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力压拜登 习近平终于逮着机会

www.creaders.net | 2023-12-12 11:57:18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江流综合报道:在美国总统拜登访越3个月之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2月12日开始对越南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越通社说,12日下午在主席府,阮富仲和夫人举行仪式,欢迎习近平和彭丽媛等。欢迎仪式按照对国家元首的最高礼遇隆重举行。

习近平因此受到21响礼炮的待遇,比拜登的待遇更高。毕竟中越两国有着1281公里的共同边界,同为社会主义国家,因此无论在地理上,还是在政治上都十分接近。

法广消息,泰国专栏作家苏提柴(Sutthchai Yun)评论认为,越南正在登上中国与美国之间的钢丝绳,利用中美之间的“力量平衡” 给自己争取最大的利益。但是这样的政策有其自身的风险性,因为当今世界的地缘政治冲突不仅仅只是过去那种来回吹风的形态,而是一场随时可能突如奇来的强大风暴。越南领导人能否有效执行这一“走钢丝”政策将是一次重大考验。

据BBC报道,越南预料将宣布加入习近平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一个以中国为中心、很大程度上基于象征意义的概念,被广泛视为是对美国主导的全球秩序的挑战。

这将巧妙地推动中国在争夺越南忠诚的竞争中先于美国一步。 今年9月,美国总统拜登在访问河内期间,出人意料地将美越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 

越南在击败法国和美国后赢得了独立,这种自豪的民族主义情绪与对中国这个北方巨邻的历史恐惧相融合,使得越南公众的反华情绪比东南亚其他任何地方都更为强烈。这种情绪一直需要越南共产党领导人谨慎处理。

一位越南Facebook用户写道:“我们只想要和平,所以习主席请不要来。”

“如果习近平取消九段线,两国就可以立即成为兄弟。”另一位网友写道。他指的是中国对南海大部分地区的主权声索。

BBC说两国关系从未风平浪静。除了越南人对中国地图中的南海“九段线”(在越南被轻蔑地称为“牛舌线”)非常反感,越南也一直不愿接受习近平“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国投资,部分原因是这些投资可能会激起越南人对中国经济影响的不满。

力压拜登    习近平终于逮着机会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协夫人彭丽媛12日抵达越南河内,展开2天国是访问。 (法新社)

但中国的经济影响是巨大的——无论公众对中国看法如何,任何越南领导人都不敢冒破坏的风险。

最重要的是,两国领导层之间仍然存在意识形态上的联系。习近平和阮富仲都是强硬派,深受各自政党威权意识形态的影响,对西方民主价值观嗤之以鼻,并决心维持各自政党对政治生活的铁腕控制。

然而,他们的战略构想终究存在着巨大差异。中国是一个新兴超级大国,决心挑战美国领导的冷战后的单极秩序,并在该地区发挥主导影响力。

越南是一个中等规模的国家,决心通过平衡与中美这两个对手之间的关系,尽可能多地获得利益和安全保障。此外,越南在历史上还与俄罗斯关系密切,现在也依旧重视莫斯科。

力压拜登    习近平终于逮着机会

鸣放21响礼炮。越通社

阮富仲将这种外交政策称为“竹子外交”,该政策的理念是与所有国家都化敌为友。

美国之音说习近平此次访问已计划数月,甚至曾考虑在拜登访问的前几天举行此次访问。习近平的访问被推迟的原因之一是,双方就使用“命运共同体”一词进行了长时间的谈判。北京方面喜欢用“命运共同体”一词来形容两国关系,但河内最初对此表示抵制。

力压拜登    习近平终于逮着机会

看图:2023年8月15日,越南李万口岸边防屯与广西大新边境管理大队签署联合巡逻记录。 图自越通社。双方剑拔弩张的关系显而易见。右方广西大新边境管理大队二队员眼睛斜视气势不凡。

网友评论:

Taylor :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及清洁美丽。这不是每个脑子正常的国家都需要的吗?

btjonsn :上世纪初,希特勒独裁者刚刚与张伯伦签完和平协议,建立那个时候的命运共同体,没有过几天,飞机就飞过去轰炸。这次不知越南能不能躲得过。

华盛顿国防大学(National War College)教授阿布扎(Zachary Abuza)对德国之声表示:“中国一直将与邻国的关系置于优先位置,越南是一个兄弟般的社会主义国家,这让双边关系显得更加重要。”不过,他补充道,中国眼下对河内与美国及其盟友眉来眼去“显然很不快”。

