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她神经很紧张 明显感觉中国政府没钱了

www.creaders.net | 2023-12-13 12:29:31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江流综合报道:中国政府没钱了。保费节节升高,成千上万的中国人退出医疗保险。《全国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去年中国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13.46亿,比上年少了1705万人,居民医保则减少2517万人。

“居民医保一年减少2500万人”话题登上热搜榜。中国网友议论纷纷:“谁不想有保障?只是生活很不容易,只能先顾好眼前了。”“这么多年了,工资涨,挣得少交得多,减少当然不意外。”“能交还真的要交,这玩意关键时刻真有用,可别赌自己用不着。”

金融时报说,安徽省的一名卫生官员透露,即使地方政府努力阻止居民医保的投保人数继续减少,但是说服农民投保已经越来越困难。

中国官方给出的解释是由于参保质量提升,参保数据去重等原因,导致数据上表面参保人数减少。中国医保局相关人士认为,客观上看,随着城镇化程度的不断深化,人口老龄化、少子化的持续发展,可以预见未来居民医保参保数据在一定时期内会呈现略有下降的态势,甚至总参保数据也有可能缩小。

华中师范大学副教授王超群在一篇关于医保调研的文章中写道,保费持续上涨、中年居民身体健康状况较好、医保受益面窄且不解决大病负担、高龄老人较低的医疗服务费用支出等原因,都是导致居民医保退保的原因。

美国之音则说对医保的不信任和经济困难,是民众退保的两大核心因素。

住在江苏的张先生说,不信任的根源主要是中国人分三、六、九等,在医保统筹基金的分配下,绝大部分医保都用于中共统治集团的高干病房。只有高干病房的药可以全额报销。

医疗产业化也是一个问题。前一阵子的医疗反腐有上百名医院院长书记被查,一个院长一缴回就是3亿元,一个科室主任吃掉的就是几千万到上亿的钱,他们“割”的都是老百姓的血汗钱,“这种医疗不公,谁还相信医保?人民不是傻子啊!”

她神经很紧张   明显感觉中国政府没钱了

北京一家儿童医院外一名坐在轮椅上的男孩手拿医院影像科的片子。(2023年11月24日)

张先生还说,现在会有这么大量的人退出,实在是因为生活所迫、没钱了,依靠不上了,也可以看出中国的经济确实是不行了。

拿江苏来说,居民医保每人每月不低于380元,这对没有什么收入的农村而言,光是家里两个老人和两个小孩的支出就要1千多元,如果没有生病用到,很多人就会觉得“很亏”,不如把钱拿来做眼下更重要的事。

她变得神经很紧张   明显感觉到政府没钱了

医保费用年年加价,而医保类药物每年减少。中国的居民医保费用在20年间从10块钱涨到380元,但农民工的平均薪资仅增长24%。

据中国经济周刊报道,华中师范大学副教授王超群测算,从2003年新农合建立之时到2023年,20年时间里,个人保费增长了38倍,年均增长19.78%。按照这个趋势,2024年,居民医保费用很可能超过400元。

微博上有重庆网民抱怨以前去医院治感冒,需花费两、三百元,如今先要检查,医院收费上千元。佛山网民说每年医保费500元,看门诊医保额度两千多元。仅拍几张X光片子已超过两千元;北京网民说,大部分农民不到万不得已,根本不会去医院看病。一年近400元医保无异于劫贫济富。

她神经很紧张   明显感觉中国政府没钱了

武汉居民赵先生对自由亚洲电台说,自费药每年至少增加数十种,“我原来服用呋塞米,原来售几元钱,现在零售价涨到27元,还不走医保,相当于外面药房的价格,他们进价才6元左右。这不就是想办法收割百姓。”

当局声称参加医保可报销50%,但事实是:“我现在服的药,其中有些原在医保范围之内,现在悄悄的给你取消了,不走医保了,那么人家支付的医保费有用吗?好多药物不能报销,而且还涨价了。”

住在南京的淑敏告诉美国之音,近年来明显感觉到政府没钱了,所以设置种种障碍,提高民众自费比例。比如她父亲用量最大的一种常规用药从今年开始变成全部自费,他们只好换药。另外医保额度提供的项目越来越少,比如两年前的复健运动手法本来是一天两次,现在变成一天一次。

她坦白说这3年来她变得神经很紧张,因为每到了1月份,医生就会告诉她马上要实行新的政策,然后多半是从农历春节后开始实行。但去年起,政策变化变得越来越频繁,不再是在跨新年度时做更改,而是随时说改就改。

尽管如此,“有保还是比没有保好”,因为还是有一部分的医疗费用是可以报销的,所以会到退保的程度,肯定是面临失业、经济困难,“我也觉得非常能理解。”


她神经很紧张   明显感觉中国政府没钱了

海外网友评论:

自由人 :三中全会都没钱开了,中共这帮兔崽子估计也要没饭吃了。

Biao9919:击鼓传花的骗局玩不下去的了

peter :能省则省,不然怎么走线美国. 活在中国是生不如死, 病死也算是种解脱吧.

Yummy2000 :中国大陆很奇怪:缴纳社保的人,退休金很少,企业职工退休,只拿2000,3000一个月;不缴纳社保的人,体制内人员,退休金上万。奇葩的是:没有人提出抗议,都梦想着自己的后代,能挤入这个体制内,享受人上人的生活。这是十几亿中国人的梦

Lisland_2013 :很奇怪吗?美国公务员有pension,但工资只有私人企业的60%。

老寓公:美国公务员的工资有多有少, 私人企业的工资有多有少, 你这60%这个数字哪里来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