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王歧山的这一天早已注定

www.creaders.net | 2023-11-20 18:46:13  蔡慎坤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十八大闭幕之后在京与十几个人聚餐,有人说习近平上面有两个婆婆,未来的日子肯定不好过,也有人认为,上面两个婆婆好对付,一个年迈,一个懦弱,不好对付的是救火队长王歧山,王歧山从空降广东处理金融危机到北京处理SARS病毒,足以证明他是一个执行力超强的人,如果靠反腐立威,很可能信心爆棚,会对习构成潜在威胁。

       果不其然,五年反腐王歧山一度成为中共历史上权力最大的中纪委书记,但郭文贵的出现,终结了王歧山的政治生命,十九大之前,王歧山就俯首称臣彻底认输。

  王岐山十八大出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纯属意外,在薄熙来遭遇滑铁炉之前,十八大常委人选中并没有出现王歧山的名字,王歧山也不是江曾认可的亲信。王歧山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红二代,只是因为1969年中学毕业后到延安冯庄公社插队,与姚依林女儿姚明姗在知青点产生了恋情,才于1971年幸运离开知青点,得以进入陕西省博物馆工作,1973年王歧山被推荐到西北大学历史系读书,1976年毕业后回到陕西省博物馆,1979年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担任实习研究员。1982年,姚依林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王岐山借调到中央书记处农村政策研究室,这次借调促成了王岐山日后走上从政之路。

  王歧山的从政之路并不顺畅,由于姚依林1994年去世,王歧山并没有进入江泽民的视野,在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干了六年,与自由派知识份子打得火热,在元老们眼里并不受欢迎,直到1993年担任人民银行副行长时受到朱镕基赏识,1994年朱镕基点将王歧山担任建行行长,1997年底,又被朱镕基空降广东处理广国投、粤海危机,期间与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产生分歧,2000年被朱镕基调回北京,担任国务院体改办主任,朱镕基卸任前,王歧山外放海南担任省委书记,2003年北京暴发SARS病毒,王歧山又匆匆取代倒霉的北京市长孟学农,2007年十七大上,59岁的王歧山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次年成为温家宝第二任期内分管金融和商贸的国务院副总理。

  十八大召开的2012年,薄熙来因王立军闯美国领事馆受到影响最终落马,令计划擅自调动中央警卫局处理儿子之死,直接影响到胡锦涛主导的高层人事布局,江泽民一反常态支持朱镕基提名王歧山入常,并担任中纪委书记。江泽民没有想到,执行力超强的王歧山完全失控,短短五年拿下了440名副省部级以上高官以及大批中管干部,几乎把江泽民、胡锦涛栽培重用的后备力量悉数清除,在党内影响力急骤上升,引起习近平的高度警觉,也得罪了所有前朝元老,直到郭文贵在美国直接爆料,党内外无不拍手称快,习也借势剪掉了王歧山的羽毛,打掉了王歧山挑战王位的幻想。

  2012年王岐山接掌中纪委书记时,政治局势并不明朗,在江、胡后备力量的包围中,如果选择与江、胡达成默契,或许还有机会挑战王位。王歧山在清洗前朝官员时,除了执行习的指令,完全可以听听江、胡的意见,至少保留江、胡倚重的人马,政治天秤很可能发生倾斜,不至于完全倒向习,当他完全听命于习,疯狂整肃江、胡的人马,也意味着沦为习的帮凶和打手,而这样的政治打手最终必然被无情抛弃。在他担任国家副主席这个虚职期间,尽管在公开场合一再向习表白,依然得不到接纳,曾经跟随他的两位重要秘书——田惠宇、董宏,被后任中纪委书记“认定”为严重的腐败分子,双双遭到严惩。王歧山赏识重用的人也一一被清洗出政坛。

王歧山晚年孤凄的命运早已注定

(资料照片)

  田惠宇在招商银行行长任上落马被抓,其罪名是受贿,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等等。对田惠宇的所谓犯罪时间倒查25年,也就是从1997年至2022年。王岐山1994至1997年担任中国人民建设银行(1996年更名为中国建设银行)行长期间,田惠宇担任王岐山秘书。起诉书称田惠宇在过去25年里担任每一个职位时都很贪财,受贿金额高达2.1亿元人民币!

  另一位长期担任王歧山大秘的董宏于2022年1月28日,因受贿4.6亿元人民币,被青岛市中级法院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王岐山从北京空降广东担任广东省副省长主持对广东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破产清算,董宏是破产清算组成员。王岐山担任海南省委书记,董宏担任海南省委副秘书长,王岐山担任北京市代市长、市长,董宏担任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岐山担任中纪委书记,董宏担任中央巡视组副组长。

  王歧山卸任之前,向中组部推荐2名亲信出任人大常委,一个是中央巡视组办公室主任黎晓宏,一个是担任过中央巡视组组长的董宏,最终两人都被搁置。2016年7月16日,王歧山对20多个非常知已的旧部坦言,这是大家最后一次见面聚餐,以后应该没有这样的机会了,我也老了,没有能力再为大家撑伞挡雨,大家各奔天路好自为之。如此悲壮的一次晚餐,也注定了王歧山晚年孤凄的命运。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5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