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网络疯传:“1993,江同志的旧金山”

www.creaders.net | 2023-11-15 11:37:41  世界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即将登场的“拜习会”受到全球瞩目。近日,一篇题为“1993,江同志的旧金山”的文章在中国社交平台疯传,文章回顾时任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如何通过出席APEC峰会,与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举行会谈,扭转当时已陷入建交以最低点的中美关系。

文章更称,“历史不会简单的重复,但会踩着相似的韵脚,30年后的这场旧金山,只会比前人更成功”。

“1993,江同志的旧金山”近日在中国引起网友热议。不过,公开数据显示,1993年APEC峰会是在美国西雅图举办,江泽民出席,并与克林顿举行“江柯会”,此访途中有短暂停留在旧金山。作者解释,为了历史强行对照,因故省略。

文章提到,30年前,中美两国正处于建交以来的关系最低点(编着:主要是因1989年“六四事件”),尤其是1993年,美国对华全方面制裁,将两国矛盾激化到了极致。

如经济上,美国国会取消了给中国的最惠国待遇;在军事上,美军制造了震惊世界的“银河号事件”;安全上,白宫因巴基斯坦的飞弹对中国制裁;外交上,美国国务院全力狙击,致使中国举办2000年奥运的梦想功亏一篑。

但在如此恶劣的两国关系之下,文章称,在历史的十字路口面前,江泽民选择将对美工作视为一项系统工程,展开当届政府正式上任后的首次访问,推动中美改善关系,“这个选择,让他改变了中国,也改变了美国”。

图为时任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与美国总统柯林顿于1993年在美国西雅图APEC峰会期间举行会谈。Getty Images

图为时任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与美国总统克林顿于1993年在美国西雅图APEC峰会期间举行会谈。Getty Images

在与民间交互上,文章表示,当年在旧金山一场晚宴上,江泽民向美国700多位工商界大佬介绍了中国投资机会,并参观了波音公司的工厂、签署了90亿美元的合约,“江泽民用跟美国企业家面对面的交流,用美国人听得懂的竞争,争取他们来选择中国”。

与美国官方交互上,文章表示,在中美中断四年半之久的峰会上,江泽民率先打破尴尬和凝重的氛围,将一件上海生产的萨克斯赠送给克林顿,拉近了两国冰封多年的关系。经过一个半小时的会晤,重申一个中国的美国也得到了中国重新确认睦邻关系的承诺。

文章称,随后,美国对于中国的一系列制裁逐步取消,冰封四年多的中美关系逐步缓和,赢得外部宽松环境的中国全力拚经济,自此打开了震惊世界的30年发展奇迹,中国也得以从一个发展中国家,一跃成为世界的二哥。

文章还提到,江泽民当时明确指出,“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我们不断努力,争取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从此奠定西雅图模式,台湾只能以部长籍官员身分参与APEC。

文章强调,历史不会简单的重复,但会踩着相似的韵脚,30年后的这场旧金山,手握更多筹码的中方,“只会比前人更成功”,借此打开新一轮的高品质发展浪潮,“让我们静待前线传回的胜利消息”。

这篇文章在中国网上疯传,网友们纷纷将江泽民30年前的访美行与习近平近期此行做对照,并留言表示,“有领导人的智能,才能引导国家和人民取得策略性的进步和安乐”、“支持融入世界主流社会”,但也有网友直言,“大环境已不太一样”、“不要对美国抱以不切实际的幻想”。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搭乘专机于14日抵达旧金山,加州州长纽森、财政部长叶伦等美国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