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网评炸翻!俄无耻“反咬一口”

www.creaders.net | 2023-11-20 15:09:41  中时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自俄乌战争爆发以来,俄罗斯为报复西方国家制裁,扣押了大量飞俄罗斯航线的外国民航机,包括22架中资企业的飞机。其中17架飞机所属的中银航空租赁公司最近发出通告,声称与俄方就被扣押的8架民航机达成协议,自愿以2.08亿美元和解。

由于中方在俄乌战争中顶住西方压力极力支持俄罗斯,但无辜的中资企业却遭俄罗斯反咬一口,消息传出后在网上引爆大量批评俄罗斯的评论。

事情源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遭到国际制裁,为此莫斯科向相关国家进行报复,多家飞航俄罗斯航线的外国民航班机遭到俄罗斯扣押。让许多中国民众讶异的是,被俄罗斯扣押的民航机当中至少有22架属于中资企业,包括中国数控机床巨头、浙江日发精机下属全资子公司Airwork(被收购前为从事民航货运飞机改造、维护及租售的新西兰航企业)有5架遭扣押,以及在新加坡注册的中银航空租赁公司的17架飞机。

陆媒指出,这22架飞机自去年被俄方扣押后一直无法取回,Airwork公司因此提列5架飞机提列资产损失7亿美元,营运也因此出现严重亏损;中银航空租赁就17架被扣押当中的8架,委由俄籍保险公司NSK进行谈判,最终确定获得2.08亿美元和解金,换取停止就这8架民航机向俄方要求索赔。至于其他被扣押飞机,中银租赁表示将继续寻求机会收回所有飞机的全部价值,但目前无法估计可能回收的金额。

媒体报道说,2家公司与俄罗斯客户的飞机租赁关係也因飞机遭扣押而被迫完全终止。俄方对扣押民航机的表示,因为Airwork与中银航空租赁分别在新西兰与新加坡注册,这2个国家加入了对俄罗斯制裁,因此虽然是全资中资企业,俄罗斯仍视其民航机为敌对国家航空器,依俄国规定予以扣押。不过,这种说法完全无法说服绝大多数的中国民众,不论他们支持或反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几乎没有人对俄罗斯扣押中资企业大批民航机的作为表示理解或支持。而中共官方媒体在报道时因政策缘故未能直面批评俄罗斯,只能以寥寥数语极简单地披露中银航空租赁提交给香港证交所的公告。

中国网评炸翻!俄无耻“反咬一口”

许多大陆媒体报道中银航空租赁被扣押飞机和解时,只提飞机遭扣押一年多后,俄方送上2亿美元巨额现金赔偿,中国惨亏6亿美元竟也被形容成“中国赢麻了!”(图/网易新闻)

中国网评炸翻!俄无耻“反咬一口”

俄罗斯陷入乌克兰战争泥淖后,经济大幅衰退,强盗行径再次显露,连最支持它的中国都敢勒索。(图/网易新闻)

大量中国网民对于俄罗斯的做法则提出严厉的批评,指责俄罗斯历史上对中国一向是便宜佔尽、坏事做绝,他们甚至谴责中银航空租赁的公告当中,对俄罗斯使用的辞句简直“不堪入目”,该公告所称“董事会谨此通知股东及潜在投资者,根据与俄罗斯保险公司就8架滞留俄罗斯的飞机达成之保险和解协议,已收到约2.08亿美元”,完全不提公司的损失与原因,甚至对这麽一则“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在报告开头还用“董事会欣然报告”字眼,根本是“丧事当喜事办”。

中国网评炸翻!俄无耻“反咬一口”

遭俄罗斯扣押飞机,大陆国营企业所属的中银航空租赁竟在公告中称“董事会欣然报告”,遭到网民们嘲讽。(图/微博)

据了解,中银航空租赁前身是新加坡飞机租赁公司,2006年被中国银行收购,成为国营企业中国银行旗下全资附属公司,亦即具有国营企业的资格。在8架飞机只讨回2.08亿美元赔偿,馀下的9架飞机仍遥遥无期,估计是没有机会取回或是得到赔偿,导致中银航空租赁仍有近6亿美元亏损,折合人民币超过42亿元,许多网友对此群情激愤,纷纷发表语气尖刻的评论与讽刺。至于另一家被扣押飞机的Airwork母公司日发精机,同样也是国营企业,现在已因飞机被扣陷入巨额亏损,则是连与俄罗斯谈判和解的机会都没有,未来这些纠纷还不知有无解决的希望。

中国网评炸翻!俄无耻“反咬一口”

俄罗斯扣押中国国营企业的民航机,藉此对支持他入侵乌克兰的“上不封顶”的盟友进行讹诈,网民感叹真希望这些钱拿来替民众还房贷。(图/微博)

有大陆自媒体评论说,此一事件呈现出一个奇特的景象,那就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遭到西方制裁,俄罗斯因而损失惨重,但俄罗斯“西边损失东边补”,在中国公司身上找平衡。不由得让人想起历史上的一幕,俄罗斯沙皇向西边欧洲扩张受阻之后,就转头向东侵佔了中国大片领土,如今扣押飞机事件让人有一种历史重演之感。另有评论则称,中银航空租赁拿到和解金后,还亏了6亿美元,这就是“跟强盗做好朋友”的代价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