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十大服装品牌之一突然破产

www.creaders.net | 2023-11-20 18:27:02  网易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内又一知名品牌崩塌。

  近日,如意集团公告,子公司温州庄吉服饰有限公司(简称“温州庄吉”)的债权人以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尚有挽救价值为由,向浙江省平阳县人民法院申请对温州庄吉进行破产重整。

  值得一提的是,温州庄吉是中国知名服装企业,曾被列入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温州市企业50强榜单,公司年产值达30亿元,并拥有400家门店的销售渠道,曾被评为“中国服装十大影响力品牌”。

  庄吉背后的如意集团,也正面临巨大危机。2018年以来,如意集团业绩持续下降,2023年前三季度营收3.09亿元,同比下降46%,净亏损6297万元,截至三季度末,总负债达18.7亿元。截至最新收盘,如意集团的最新股价报6.9元,相较于2022年12月的高点,累计跌幅达53%,最新总市值仅剩18.06亿元。

  对于温州庄吉的破产重整,如意集团在公告中表示,法院裁定温州庄吉进入重整程序,温州庄吉将依法配合法院及管理人的工作,并依法履行债务人的法定义务。公司将积极参与配合重整工作,保证重整工作的顺利推进。

  其实,温州庄吉并非如意集团创立的,其创始人为温州神秘富豪郑元忠。

  温州庄吉曾是中国知名服装企业,其旗下的“JUDGER庄吉”品牌由郑元忠于1993年创办,核心目标群为35-55岁都市精英男士,主打高端轻正装的新商务男装,一套定价在3000到4000元左右,最高的可达一万元。

  2011年,温州庄吉曾被列入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温州市企业50强榜单,公司年产值达30亿元,并拥有400家门店的销售渠道,曾被评为“中国服装十大影响力品牌”。庄吉主打高级西服,台湾著名歌星周华健那句“庄重一身,吉祥一生”代言广告,曾经家喻户晓,一时风靡全国。

  凭借庄吉,郑元忠获得了十大风云浙商、中国十大工商英才、省劳模等荣誉称号,成了商界的风云人物,身家一度超13亿元,跻身胡润中国富豪榜。

中国十大服装品牌之一突然破产

郑元忠资料照片

  作为温州商人的郑元忠,具备非常强的商业野心,在温州庄吉的服装主业做大做强后,决定跨界杀入造船业,2006年成立了庄吉船业,并投入巨资。但万万没想到的是,庄吉船业成立后的第二年,全球爆发金融危机,造船业遭受重创。庄吉船业遭遇大量订单取消事件,银行业嗅到了风险,决定以退款保函向庄吉船业索赔3.36亿元,直接导致庄吉集团陷入资金链困境。

  最终,郑元忠未能守住服装帝国,倒在了“跨界”、“转行”,多元化战略下。

  2013年,庄吉集团旗下包括服装、造船、房地产等资产因此被拆解重组。2014年3月10日,如意集团旗下公司出资1.28亿元,买下了“庄吉”商标及生产设备、服装库存,成为庄吉公司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51%。

  “卖身”后,温州庄吉一度“咸鱼翻身”。2015年至2018年期间,温州庄吉累计实现营收达10.38亿元,超额完成了收购时的业绩承诺。

  然而,好景不长。2020年以来,中国消费观念迅速转变,消费降级成为主流趋势,高端服饰行业遭受剧烈冲击。与此同时,庄吉的品牌老化,商务男装消费力迅速下行。一系列负面冲击之下,温州庄吉迅速崩塌。

  如意集团在2023年半年报中披露称,受市场、经营情况等影响,温州庄吉订单量不足,无法支撑温州庄吉正常生产运营,自2022年下半年,温州庄吉就陆续停工。在半年报中,如意集团并未明确作出温州庄吉的下一步发展规划。

  随后,债权人苏州市苏侠纺织品有限公司以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尚有挽救价值为由,申请对温州庄吉进行破产重整。现如今,温州庄吉再次翻身的机会愈发渺茫。

  庄吉背后的如意集团,也正面临巨大危机。2018年以来,如意集团业绩持续下降,2021年净利润更是暴跌超80%,2022年更是录得亏损2亿元。

  据最新披露的财报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如意集团营收3.09亿元,同比下降46%;净亏损6297万元,上年同期盈利1721万元;截至三季度末,公司总负债合计达18.7亿元。

  截至最新收盘,如意集团的最新股价报6.9元,相较于2022年12月的高点,累计跌幅达53%,最新总市值仅剩18.06亿元。这也意味着,自身难保的如意集团,对“拯救庄吉”无能为力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