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完了!习近平终于没忍住 把手伸到这里

www.creaders.net | 2023-12-06 16:33:42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江流综合报道:12月6日纽约时报中文网说习近平一直主张由他和中共掌握更多的经济大权。现在,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将这种权力扩张到中国的金融体系。

12月1日,中共党刊《求是》杂志发表声明,题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署名作者为中央金融委员会办公室和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明确强调中国金融归党中央领导,特别是要由习近平来“运筹帷幄、掌舵领航”。

中国最高监管机构纷纷表态支持这一意识形态立场的声明。长期研究中国市场经济转型的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经济学者巴里·诺顿说“作为一项金融规划,它雄心勃勃、令人失望,同时也带了点不祥意味。”

何立峰是中央金融委办公室和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的一把手。而中央金融委员会的一把手是总理李强。11月20日,中国官媒新华社首次披露李强已任中央金融委员会主任的时候,有海外网友庆幸说“包子终于承认自己不行了,不再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了。”“包子现在这是看形势不好,把傻强推上去打头阵,赢了算自己的,输了算傻强的,黑社会出去砍人碰见对方人多,也是这么处理。”现在可能会有点失望。

纽约时报说在1976年毛泽东去世后的近40年时间里,中共似乎逐渐放松了对社会、经济和银行业的控制。金融机构的创新和逐利是受到鼓励的。

而习近平一直在全面扭转这种自由化趋势。在10月底的金融政策会议上,他和其他领导人要求加强金融监管。《求是》的文章则明确了这种转变如今已成为中共思想理论的一部分。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另一位中国经济政策专家史宗瀚(Victor Shih)认为,西方同样不乏要求金融为社会服务的呼声。但随着中国政府包揽更多金融工作,银行和企业可能会基于这样一个假设继续放贷和借贷行为,即哪怕犯了错误,也有国家来兜底。史宗瀚警告,这可能导致“把中央对稳定的绝对保证视为安抚的行为者继续做出有失谨慎的金融行为”。

完了!习近平终于没忍住   把手伸到这里

何立峰副总理在《求是》文章的署名委员会中担任书记。NOEL CELIS/AGENCE FRANCE-PRESSE — GETTY IMAGES

习近平决策     何立峰执行    李强主要是背锅的

11月上旬,国务院副总理何立峰即以中央金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及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书记的职务亮相。

中央金融委员会于今年3月16日组建,是中共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旨在"加强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负责金融稳定和发展的顶层设计、统筹协调、督促落实”等。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为中央派出机关,同中央金融委员会办公室合署办公,其任务是"统一领导金融系统党的工作"。

现在何立峰的中央金融委员会办公室和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宣言出炉,摆明了中央金融委的“顶层设计、统筹协调、督促落实”是处在习近平的“运筹帷幄、掌舵领航”之下。中国金融的真正领导者是习近平而不是李强。

完了!习近平终于没忍住   把手伸到这里

在中国大陆拥有大量业务的西方银行属于北京的监管范畴;一些机构已在削减规模。 ALEX TAI/LIGHTROCKET, VIA GETTY IMAGES

德国之声中文网说,此前何立峰已接替刘鹤,担任中央财办主任。何立峰11月8日还以"中美经贸中方牵头人"身分访美,为"习拜会"做铺垫。鉴于属于习近平"福建帮"的何立峰获得多个重要职位,路透社指出,中国新的"经济沙皇"何立峰正在成为国家主席习近平最有影响力的副手之一。

外界因此猜测,何立峰位高权重是否意味着属于习近平"浙江帮"的李强已经被晾到一边。

据法广报道,中国问题专家王赫认为,何立峰作为中央金融委的办公室主任,具体事情是由他直接操作。他可能不听国务院总理中央金融委主任李强的,直接对习近平负责。

独立时评人蔡慎坤则在社交平台X上分析说:“习近平让李强兼任中央金融委员会主任,算是对李强的信任和授权,在中国懂不懂金融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懂政治,李强显然是懂政治的高手。”

完了!习近平终于没忍住   把手伸到这里

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正在加大对国家金融体系的控制力度。 GREG BAKER/AGENCE FRANCE-PRESSE — GETTY IMAGES

为赢得习的信任,李强把维护习近平的政治权威当做国务院首要任务。早在今年3月14日,李强主持召开上任后的国务院第一次常务会议。他就在会上高调声称“国务院首先是政治机关”,维护习近平领导核心地位。

网民"徽湖说房"在蔡慎坤的帖子下评论道:"这哪是信任李强啊,让总理背锅啊,金融这个雷随时炸,总要找一个扛雷的。这和疫情期间,让李克强当小组长不是一个道理嘛"。

台湾东华大学新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松兴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上任以来兼任多个领导小组组长,也许他也曾考虑自己担任中央金融委员会主任。

“如果说是习近平自己干的话,当然大家也没话说,只是会揣测李强是不是等于局外人。当前金融环境非常险峻,让李强出任,出了事李强负责。” 

海外网友评论:

维基解密3:完了!这下彻底凉了,呵呵!原本还可以残喘一下。我早就说过的,它要不碰最后的金融系统,还能维持一段时间  (赞23踩2)

吃斋念佛大灰狠:只要有小学博士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你就知道中国的经济会怎样了(赞30   踩2)

rootrootroot:事实证明,控制了仅仅对他个人有利,对国家毫无帮助(赞36   踩2)

citygroup:就一群共匪,匪首就是包子,能干出什么好事?他们还是适合在陕西窑洞里混(赞28   踩1)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