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连三中全会也不开了?习近平可能继续打破惯例

www.creaders.net | 2023-12-03 09:32:36  美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11月27日主持召开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会议,但这次会议没有提及的一件事成了最令外界注目的焦点:二十届三中全会。

按历史惯例,聚焦经济议题的三中全会在中共党代会次年10月或11月召开。中共的第二十次党代会(即“二十大”)去年10月召开,所以此届三中全会本该在今年10月或11月就已召开。但至今没有,连日期都未宣布。

2023年仅剩不到一个月,加之按惯例还得在12月上旬或中旬召开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习近平据报将在12月中旬访问越南,观察人士普遍预测,今年恐怕不会有三中全会。若在2024年召开,这将是中共史上首次在计划外年份召开三中全会。

三中全会通常是最受外界关注的一次全会,其议程决定中共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工作重点,尤其是经济政策走向。正面临强劲逆风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影响着世界经济和其他众多议题,因此此届三中全会的动向备受关注。它未能如期召开,正引发外界各种忧虑和猜想。

“这个关键的党内会议至今没能定下召开日期,表明中国改革开放时代的政治制度和做法在习近平日益个人化的统治下正受到进一步的侵蚀,”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高级研究员、纽约福坦莫大学的法律教授明客胜(Carl Minzner)写道。

“习近平正把我们带入一个未知的领域,(中共)过去的许多惯例都不再可靠,” 龙洲经讯(GaveKal Dragonomics)中国研究副主管贝多尔(Christopher Beddor)告诉彭博社。

彭博社指出,习近平治下,中共惯例多次被打破,“中国执政党日益不透明的性质已成为投资者的一个担忧。中国经济放缓之际,这可能会削弱中国希望增加外界对其经济信心的相关努力。”

以下是有关“三中全会”你所需要了解的一些信息。

二十届三中全会还开不开?习近平或再破惯例?

中共二十大闭幕后,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7名常委在人民大会堂与媒体见面。中间大幅照片是习近平。左列上至下:李强、王沪宁、丁薛祥。右列上至下:赵乐际、蔡奇、李希。(2022年10月23日)

什么是“全会”?一窥中共的会议体系

中共的一系列“全会”都在每5年一次的“党代会”之后召开。5年中,先后召开7次全会,一般每年召开1-2次全会。全会都是闭门会议,持续数天不等。会议闭幕后由新华社发布会议所作出的决定。

党代会

  • 即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

  • 中共党章规定每5年召开一次党代会,通常秋季举行。我们通常所说的“XX大”就是这个党代会,最近一次就是去年10月召开的“二十大”,即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 党代会由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即“中共中央”)召集。党代会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委员会成员。

  • 中央委员会由中央委员和中央候补委员组成。前者通常200人上下,后者通常170人上下。

  • 党代会和它所产生的中央委员会是中国共产党的最高权力机关。党代会闭幕期间,中央委员会就是中共最高权力机关。

  •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下排中间)和其他代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式。(2022 年 10 月 22 日)

二十届三中全会还开不开?习近平或再破惯例?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下排中间)和其他代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式。(2022 年 10 月 22 日)

全会

  • 即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X中全会”即中央委员会第X次全体会议。党章规定中共每年至少开一次全会。

  • 一中全会和二中全会处理权力交接和人事任命等固定程序问题,一般不制定重大政策。

  • 三中全会通常出重大政策,尤其是经济发展和经济体制改革相关政策。

  • 四中全会和五中全会一度用于处理中央军委会的人事调整。但逐渐地,四中全会开始形成“党建”主题,五中全会成为讨论“五年计划”的平台,决定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走向。

  • 六中全会一度用于讨论精神文明建设,之后逐渐形成意识形态建设主题。

  • 七中全会主要为下一次党代会做最后的准备工作,确定党代会召开日期。七中全会偶尔处理当届中央委员会的一些遗留问题(如人事处分)。

  • 从三中至七中全会,每次全会的召开时间一般通过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宣布:一次宣布召开月份,一次宣布具体日期。

  • “中央政治局和它的常务委员会在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闭会期间,行使中央委员会的职权,”中共党章规定。