位于伦敦的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Chatham House)亚太项目研究员海顿(Bill Hayton)认为,越南提升与其他国家的关系,是为了保持其独立性。“中国是一个庞大的国家,与之(越南)接壤,但后者不想让自己被中国的引力拖入其轨道。”

力压拜登    习近平终于逮着机会

“南海问题是河内领导层面对的一个棘手问题。这使他们处于非常尴尬的境地。”阿布扎说,“他们无法承担公然与中国对抗的后果,但如果不这样做,又会招致本国民众的批评。他们不能显示出对北京的屈服。”

不过海顿认为,尽管存在这一矛盾,两国之间仍然不太可能出现重大裂痕,因为在两国执政的共产党,“最担心的事情是失去权力”,为了维护政权,他们也会继续合作,“这远比南海问题或其他使他们产生分歧的问题更重要”。

力压拜登    习近平终于逮着机会

看图:越通社中文网上,越中海警2023年第二次北部湾海域联合巡逻,右边坐的中国海警官员气宇轩昂。

越南与中国签署36项合作文件

越通社河内消息,12月12日下午,在越共党中央总部,阮富仲和习近平听取了两国中央各部委、行业和地方签署的36项合作协议文件的报告,包括:

- 2024-2028年越共中央宣教部与中共中央宣传部合作协议。

- 越共中央宣教部与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经典作品翻译出版的谅解备忘录。

- 越共中央内政部与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2023-2027年合作备忘录实施计划。

- 关于进一步深化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外交部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新时期的合作协议。

- 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移管被判刑人协定。

- 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预防和打击犯罪协定。

- 越南国防部和中国国防部关于北部湾联合巡逻的谅解备忘录。

力压拜登    习近平终于逮着机会

阮富仲主持仪式  欢迎习近平到访  图自越通社

- 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共同推动“两廊一带”框架和“一带一路”倡议互联互通合作计划。

- 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越南老街省巴刹-中国云南省坝洒红河界河公路大桥共同修建协定。

- 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在老街-河口口岸简化人员和交通工具、施工设备和建筑材料出入境程序的议定书,以共同修建越南老街省巴刹-中国云南省坝洒红河界河公路大桥。

- 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计划投资部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关于加强发展合作、推动实施全球发展倡议的谅解备忘录。

- 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海上搜救合作协定。

- 关于设立海上渔业活动突发事件联系热线的协议。

- 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计划投资部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关于促进绿色发展领域投资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 越南共产党海防市委员会与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关于地方党际友好交流的协议。

-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工贸部与中国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加强经贸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的行动计划(2023-2026年阶段)。

- 越南共产党广宁、谅山、高平、河江等省委员会与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进一步丰富越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内涵的行动计划(2024-2026年阶段)。

-《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工贸部与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关于实施经贸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的行动计划(2024-2026年)》。

-《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交通运输部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加强越中铁路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交通运输部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发展合作署关于加强越中跨境铁路援助发展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越南信息传媒部与中国商务部关于数字经济领域投资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 越南信息传媒部与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电信、信息技术和数字转型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 越南信息传媒部与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关于数字媒体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信息传媒部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关于新闻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信息传媒部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数据局关于加强数字经济和数字数据合作的谅解备忘》。

- 《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司法部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2024-2025年阶段合作计划》。

-《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计划与投资部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谅解备忘录》。

- 越南计划与投资部和中国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关于加强人力资源发展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 越南民族委员会与中国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的合作协议。

- 关于关于口蹄疫免疫无疫区要求备忘录。

- 越南西瓜输华植物检疫要求的议定书。

- 《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自然资源与环境部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关于相互交换汛期水文资料的谅解备忘录》。

- 《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自然资源与环境部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绿色发展、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的谅解备忘录》。

- 《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文化体育旅游部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版权局关于著作权和著作邻接权的谅解备忘录》。

- 越南国家广播电台(VOV)与中国广播电影电视集团(CMG)之间的合作协议。

- 越南国家电视台(THVN)与中国广播电影电视集团(CMG)之间的谅解备忘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