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全球可以松口气....原来这里才是中国死穴

www.creaders.net | 2023-12-14 09:55:43  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若台海爆发战争,印度洋航道将成中国的“阿基里斯之腱”。

每天都有近60艘超大型远洋油轮在波斯湾和中国港口之间航行,为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提供所需原油的一半;中国在南海不断增长的军事力量,包括人工岛屿上的飞弹阵地和055型驱逐舰能够有效保护这些油轮航行,然而,从中东、非洲以及巴西满载原油的油轮在穿越美国主导的印度洋水域时,却缺乏保护。

路透报道,逾10名学者专家和军事武官认为,随著西方专家慎重研究中国在台湾或东亚其他地区可能会如何挑起武装冲突之时,印度洋行验的脆弱性也逐渐受到密切关注。

澳洲国立大学安全学者布鲁斯特(David Brewster)表示,在一场重大战争中,印度洋上的中国油轮会发现“自己非常脆弱”,而解放军若派船舰到这个水域,实际上将会受困其中…他们将仅有很少、甚至没有空中支援,因为中国没有可以依赖的基地或设施。

据4名官员和8名专家指出,这种长期存在的弱点给中国的对手一个进阶应对之道,尤其是像俄乌这种长期持久的冲突之中。具体措施包括对中国海运船舶进行骚扰和拦截,甚至是完全封锁,这很可能导致解放军海军将不得不派遣舰队前往印度洋水域作战。有3名专家表示,在全面开战的情况下,这些能够载运高达200万桶原油的油轮,将会是可观的击沉战果或是俘虏的战利品。这些做法或许可以用来吓阻中国避免挑起武装冲突,或增加入侵台湾的损失成本。

报道提到,中国今年至11月的进口量平均每天高达1127万桶,年增率12.1%。而五角大楼估计,中国约有62%的石油和17%的天然气进口是经过麻六甲海峡与南海运回国内。

世界松口气....这里才是中国命门 北京手段乏力

中国的化石燃料和粮食仍有很大比例仰赖海运,贸然开战遭到封锁可能面临得不偿失的窘况。(取自DVIDS)

根据中国官方说法,北京当局正努力实现原油天然气的供应管道多元化,去年从俄国、缅甸与哈萨克3条输油管道的原油已占进口量总数的10%。而中国进口粮食则更为复杂、其中作为饲料的黄豆主要是经印度洋海运,而肥料所需的钾和其他原料则透过其他路线运输。

世界松口气....这里才是中国命门 北京手段乏力

解放军在吉布地设立的基地。(取自新华社)

五角大楼在10月公布的中共军力报告中列出了解放军在印度洋可能设立的11个潜在基地,地点包括巴基斯坦、坦桑尼亚和斯里兰卡等地,这些地点也反映出习近平“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外交和商业拓展方向。但受访的军事官员和一名亚洲国家外交官指出,这些资产尚未转化成为硬性军事实力,因为解放军既没有常驻部队,也没有获得部队准入协定。

目前中国在印度洋水域的基地仅有2017年启用的吉布地,该地虽然驻有400名陆战队官兵,但没有机场,两旁还有英美法等7国的军事设施,五角大楼报告对此直言,中国在印度洋仍然“几乎没有力量投射武力”。

退役解放军大校、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研究员周波指出,他知道国外有关中国脆弱性的讨论,但那些都是假设的情况。周波指出,如果中国和西方在印度洋发生军事冲突,这种冲突的规模和地点将“几乎无法控制”,将会是一场涉及许多国家的重大战争”。他认为,中国将逐步扩大部署和基地选择以巩固其地位。退役美国海军少将麦克德维特(Michael McDevitt)在2020年出版的著作预测,中国最终将派出大量军队来保护印度洋海上航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