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玩不起?新马泰免签了,也变贵了

www.creaders.net | 2023-12-16 08:46:03  中国新闻周刊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新马泰”相继宣布对中国游客的免签政策后,有意在春节期间出境游的人们坐不住了。

各大旅游网站近两周关于“新马泰”的搜索量成倍增加,部分时段航线的机票较此前涨幅达到50%,各旅游公司纷纷紧急推出更多的线路和计划。

多年前,“新马泰”的旅游线路,以性价比的优势获得了大批国内游客的青睐,甚至成为了部分国人出境游的首选目的地,坊间曾有“世界那么大,先去东南亚”的说法。

如今,对于中国游客来说,“新马泰”还香么?

新加坡,挺拼

中国新闻周刊了解到,作为“新马泰”三国中,最后一个对中国游客实施短期免签入境措施的新加坡,确实对于中国游客有着不小的期待。

据新加坡旅游局的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入境新加坡的外国游客达628万,同比增加超过300%。从3月起,每月入境新加坡的国际访客都突破100万人次,全年入境的游客数预计将达到1200万,相当于2019年的66%。

但今年上半年,仅有42.4万中国人造访新加坡,仅仅只占全体国际游客的6.6%。而在几年前,几乎每年都有约360万中国人来到新加坡旅游。

为了进一步刺激中国游客前往新加坡旅游,新加坡决定先在自家内部“大搞创新”,然后“卖力推销”,免签政策则成为了打通链路的最后一步。

新加坡当地导游紫涵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新加坡地域不大,旅游资源不算丰富,

近一两年来不少新旅游项目纷纷落地,也刺激老景点跟着创新。

“新开业儿童博物馆很受欢迎,新落成的滨海湾花园擎天大树也成了网红景点,夜间野生动物园中还建了一个新的露天剧场……”紫涵说。

据了解,新加坡近期不断试图讲述一些与旅游相关的“新概念”,如“夜间之旅”“郊区之旅”甚至还打造了不少以“养生”为噱头的旅游新概念。

在新加坡留学的中国学生王涵(化名)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目前新加坡从早到晚,几乎所有的景点、商圈和公共空间区域,都在试图创造一些新的玩法提供给游客。在王涵看来,不少是针对中国游客专门设计的。

与此同时,新加坡政府在今年9月对享誉全球的地标“鱼尾狮”进行了翻修,其目的同样是为了更好地“迎客”。

玩不起?新马泰免签了,也变贵了

中秋节的新加坡唐人街 图/中新图片 中新社记者 陈悦 摄

性价比没了?

在紫涵看来,新加坡旅游最直观感受就是变贵了。

大背景不难理解。本来,新加坡的经济实力、消费水平在全球就处于“绝对头部”。

“新加坡的消费、物价真是一年比一年高,甚至已经超过中国香港,和美国纽约齐平了。比如,2023年增值税是8%,2024将涨到9%。这样的话企业、景点都会跟着涨价,旅行社也是如此。”紫涵说:“消费成本变高,也导致旅行社也很难再像原来那样,设计出价格有吸引力的路线,所以过去那些低价购物团基本绝迹了。”

变贵的直观体验在于酒店。紫涵介绍,3年前新加坡和国内快捷酒店档次相似的普通价格约为200新币(约合1000元人民币)/晚,如今普遍涨至280新币(约合人民币1500元)/晚。

12月14日,中国新闻周刊随机查询了几家在线旅游平台网站,如果以除夕2月9日为出发日,以农历大年初八2月17日为返程日搜索北京-新加坡往返机票,各大航司的机票中,除了少量夜间飞行的红眼航班、需要中途转机的航班往返机票约为6000元,起降时间档期相对友好的航班往返机票更是高达10000元。

业内人士指出,该机票的价格水平和淡季比几乎是翻倍。而当下,无论是淡、旺季的价格,都在一定程度上高于三年前。当然,也有国际航线的通航水平没有彻底恢复的原因。国际航班由于数量偏少,导致价格没有降下来,也抬升了旅游的成本。

玩不起?新马泰免签了,也变贵了

除新加坡外,“新马泰”中曾经最适合“穷游”的泰国,也在悄然变贵。

几年间,泰国当地旅游业的从业人员有一定程度的流失,相关的地接社也在“洗牌”。目前,中国的旅行社和泰国当地的旅行供应链还处于重新建立“新秩序”的阶段,这些客观原因相应推高了成本。

不少今年去过泰国旅游的游客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泰国当地的部分五星级酒店,前些年可能人民币500元就能住一晚,但是现在至少也需要1000-1200元不等,价格优势不再明显。就连骑大象、打突突车、甚至给服务人员的小费等,都有不同程度的涨幅。

相比起价格本就不便宜的新加坡和涨价的泰国,当下马来西亚的物价和旅游费用在三国之间有了些许优势。但目前,国际航线并没有完全恢复,所以不少旅行社还是将马来西亚与新加坡、泰国结合在一起制定行程。

毕竟,还是有不少游客认为,难得出国一趟,最好多走几个地方。

玩不起?新马泰免签了,也变贵了

泰国曼谷举办湄南河灯光音乐秀活动吸引游客 图/中新图片 中新社记者 李映民 摄

春节,出境游还是境内游?

根据携程发布的最新数据,春节出境游订单整体同比增长近20倍,热门出境游热门目的地包括:东京、新加坡、曼谷、普吉岛、大坂、吉隆坡、悉尼、首尔等。

另据Airbnb爱彼迎发布的2023年冬季中国出境游趋势,中国用户的出境游需求将在“十一”黄金周同比增加8倍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速。计划在春节长假进行出境游的中国用户,相关搜索热度已飙升至同比14倍以上。

玩不起?新马泰免签了,也变贵了

雅万高铁11月17日正式开通运营1个月 图/中新图片 中新社记者 李志全 摄

相比起出境游的火热,春节假期境内游的主要目的地集中在东北、云南、广东、海南等地,玩雪和避寒仍是冬季旅游的两大主题。

部分受访游客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由于各国签证政策的不断利好,自己将会重新考虑明年春节期间的旅游计划,将此前计划的国内游变更为出境游。

对此,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都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厉新建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现在不少国家都面临经济增长问题,试图通过免签政策能够吸引更多中国游客,显然是一个很好的政策选项。对于中国国而言,中国也在今年宣布对法、德、意、荷、西、马6国单方面试点免签政策。

“无论是外国对我国免签,还是我国对外国免签,对于我国旅游业均是重大利好,更是体现了日益自信的国家形象,展现了进一步向世界扩大开放的姿态。”厉新建说。

采访中,仍然有部分游客表示自己持观望态度,毕竟过年去哪里玩,还要看老板年底发了多少年终奖。

这下,压力又到了老板这一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