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在中国,蛋炒饭也不是自由的

www.creaders.net | 2023-12-03 15:54:03  冯睎乾十三维度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1月27日,中国厨师网红王刚在微博发布一条蛋炒饭短片,旋即引起小粉红围剿。这群中国网民称,王刚在毛岸英忌日之后“恶意做蛋炒饭”,是有心要“侮辱先烈”。 

毛泽东儿子毛岸英的死法,相信很多人都听过:1950年11月25日,正参与韩战的毛岸英违反规定,没留在防空洞中,反而拿了朝鲜送给彭德怀的鸡蛋,在司令部作战室做蛋炒饭,炊烟引来敌军军机轰炸,结果毛岸英和参谋高瑞欣阵亡。 

以上故事,见于昔日中共曾批准出版的书籍中,包括军队司令部办公室副主任杨迪的回忆录。如今中共官方却极力否认,还斥之为“最恶毒的谣言”。有小粉红甚至认为,王刚借蛋粉饭讽刺毛岸英,应该举报他犯了“英烈保护法”。 

所谓“英烈保护法”在2018年颁布。据中共所说,有学者会以“学术自由”、“还原历史”等名义,歪曲中国近现代史,恶意贬损中共的英雄烈士,所以有必要立法来“保护烈士”。说穿了,就是利用“法律”来删除一切关于中共的负面资料,也禁绝所有针对中共的影射讽刺。 

王刚见群情汹涌,当日就拍了道歉片,郑重表示“以后再也不做蛋炒饭,也不拍蛋炒饭”,又说:“在中国,蛋炒饭也不是自由的。”其实因食物而犯禁惹祸,在中共史上屡见不鲜,蛋炒饭决非首例。 

例如“大跃进”时期,有人抓了一隻鹅,问人该怎么弄,对方顺口答:“这还不容易,先杀鹅,后拔毛。”结果到了文革,这句话居然被人翻出来检举,解读为“先杀鹅(苏俄),后拔毛(毛泽东)”,说话者遭扣上“含沙射影、恶毒攻击”的“反革命”帽子,沦为阶下之囚。 

中国历史上,也有种种光怪陆离的食物避忌,例如唐人段成式《酉阳杂俎》说:“国朝律,取得鲤鱼即宜放,仍不得喫,号赤鯶公。卖者杖六十,言『鲤』为『李』也。”意思是,唐朝法律规定,找到鲤鱼就要放生,卖者罚打六十杖,因为“鲤”谐音皇帝的姓氏“李”。 

然而唐人其实照样吃鲤,当时也有很多烹鲤诗,如白居易〈舟行〉云:“船头有行灶,炊稻烹红鲤。饱食起婆娑,盥漱秋江水。”可见那条“国朝律”只是做样,根本不会较真,唐朝官员也不会谴责白居易“恶意烹鲤,侮辱圣上”。 

但中共国则不同,有法必执,有权必用。如2021年10月,一名中国网民在微博说:“寒战(韩战)最大的成功就是蛋炒饭,感谢蛋炒饭!没有蛋炒饭,我们(中国)就跟曹县(北朝鲜)一样没区别。当然,可悲的是现在也区别不大。”结果被公安局以“发表侮辱抗美援朝志愿军的言论”为由行政拘留十天。 

在中国,蛋炒饭也不是自由的

传闻参与韩战的毛岸英当年违反规定,在司令部作战室做蛋炒饭,炊烟引来敌军军机轰炸,结果阵亡。(图片撷取自中国历史研究院影片)

依我看,为了“保护英烈”,今后在毛岸英生忌至死忌期间,包括前后日子,即每年10月和11月,全国都应该禁止蛋炒饭。但我又有一个疑问:如果中共官方说法是对,即毛岸英之死跟蛋炒饭无关,那么在某些日子此地无银,禁止“蛋炒饭影射毛岸英”,岂非变相延续了这个“最恶毒的谣言”? 

当然,我更关心的是如何“保护”当今圣上——如果“杀鹅拔毛”也是含沙射影,那么“叉烧包”一定是最恶毒的诅咒了。希望中国官方尽快颁布明令,禁止中国人在除夕吃叉烧包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