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金砖”少一砖 阿根廷说不 习近平贺信鲜为人知

www.creaders.net | 2023-12-02 16:55:52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今年11月19日第二轮投票中胜出的阿根廷当选总统米莱(Javier Milei)的团队星期四表示,阿根廷不会加入“金砖”国家行列,一反12月10日将要离任的总统和其班底热烈拥护“金砖”成员国的立场。就在阿根廷当选总统班底做出这一宣布之前一个星期,也就是米莱在第二轮投票中胜出不到48小时,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曾委托驻阿根廷大使将习祝贺米莱当选的贺信通过米莱表示将出任其内阁外交兼商务部长的黛安娜-蒙蒂诺(Diana Mondino),转交给米莱。

早在今年八月份,米莱在竞选总统的过程中即表示,如果当选,阿根廷将不会加入“金砖”。阿根廷保守党派候选人布尔里奇期间也宣布同样的立场。布尔里奇日前由米莱提名出任国家安全事务部长。

何为“金砖”

去年的时候,阿根廷驻中国大使曾经向阿根廷媒体透露,给该国加入“金砖”集团的邀请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先生亲自所为。“金砖”(BRICS)一词是巴西(Brazil)、俄罗斯(Russia)、印度(India)、中国(China)和南非(South Africa)五个国家英文称谓的头一个字母连在一起的缩写。在今年八月于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五国高峰会期间,阿根廷与包括沙特阿拉伯、埃及、伊朗、阿联酋、埃塞俄比亚总共六个国家被正式邀请成为新一轮成员国,2024年一月一日生效。

长期观察阿根廷局势的国际战略人士埃克尔斯东(Christopher Ecclestone)在评论“金砖”成员国意义的时候,对美国之音表示,受邀加入这一组织相当于中方在表明:“阿根廷现在是我们旗下的一员。”

有鉴于国际战略较力“如火如荼”,以及过去20余年驰骋阿根廷政坛的左翼政党对中国政府及其在阿根廷各项战略投资张开双臂的“热烈欢迎”,米莱当选之后在面向美国、中国等重大外交议题上向何处去,是自从他以压倒性胜利击败左翼对手之后,受到国际间广泛关注。

“金砖”少一砖 阿根廷说不 习近平贺信鲜为人知

资料照片:阿根廷即将于12月10日宣誓就职新一任总统和副总统的米莱与维多利亚·比利亚鲁埃尔。

上个星期,米莱借助他的推特账号,晒出了习近平先生写给他一整页贺信,并表示:“感谢习近平【主席】通过书信方式表达的祝贺和善意。我谨此向中国人民表达由衷的致意。”

在一整页的西班牙语译文之下,可以隐约看得见习近平写给米莱的信件的中文原件,包括信笺左上方“习近平主席”三个大字。

就在同一天,被广泛认为即将出任米莱内阁外交及商务大臣的黛安娜-蒙蒂诺通过她的推特账号晒出了她同中方派驻阿根廷全权大使王卫以及另一位很可能是翻译的男士的照片,照片中几位都笑容满面。蒙蒂诺没有说明该次会见的缘由以及具体时间点。

之后,阿根廷媒体透露,王卫大使是11月21日在那次会见中,将习近平写给米莱的贺信亲自交与蒙蒂诺,并请其转交给米莱的。米莱则在两天之后,将这一外交动向通过推特传达给了外界。米莱的这一举动被包括路透社等多家国际媒体注意到,并引发了外界对于其竞选期间有关“金砖”以及其他面向中国和美国的外交政策宣称,是否将停留在竞选那一时间段的疑问。

阿根廷此次总统大选,米莱在初选中击败所有候选人,但是在第一轮正式选举投票中,退至第二位,左翼政党推出的候选人、时任阿根廷左翼政府经济部长的马萨跃居首位。就在第一轮大选投票之前几日,中国政府宣布给予阿根廷政府65亿美元贷款。具体方式是通过货币兑换机制。那一举措被业内人士认为是中方对身处经济危机和深度民怨的阿根廷左翼政府及其推出的总统候选人的一臂之力。“我们提出希望借贷50亿美元,他们给了我们65亿”,11月中在北京出席一带一路高峰会的阿根廷左翼总统费尔南德斯对阿根廷媒体透露说。

据报道,代表左翼政党联盟竞选总统的马萨今年六月访华期间,曾经半开玩笑地提到以“阿根中国”(Argenchina)取代阿根廷(Argentina)。

米莱如何看待中共、结盟

相对之下,米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在中国,百姓没有自由,那些渴望自由的人往往性命难保。“你愿意跟杀手们做生意吗?”他当时反问记者。

当选之后,米莱在接受阿根廷媒体访问期间,再次重申了他针对国际、国内问题的一些重要立场。他说:我们同美国、以色列和西方的同盟关系乃重中之重。其次,我不会推动我国同极权、共产党、和那些对和平和民主价值视而不见的政体和个人发展关系。再其次,生意人他们要想和谁做生意,随他们的便。

米莱在于11月19日举行的第二轮投票中,以一千四百四十七万六千四百六十二(14,476,462)票当选,得票率为55.69%,美联社一篇报道称是阿根廷选举史上得票最多的当选人。其对手赢得了一千一百五十一万六千一百四十二(11,516,142)票,得票率为44.31%。在第一轮投票中位居第三的保守派候选人的支持者们,据信在第二轮投票中将选票投给了米莱,相当于第一轮结果中的位居二、三的党派联合起来,以将近三百万选票的优势,击败了在第一轮胜出的左翼代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在11月23日于北京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对中外媒体表示,习近平主席确实曾于米莱当选之后,向米莱“致电”表示祝贺,只字未提贺信,以及贺信是由中方驻阿根廷大使亲自递交。

