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专家也震惊:经济太糟糕了,习近平真的有点慌

www.creaders.net | 2023-11-29 23:13:29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原题:中国面临外资流出和留学生减少,令习近平感到担忧

投向中国的外资出现历史性疲软的迹象比比皆是。而且不只传统意义上的外商直接投资(FDI)流入是如此,虽说其正处于纪录低位。

对中国商品的需求疲弱。外企持续将部分供应链转移到别处。就连来华的留学生和游客都在大幅减少。

原因有很多,但归根结底主要有两个: 一是中国经济依然疲软,二是一些外国人在中国不再感到安全,无论是财务上,还是就个人而言。

但是,先要看看外资流出的情况到底有多糟?简而言之:非常糟糕。

上个月,观察人士曾预测中国政府公布的外商直接投资数据将表现疲软,但即使是悲观主义者也对该数据感到震惊。

根据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数据,第三季度外来直接投资负债减少118亿美元。这是中国有记录以来首次出现此类季度负值。该指标衡量外商直接投资,包括外国企业在中国的留存收益。

大多数分析师将此归咎于“去风险化”,但另一些因素也使局面雪上加霜。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非常驻高级研究员Nicholas R. Lardy表示,在华经营的外国公司不仅拒绝将其收益进行再投资,而且有史以来首次大量净卖出对中国公司的现有投资,并将资金汇回母国。

正如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所称,随着中国利率在更长时间内保持较低水平,而中国以外国家的利率在更长时间里保持较高水平,资本外流压力很可能会持续下去。

外资流出、游客留学生都减少,习近平真有点慌了

西方建议企业降低依赖于中国供应链风险的呼声在全年甚嚣尘上。图片来源:WANG ZHAO/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中美紧张局势是一部分原因,这种局面导致投资者更加谨慎。

但中国还关闭了一些外国咨询和尽职调查公司,这些公司对于潜在投资者和外国公司至关重要,可以帮助后者了解风险以及其他企业和政策因素,以便做出投资决策。

中国有关部门此前突击检查了美思明智集团(Mintz Group)和贝恩公司(Bain & Co.)等多家美国公司的中国办事处,并拘留了一些当地员工。

在海外上市的中概股也不再能吸引像以往那样的购买量了。

在美上市的中概股股价已经大跌至几乎令人难以置信的水平。2021年,有34家中国公司在美国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总计筹集了126亿美元。到2022年则分别骤降至14次IPO和4.68亿美元。

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包括监管的不确定性和中国企业在国内的表现疲软。

西方建议企业降低依赖于中国供应链风险的呼声在全年甚嚣尘上。情况变得如此糟糕,以至于中国国家总理李强在周二发声反驳西方的这种看法。

李强在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上说,中国将积极推进同各国的产能和产业供应链合作。他还说,外国企业需要更加警惕保护主义和不受控制的全球化带来的挑战和风险。

就连去中国留学的学生人数也在减少。2019年,有超过1.1万名美国人在中国学习。根据位于北京的美国驻华大使馆的数据,这一数字今年已降至区区350人。

中国正试图阻止这些资金外流,有时竭尽全力。

今年8月,中国宣布了一项24条政策措施,以吸引外资并改善中国的营商环境,尤其是在科技和生物医药等关键领域。中国表示,将为符合条件的外国投资者“拓宽外资流入渠道”,但几乎没有给出具体细节。

随着外商投资的持续萎缩,中国官员做出了更多表态。

在不久前于旧金山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上,习近平亲自谈到了这个问题。他表示,中国将进一步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全面保障外商投资企业国民待遇。

他还称,中国将推出更多举措,优化外国人来华和停居留政策,着力打通外国人在华使用金融、医疗、互联网支付等服务的堵点。但同样没有提供太多细节。

布兰迪斯大学(Brandeis University)国际金融教授Peter Petri说,相关这些问题太大,而中国的补救措施力度太小,不足以产生实质性影响。

“中美关系的不确定性是许多美国公司撤出中国的原因,而扭转这种局面需要多年的总体积极的环境,”他说。“所有这些都无法解决中国眼前的短期经济挑战。”

(本文译自MarketWatch。MarketWatch由《华尔街日报》母公司道琼斯运营,但MarketWatch独立于道琼斯通讯社和《华尔街日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