一中全会

  • 党代会闭幕次日召开。

  • 主要任务是选举中央政治局委员,再从中选举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再进而从常委中选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 例如,二十大之后的一中全会(即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24名政治局委员和7名政治局常委。常委习近平任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位列常委首席。

  • 中央政治局的地位大致类似民主国家的内阁。中央政治局每个月召开会议。

  • 政治局委员一般在25名上下,政治局常委一般不超过10名。

二中全会

  • 党代会次年2月或3月召开。

  • 主要任务是推荐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员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的人选,以便在3月份紧接着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即全国人大)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会议(即全国政协会议)上确认这些人的当选。党和国家机构的重组和变动也在二中全会上作出决策。

  • (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会议即通常所称的“两会”。全国人大是中国的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区别于党代会是中共最高权力机关)

为何三中全会历来是“重头戏”?

三中全会

  • 通常是党代会次年10月或11月召开。(偶尔被提前至9月底或12月中,但不会差太远)

  • 会议通常是中共做出重大或转折性决策的平台,决定了中共未来5年至10年的政策体系。

  • 通常聚焦经济政策。中共历次重大经济体制改革决策都在三中全会上作出。1978年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被普遍视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开端,“开辟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新时期。”

——————————

历届三中全会概览

(十九届三中全会属例外情况,下文另行介绍)

十八届三中全会

  • 2013年11月9日-12日

  • 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改革进行整体系统部署。会议称要坚持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财税制度,并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

十七届三中全会

  • 2008年10月9-12日

  • 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健全严格规范的农村土地管理制度,建立现代农村金融制度,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农村公共事业。

十六届三中全会

  • 2003年10月11-14日

  • 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提出使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首次提出建立现代产权制度,并明确法律没有明令禁止的领域非公有经济都可以进入,以及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深化农村改革等。

十五届三中全会

  • 1998年10月12-14日

  • 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农业和农村工作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到2010年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奋斗目标,确定了实现这些目标必须坚持的方针;并强调要长期坚持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经营制度。

十四届三中全会

  • 1993年11月11-14日

  • 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中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总体规划,是20世纪90年代进行经济体制改革的行动纲领。其中提出要转换国有企业经营机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转变政府职能,建立合理的个人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制度等。

十三届三中全会

  • 1988年9月26-30日

  • 批准了中央政治局提出的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方针、政策和措施,确定把其后两年改革和建设的重点突出地放到治理经济环境和整顿经济秩序上来。全会原则通过《关于价格、工资改革的初步方案》。

十二届三中全会

  • 1984年10月20日

  • 通过《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阐明了加快以城市为重点的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必要性、紧迫性,规定了改革的方向、性质、任务和各项基本方针政策,是指导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纲领性文件。

十一届三中全会

  • 1978年12月18日-22日

  • 批判了“两个凡是”,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指导方针;围绕经济调整、经济管理改革、抓农业、改善人民生活等议题作出重要决策。

  • 中心议题是把中共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从“以阶级斗争为纲”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提出了改革开放的任务。

  • 同意将《中共中央关于加快农业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草案)》发到各省、市、自治区讨论和试行。

最近一次:十九届三中全会

  • 2018年2月26日-28日举行。三中全会于2月举行,且与二中全会仅一个多月之隔,史无前例。

  • 因为十九届二中全会被用于讨论修宪取消主席任期限制,所以秋季的三中全会被提前至二月,以处理原本二中全会该处理的事务:通过了向“两会”推荐的国家机构领导人选名单,讨论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方案》。

  • 中国在1982年“拨乱反正”之际通过了新《宪法》,当中废除了国家领导人终身制,规定国家主席和副主席“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十九届二中全会决定删除这一表述,为习近平的第三个国家主席任期开路。

有关此届三中全会被推迟原因的猜测,请收看美国之音《时事大家谈》11月29日的专题讨论。另外也有专家提出,习近平可能想把三中全会和制定国民经济“五年计划”的五中全会挪到一起开。

彭博社称,如果今年三中全会缺失,外界可能会更加关注未来几周内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来寻找中国经济走向的信号,“那次会议应该包含对2024年货币、财政和各种产业政策的更详细描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