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与西方关系的定位不在布鲁塞尔 而在华盛顿

www.creaders.net | 2023-12-09 20:53:47  法广中文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柏林出版的《日报》表示,自新冠疫情以来的首次欧中峰会显示,中欧关系发生了多大变化。在重要问题上,双方无法达成共识。欧盟领导人几乎是空手出现在北京新闻发布会上。根据欧盟委员会冯德莱恩的说法,毕竟和中方领导人习近平举行了“诚实和公开的讨论”。

但问题是,显然还没有取得什么实质性进展。欧洲人于是独自召开了新闻发布会。欧盟理事会主席米歇尔不容误解地表示,欧中贸易逆差每年接近4000亿欧元。“我们必须更好的平衡我们的贸易关系”。尽管双方争议话题很多,但中国领导层还是对欧洲人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习近平为双边关系描绘了一幅极其美化了的图画,这主要是为了确保不会失去进入欧洲市场的机会。中欧峰会除了温暖的话语,几乎没有什么结果。

德国新闻在线杂志Telepolis指出,冯德莱恩、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以及欧盟外交安全事务高级代表博雷利一行参加了欧中峰会,但并未对增进双边关系起到多大作用。冯德莱恩一行人在峰会上谈到了损害欧洲工业地位的不公平竞争。但事实上,正是德国政府2011年突然改变补贴政策,摧毁了其太阳能产业,导致产业加速衰弱。

因此,曾在默克尔第二届内阁中赞成削减补贴的欧委会现任主席冯德莱恩不应对中国现在成为世界太阳能电池和太阳能板市场的领导者感到惊讶。此外,许多欧盟国家与德国的贸易关系也尤其不平等。从这个角度来看,欧委会主席在北京关于中国对欧洲贸易顺差的抱怨就耐人寻味了。就中俄关系,该杂志指出,尽管北京与俄罗斯对乌保持距离,并且努力试图进行调解,但布鲁塞尔仍继续指责中国支持俄罗斯。“如此看来,只有中国质疑与俄罗斯的关系,并加入北约对莫斯科实施的制裁,欧盟委员会和柏林政府才会满意。”

德国《世界报》表示,中国希望的恰恰就是这样一个欧盟:软弱而安静。北京主要将欧洲视为贸易伙伴和销售市场,尤其是在电动汽车方面。至少在中国的德国商人中,在经历了近四年的坏消息后,情绪变好了:自12月初以来,持有法国、意大利、荷兰、西班牙和德国护照的人被允许进入中华人民共和国15天,无须签证。中国领导层的这份小礼物,让企业的很多事情变得更加容易,并创造了良好的氛围。这很可能代表了北京希望回到疫情前的旧时代的愿望。当时,欧洲公司的资金很容易获得,欧盟似乎是一个混乱的中立集团,在与美国的大竞争中,欧盟更有用,而不是有害。北京希望建立像新冠大流行和乌克兰战争之前那样的关系:欧盟与中国做生意,但不参与北京与美国的竞争。但今天,世界和经济形势发生了变化。随着普京入侵乌克兰,北京成为西方对俄制裁的受益者。欧盟还担心,北京可能效仿俄罗斯,攻击民主岛国台湾。这将对全球经济和国际秩序造成严重后果。欧洲人痛苦的是,中国正在征服欧洲经济的心脏:汽车工业。这是贸易逆差增长至近4000亿欧元的原因之一。中国在电池供应链中占据主导地位,并大力补贴自己的电动汽车行业。另一方面,北京迫切需要过去20年来从欧盟获得的大量直接投资。这些直接投资已跌到20年来最低点。因此,中欧峰会议题的范围和重要性是很大的。尽管如此,仍然没有什么可以期待。中国与西方关系的定位不在布鲁塞尔,而在华盛顿。11月底,习近平访问旧金山,结果是稍微放松了一点儿。目前已经不可能再有更多的事情发生了。

中国与西方关系的定位不在布鲁塞尔 而在华盛顿

2023年12月7日,欧盟代表团到北京参加欧中峰会。 AP - Huang Jingwen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6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