事任期届满,张红力不再担任工行执行董事及董事会风险管理委员会委员职务。

原德银高管被查  敲打太子党

曾任德意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的中国工商银行原副行长张红力近日被调查。图为2007年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上的德意志银行标志。(Teh Eng Koon/AFP)

张红力还担任过中共全国青联委员、北京市金融工作委员会顾问委员、黑龙江省省长金融经济顾问等社会职务。

在辞去工行副行长职务后,张红力立即加入厚朴投资。近年来,他以厚朴投资合伙人、联席董事长的身份露面。厚朴投资成立于2007年,创始人为方风雷,是一家专注中国相关投资机会的国际私募股权投资管理机构。多年来,厚朴资本投资了多个大项目,其中包括小米、蘑菇街、蔚来汽车、商汤科技等知名企业。

2018年8月,海航集团曾与厚朴投资在海口的海航大厦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张红力当时作为厚朴投资的代表出席了签约仪式。

海航集团一直被认为是中共前国家副主席王岐山的势力范围。此传言虽无法证实,但王岐山曾任海南省委书记,而海航集团的总部设立在海南,该集团的发迹与海南有密切的关联。

分析:张红力被抓 中共当局在敲山震虎

旅美时政评论人士李林一认为,中共当局抓张红力是为起到敲山震虎的作用。

李林一11月9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目前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中共前总理李克强突然去世,引发了许多疑点,而这些疑点都指向了习派人马。此外,中共的新国防部长人选也迟迟未定,前国防部长李尚福和前外交部长秦刚的国务委员职务也被撤销,外界普遍认为中共内部发生了很多事情,这对习近平而言带来了极大的压力。而最让他头痛的是中国的外汇储备在不断缩水,若再往下降就将降到3万亿美元以下。对习近平来说这是个非常可怕的事情,因此他在金融领域不停地“反腐”、不停地抓人。

李林一说,“张红力被抓,就是习近平为了对他背后的权贵作出警告,不许他们将资产转移出中国。”

他表示,中共的红色权贵掌握了中国绝大部分资产,一旦中国经济陷入下行,那些拥有大量资产的既得利益权贵,包括江泽民家族等,往往会将资产转移至国外。因此,张红力被抓实际上是对这些权贵发出的一种警告。至于习近平是否会调查这些家族,取决于他所面临的危机程度。如果危机非常严重,那么这些家族可能会陷入麻烦之中。因为中共有转移压力的做法,它既可以通过抓捕高官为代价来减轻压力,也可以以攻打台湾为代价来分散注意力。

此外,中共是在张红力辞去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职务5年之后将其查处的,李林一对此表示,现在中共要倒查10年、20年,即便他辞去职务,中共仍然要把他以前的事情挖出来。他说:“此人与太子党、高官之间的关系过于密切,我相信,他被抓一定会面临倒查他原来的那些事情,因为这是习近平现在正在做的事。”

在德银主导太子党招募项目

德意志银行因进军中国市场时间较晚,面临激烈竞争。在2002年至2012年担任德意志银行总裁的约瑟夫·阿克曼(Joseph Ackermann)找到了张红力(Lee Zhang),邀请张加入德意志银行,协助该行扩展在中国的业务。

张红力当时是德意志银行的长期竞争对手高盛驻北京办事处的高级主管。自张红力加入德意志银行之后,该行很快就在一些中共大型国有企业的公开股票发行中占有一席之地。

在中国经历了几乎没有业务的两年后,阿克曼就被安排与中共前党魁江泽民会面。此外,该行还为中共高官的家属等重量级客户支付高尔夫球费用账单。

2006年,德意志银行在中国工商银行的首次公开募股中发挥了主导作用,这是当时全球最大的一次银行股上市。这项交易也给德意志银行带来了一笔意外之财。到了2011年,德意志银行已跃升成为中国和亚洲地区(除日本以外)首次公开募股(IPO)的头号发行银行,名列彭博社IPO发行银行排行榜榜首。

德意志银行的内部文件披露,该银行向中共官员、他们的亲属以及大型国有企业的高管送出的礼品总额超过了20万美元。如江泽民收受了一套铂傲(Bang & Olufsen)音响,其它的礼物还包括一瓶1945年的拉菲罗斯柴尔德城堡葡萄酒、羊绒大衣、高尔夫俱乐部及豪华酒店的住宿等。

德意志银行还积极招聘中共权贵的子女。该行招聘的新员工中有数十名属于年轻且经验有限的人,但他们却拥有广泛的人脉关系。其中一个新人被一名银行高管形容为“可能是见过的最差候选人”。然而尽管如此,他依然成功获得了德意志银行的工作,因为他的父母是大型国有公司的高管。

曾有一名德意志银行的员工在一封发给同事的电子邮件中表示,某一名职位申请人“不符合我们的标准”,但在得知该申请人是当时的中共宣传部长刘云山的儿子后,后者还是获得了这份工作。

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的栗战书的小女儿曾被认定不够资格进入德意志银行的企业公关团队,但她还是拿到了工作邀约。

对于合格的候选人,德意志银行也常常对他们的政治人脉关系进行评估。该行对19名所谓的“关系雇员”进行的内部调查发现,他们为银行带来了1.89亿美元的收入。

曾在德意志银行工作的Anita Choi 11月8日向记者证实了上述说法。Choi说,当时张红力是她所在部门的顶头上司,他招聘了众多中共官二代、三代到该行工作,几乎都是北京人,常年驻北京,其中有不少是“海归”,有些确实有能力,而有些仅仅是因关系而升职。

她说:“升职后在公司一年都见不着他们一面,即使见着了,他们也只是在公司晃悠两下就离开。(我们)只知道他们都是中共官员的子女。他(张红力)手下也有几个总经理,他们都与中共官员保持着紧密的关系。”

Choi表示,张红力是个能揣摩中共领导人心态的人。他善于抓住中国经济发展趋势,通过权力和金钱交易迅速升迁。从九十年代后开始,高盛、摩根大通、德意志银行、瑞士银行、摩根斯坦利等投行相继引入了像张红力这样的人,这些公司借助他们与中共各级官员建立关系,雇用官员的子女和后代进入公司工作,以获取多项中共国有企业和大型私营企业的首次公开募股、合并等业务。

“外资银行从一开始就不可能不知道这当中的交易”,Choi说,“这实际上破坏了他们原本的价值观。然而,所有投行都这么做,最终都在利益面前低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