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访越出于何种目的?释放何种信号?

www.creaders.net | 2023-12-08 23:15:13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外交部日前宣布,应越南方面邀请,中共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2月12日至13日对越南进行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外界注意到,美国总统拜登不久前也曾对越南进行了正式访问。在美中激烈竞争的背景下,习近平此次访越是出于怎样的目的?背后释放了何种信号呢?

在中国外交部本周四(12月7日)的例行记者会上,针对有关习近平访问越南的提问,发言人汪文斌表示,习近平将分别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国家主席武文赏等越南高层举行会谈,并说:“双方将探讨提升中越关系新定位,聚焦政治、安全、务实合作、民意基础、多边、海上问题六大领域,推动两国全面战略合作走深走实。”

汪文斌还强调,当前世界处于新的动荡变革期,“中越都是社会主义国家”,加强团结友好、深化互利合作,“符合双方共同利益”。

拜登与习近平先后访越  

美国华盛顿智库战略及国际研究中心东南亚项目主任波林(Gregory Polling)告诉本台,习近平这次访越的战略目标就是要显示两国在寻求保持积极关系,而这正是在拜登访越仅仅两个多月之后。

“这毫不奇怪。每个人都知道,美国总统拜登访问越南后,习近平就会马上去。这是长期以来的模式。” 他说,每当越南领导人接待了美方或中方领导人之后,都会很快接待另外一方的领导人,以便维持外交关系的平衡。

习近平访越出于何种目的?释放何种信号?

中国和越南两国国家领导人2017年会面;中越重返合作轨道,各有考虑。 路透社图片

今年九月,拜登在印度出席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后,即对越南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访问。这也是他就任美国总统后的首次。双方签署协议,将美越关系提升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而在此之前,越南仅与中国、俄罗斯、印度和韩国四个国家达成了这种关系。

在美中竞争背景下,拜登的访问也被视为是向中国发出信号,美越两国都在努力抗衡北京在印太区域的军事与外交影响力。

美国总统拜登2023年9月11日访问越南(美联社图片)

美国总统拜登2023年9月11日访问越南(美联社图片)

中越关系或将提升为"命运共同体"

今年也是中越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15周年。据路透社周五(12月8日)援引外交界人士的消息透露,习近平下周访问越南期间,可能会宣布越南与中国为“命运共同体”,这意味着中越关系会从目前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再升一级。

对此,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认为:“中共要跟越南提升关系,从原来的战略伙伴到命运共同体,实际上是想把越南政府或越共政府绑在中共的战车上,一起走向共产主义的末路。”

学者波林则指出:“我们还要观察,这是否不仅是象征性的,或中国是否也能得到一些具体成果?”

据路透社援引越南官方数据报道,中国目前在对越投资方面略胜美国一筹。今年截至十一月份,中国大陆和香港在越南的注册资本总额增至82亿美元,成为越南最大的外资来源国。报道说,这是因为近年来美中之间的紧张关系以及美国主导的对中制裁,鼓励了中国对越南的投资。而美国在越南的注册投资额却从2022年的七亿美元降至今年的五亿美元,成为排名第十的投资国。

同时,美越双边贸易也有所下降。越南数据显示,今年前十个月,越南对美国出口骤降15%,至792.5亿美元;越南从美国的进口也在下降。 同期,越南对中国的出口则增长了5%,达到近 500亿美元;但进口也有所下降。报道说,这是因为越南主要从北京购买零部件,组装后再出口到西方国家。

谢田分析指出,伴随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中国的“去风险化”,越南实际上是从美中竞争和交恶中获得了益处:“中国在越南的投资增加得很快,不光是外资企业离开中国,还有中国自己的资本也在投资越南。越南为吸引外资,营造更好的商业环境,它实际在政治上已经多有放松。”

中国国家主席与越南总理曾于2019年会晤(路透社图片)

中国国家主席与越南总理曾于2019年会晤(路透社图片)

中越将加强"一带一路"合作?

据中国官媒新华社报道,中国目前是越南最大贸易伙伴,越南则是中国在东盟内的最大贸易伙伴。中越于2017年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合作备忘录。

《日经亚洲》援引四位熟悉内情人士的说法,习近平这次访问将和越南领导人讨论升级连接昆明和越南海防的铁路,该铁路目前在两国内部使用不同的轨距。《日经》报道披露,这个合资项目将会纳入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两位消息人士还表示,稀土也将纳入习近平的访问议程。昆明到海防的铁路“恰好”穿过越南北部地区,含有可观的稀土矿床。

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系副教授庄嘉颖认为,中越双方很有可能达成类似的协议,因为“越南对来自中国的大型基础建设向来是比较怀疑,现在中国的‘一带一路’转向小而美,越南可能觉得比较容易消化,所以比较愿意尝试这方面的合作。”

中越铁路(图)建于20世纪初;有消息透露越南或加入一带一路升级铁路设施。(路透社图片)

中越铁路(图)建于20世纪初;有消息透露越南或加入一带一路升级铁路设施。(路透社图片)

南海问题将继续阻碍两国关系

不过,越南与中国一直在南海问题上存在主权争议,这也影响了两国关系。“海上问题”也是习近平将与越南领导人讨论的六大领域之一。对此,学者庄嘉颖认为,双方可能会在南海问题上达成某种默契,即对彼此不会做出太挑衅性的行为。

学者波林则认为,除非中国能根本改变其立场和行为方式,否则这将一直是阻碍两国关系的大问题。他说:“无论习近平访问时发生什么,都无法改变根本的问题。即由于中国在南海的行为,绝大部分越南民众和精英都把中国视为威胁。”

学者:中越两国同床异梦 将渐行渐远

习近平对越南的两天访问将是他今年的第四次海外出访。越南也将成为2023年唯一接待美中两国领导人的国家,这也凸显了越南的战略地位日益重要。而美中双方都在竞相争夺在越南的影响力。

学者谢田以自己亲身到越南考察的经历分析说,越南近年来持续加强和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关系,政治和经济领域也越来越走向开放进步,它实际上与北京渐行渐远。

“中共当然不愿看到这样一个共产主义伙伴和它离心离德, 所以习近平此行也是要拉拢越南,扶持越南,把伙伴关系提升。但基本上,中越会同床异梦,因为越南已经走上了离开社会主义经济的路。” 谢田预计,越南未来向美国、向西方开放和靠拢的步伐不会放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