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魔咒”下的天津市委书记陈敏尔何去何从?

www.creaders.net | 2023-11-20 23:09:18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直辖市天津的经济每况愈下,近日再传天津财政破产的消息。近期,天津市委书记陈敏尔的前大秘及前下属相继被查。近30年内,多名天津市委书记皆无善终,如有“魔咒”。“魔咒”下的陈敏尔何去何从?

  天津书记们的“魔咒”

  从1997年以来,绝大多数天津书记们均在任期内或任期后爆出丑闻,如有“魔咒”。

  1997年8月至今的26年历任市委书记分别为张立昌、张高丽、孙春兰、黄兴国、李鸿忠、陈敏尔。其中张立昌爆丑闻后病死;张高丽在常委级别退休后,爆出重大淫乱丑闻;黄兴国落马;李鸿忠到中共人大任闲职。孙春兰升任副总理,但在三年疫情中,因其一味挺当局的清零政策而备受批评。

  目前,负面传闻缠身的陈敏尔担任天津书记,多名专家和学者都表示不看好陈敏尔的仕途。

  加拿大华裔时事评论员盛雪分析指出,“中共血腥的权力系统内部种争夺、拼杀,每分每秒都在进行。如果官员哪怕在一个方面,被认为不堪重用了,稍一不如其主子的意,那就要被拿下去了。习近平上台11年来,几十个高层官员出事了,陈敏尔很难逃脱这样的命运。”

  美国华裔学者李恒青认为,习近平对周围的人,能拿下的都动得差不多了。剩下的是他们之间的内斗。目前来看不会波及到陈敏尔。只要陈不表现出来准备要跟习鱼死网破,他就不会有问题。“但是重要的是,谁知道习近平能够扛多久呢?”

  时政评论员李林一认为,陈敏尔本人近年来政治上失宠,而且天津经济差,在目前中央“福建帮”和“浙江帮”存在内斗的情况下,陈敏尔的仕途不乐观。因为以蔡奇、何立峰为主的“福建帮”不会容忍陈敏尔进入常委,从而壮大李强“浙江帮”势力。

  陈敏尔日子不好过

  近日,以研究中国经济数据、揭露中国经济各种败象闻名的中国独立学者老蛮发文称,直辖市天津已经一无所有破产了。文章表示,天津虽然名义上是直辖市,但是在北京的吸血效应下,天津并没有什么标杆性、支柱性产业。曾经,韩国三星是天津最强的外企,但是从2015年开始,三星撤离中国,给天津经济带来重创。从2010年开始的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发出了中国最知名的“鬼城”,成为了全中国所有城市新城区开发的负面典型。

  老蛮的文章说,“无论从哪个角度上说,天津都是一个经营失败的城市。只是天津打着直辖市的名号,还能得到一些政治资源上的照顾,不然的话,理论上天津这种一无所有的城市,经济规模应该比石家庄还要弱小。”

  今年2月,大陆前媒体人赵兰健在社交平台爆料:墙内都在转发消息,说天津政府已经破产了,负债500%。

  李恒青表示,天津这么多年发展一直非常落后。40年前,天津是中共建政以后的一个工业重阵,有纺织业、化工业,还有很多的轻工业。但是改革开放以后,南方人会做生意,天津一直是比较保守的地方,就没有上去。最近这十几年也非常不好。

  李恒青认为,天津“鬼城”的始作俑者是何立峰。其为了政绩、升官,在天津搞所谓东方曼哈顿,企图把世界五百强公司的总部吸引到天津去,认为这样经济就繁荣了。结果造就了天津著名的鬼城,同时他给天津留下了大量的债务,这是何立峰的罪过。但是他却升官了,变成“党和国家领导人”了,现任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而陈敏尔去了天津后,他在政治上非常不得志。他曾是习最信赖的人,最后失去了信任,反而被冷落了。陈敏尔搞经济没什么本事。

  盛雪认为,天津目前的整体形势非常不好,它的整个的经济形势让人联想到整个中国经济形势。天津是中国的第三大直辖市,不管是它的地理位置、它的资源、各方面的原来的基础建设,整体上是有优势的,应该很容易把它的经济搞好的,但却是目前的局面。陈敏尔作为天津的一把手,肯定日子不好过。

  今年以来,不断有消息说,天津财政枯竭,从去年开始,天津的学校、事业单位以及一些公务员遭欠薪或减薪。从今年开始,出现大规模欠薪。多名体制内人士曝料,天津市政府部门、天津公交集团18,000多员工被欠薪数月。天津市河北区被迫向当地寺庙大悲院借钱发工资。9月份,一名熟悉情况的天津知名企业家对《自由亚洲》表示,天津财政早破产了,唯有增加税收,这导致企业不堪重负。

“魔咒”下的天津市委书记陈敏尔何去何从?

(资料照片)

  中共二十大 陈敏尔坐冷板凳

  陈敏尔是浙江诸暨人,曾在浙江官场浸淫三十多年。习近平2002年至2007年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陈敏尔任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当时《浙江日报》头版曾推出“之江新语”,现党魁以笔名“哲欣”发表评论,陈敏尔一直被视为该栏目的幕后操刀人。

  李恒青透露,陈敏尔对领导的意图非常敏锐。“我在华盛顿有一个朋友,他原来跟陈敏尔是初中同学,他说过这个话。”

  习在中共十八大上台后,陈敏尔的仕途一度上升。他先后被提拔为贵州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省长、省委书记。2017年7月,他接替落马的孙政才,成为重庆市委书记,并在当年的中共十九大上进入中央政治局。当时,陈敏尔甚至被外界视为是习的潜在接班人。

  但是陈敏尔在中共二十大上未能入常,只是续任政治局委员,后从重庆平调天津任市委书记。外界普遍认为,陈敏尔表面上是平调,实际上是遭到降职,有坐冷板凳的性质。

  据传,陈敏尔犯了急于成为中共党魁接班人的大忌,被习认为不可靠,有野心。

  李恒青表示,陈敏尔曾是习非常倚重的人,为什么仕途就淡下来了?因为习不希望有接班人,不希望任何人接他的班,所以陈敏尔后来仕途不顺,他当时想接班的野心膨胀了。

  自由亚洲评论员高新的文章表示,直接影响陈敏尔未入常的因素或是他受自己秘书颜伟被降级的牵连。陈敏尔升任贵州省委书记后,颜伟2015年任贵州省委副秘书长,又于2017年4月升为贵州省委常务副秘书长,官至正厅局级。2017年7月陈敏尔调任重庆市委书记,3个月后进入中央政治局,其又将颜伟调任重庆市委副秘书长兼办公厅主持常务工作的副主任。两年后又将他安排为重庆市南岸区委书记兼重庆经开区党工委书记。

  陈敏尔前大管家及副手均被查

  11月7日,官方通告称,中共贵州省政协原副主席李再勇被“双开”。李再勇被指搞权色、钱色交易、收受巨额财物;大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肆意违规举债融资,造成重大债务风险等。

  李再勇曾是陈敏尔在贵州任书记时的秘书,被视为陈的大管家。

  今年8月28日晚,卸任两年多的贵州省委原书记孙志刚被通报落马。

  孙志刚曾是陈敏尔在贵州的副手,担任贵州省长职务。

  高新认为,孙志刚被查的起始原因之一是,陈敏尔前大秘颜伟交待了孙志刚妻子的巨额索贿行为,已经牵连到了陈敏尔。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8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