在分析习近平写给米莱的这封贺信时,长期关注阿根廷事物、包括阿根廷与中国和美国外交往来,并谙熟西班牙文的埃克尔斯东对美国之音说,这封信的总体口吻非常地尊敬、有礼,丝毫不含任何威胁语调,用他的话说,这封信读起来仿若“中国和阿根廷在热恋中”。

“信的一开始,习近平就用了‘您’来称呼米莱,而不是’你’。”埃克尔斯东注意到。这一彬彬有礼的语调贯通全文,他说。与此同时,埃克尔斯东注意到信中两度提到“共享利润,或者红利”(ganancia compartida)这一他形容为非常“资本主义”的概念。他说,读这封信的人很容易得到这样的信息,那就是,如果米莱和他主掌的阿根廷政府愿意和中方合作的话,不乏利润共享的机会。

带着花儿的橄榄枝

总而言之,习先生的信读起来就像是一束橄榄枝,“一束衔带着花儿的橄榄枝,”埃克尔斯东在从位于伦敦的家中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

习近平先生写给米莱并由驻阿根庭大使当面递交的这封读起来非常友好、有礼的贺信,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同一天于北京做出的一些表示,似大不同。

在11月21日的外交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毛宁女士在表示了中方对米莱的祝贺的同时,同时表示:“如果阿根廷同中国或巴西这样的大国断绝关系,将是阿根廷外交的严重错误。”

总部设在夏威夷的全球危机管控基金会(Global Risk Mitigation Foundation)负责人大卫-戴伊(David Day)对美国之音表示,阿根廷于星期四做出的不加入“金砖”集团的决定,对北京来说无疑是一个打击。北京方面一直希望借助“金砖”架构来试图推动一套以人民币交易为主的国际贸易体系,消弱、取代美元以及美国在国际经贸和政治中的地位。

”阿根廷远离中方主导的阵营对北京来说,从战略意义上讲,是非常不利的,”他说。戴伊分析说,这些年来,中方在美洲地区在战略上讲,攻城略地,影响力日益增大,近乎势不可挡。而阿根廷政局此次巨变,虽然尚且不能说是此一势头的扭转的开始,但从北京的角度来看,确实是局势向反方向发展。“今后可以预见中方会以软硬兼施的方式,企图使阿根廷回到中方主导的阵营。”

外界此前多有将“金砖”集团形容为发展中国家以及新兴经济体在经贸领域合作的平台,但是中方明确表示,这一平台具有更加广泛的涵义。11月21日,金砖国家领导人就巴以问题举行了特别视频峰会。期间,习近平以中国国家主席的身份发表讲话时,强调了金砖合作机制在包括巴以问题上“协调立场、采取行动”的重要性。

抢在拜登之前

习近平写给米莱、并由驻阿根廷大使亲自转交米莱的贺信是在11月21日,距离阿根廷总统大选结果出台不到48小时。相比之下,美国总统拜登从华盛顿打电话给米莱表示祝贺,是在11月22日下午,也就是整整一天之后。之前,拜登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沙利文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都在米莱当选后第一时间向他表达了祝贺。

这个星期早些时候,米莱在12月10日正式就职总统之前,以私人身份,携带几位幕僚,对美国进行了访问,并于11月28日星期二在白宫同沙利文以及其他美方官员举行了会晤。会后米莱晒出了他们在白宫拍摄的合影,并称与沙利文的会面“超棒”(extraordinary)。

对自由的承诺

白宫方面在会后的例行声明中说,沙利文和米莱一行讨论的话题包涵经济和支持全球范围内的民主等议题。

资料照片:阿根廷当选总统米莱(中)与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左三)2023年11月28日在白宫会面。

资料照片:阿根廷当选总统米莱(中)与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左三)2023年11月28日在白宫会面。

据美联社报道,米莱办公室在随后的公开声明中说,沙利文代表拜登政府表示,美方了解阿根廷目前在政治、经济和社会等领域面临的挑战,有意愿在阿根廷内阁交接过程中,与下一届阿根廷政府合作。米莱在会谈中向美国官员阐述了他对国际战略局势的看法,并重申了守护自由民主价值的立场。

至于说中方通过习近平写给米莱的贺信而带去的附带着一束花的橄榄枝会有什么样的命运,长期研究中国政治的美国学者金德芳(June Dreyer)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时间会告诉我们,橄榄枝上附带的花朵是否会凋零,或是继续开下去。”

关注阿根廷局势30余年的埃克尔斯东分析说,从习近平在第一时间写给米莱的贺信及其内容上可以看出,中方对米莱是下了功夫的,认为放软身段、降低姿态,由习近平亲自写信,并在第一时间递交,会收到良好效果。从米莱的反应,即他在推特上对习近平的积极回应,不能不说这封信在外交意义上是发挥了作用的。“假如中方换一个手法, 派遣驻阿根廷大使去教训米莱,那么接下来四年,米莱执政期间,双方恐怕没有谈话的余地了,而中方在阿根廷的各项战略部署和投资,包括某些基地,都可能遭遇立即被扫地出门的命运。”

这位分析人士同时认为,从米莱的反应来看,这位新当选总统也是颇有礼貌的。“米莱并没有发文嘲笑来自中方的祝贺,而是表示了感谢。”

与此同时,他说,星期四宣布的不加入“金砖”集团的决定也凸显,阿根廷新一届政府不希望参与以中共政权为中心的集团以及战略图谋。

阿根廷是中南美洲第二大国,从面积上讲,仅次于巴西。地缘位置,其南端兼跨太平洋和大西洋,并面向南极洲。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女演员被上海警方逮捕 背后还有瓜
5 哈佛女生抗议中共大使 强硬拖拽者身分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8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9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10 贴文:张维为是什么“货色”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