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南海山头林立,“盼习暴毙”心态弥漫中南海

www.creaders.net | 2023-12-17 13:34:38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二十大后,习家军全面上位,中共党魁习近平最近却明显感到权力不能集中统一,这是不可思议的。事实上中南海新的山头林立,内讧不止。成也习家军、败也习家军,号称中共核心的习氏统治危机即将爆发。

不妙的信号:习与中央成员直接联系少了

《南华早报》12月16日引用数据分析,说习近平进入第三任期,与中央委员会成员的直接联系比五年前减少了,原因之一是他认识的人达到或超过了官方退休年龄。习现在变成需要倚重常委会其他成员,因为他们与中央委员会成员有更多直接联系。

这里说的直接联系,包括早年受教育和工作的交集等等。

据举例,除了总理李强与39名中央以上人员有直接联系,中央办公厅主任蔡奇有42个直接关系人。而中纪委书记李希有46个直接关系人,是成为仅次于习近平的第二大人脉关系的政治局常委。

从上届留任的赵乐际和王沪宁,在中央的人脉关系比五年前都有了增长——赵的直接关系人从12个增加到21个,王的直接关系人从7个增加到15个。

这样的人事格局符合客观事实,但对于上台后极力要全面集权但又疑心很大、自称“时时不放心”的习近平来说,并不是好事,意味着他会被架空。而这一趋势还会产生变故:即便这些常委没野心,他们下边的人也会怂恿、策动,在习健康出问题但仍未死时,他们就开始争夺最高权力。

中南海山头林立 习家军拉帮结派

习近平被广泛认为是几十年来最有权势的中共领导人,特别是在中共二十大上,他自己的亲信基本就位之后,一般认为,这些亲信均会绝对服从他。但人情是不可靠的,“忠诚”的表态往往只是政治权术的障眼法,这也是习强调打击“两面人”的原因。

另外,习近平刚上台就打击“团团伙伙”“拉帮结派”,但是以老乡、同窗和同事牵线的帮派,在中共官场文化中根深蒂固,习自己也是凭此固权成功的,在他清洗江派、团派等各派的同时,中共官场新的山头早已林立。

在习近平的直接亲信中,蔡奇是福建帮大佬,但福建帮中细分还有政治局委员何立峰的厦大(厦门大学)帮和蔡奇自己的福师大(福建师范大学)帮,王小洪自己已组建公安帮等等,不一而足。

蔡奇最近将中共党政秘书一把抓,以监管领导人为要务的蔡系秘书帮已经成形。

老家在江苏南通的常务副总理丁薛祥有个南通帮,成员比如商务部长王文涛和新任外管局局长朱鹤新。

“三朝国师”王沪宁不但有个复旦帮,籍贯山东的他还有个山东帮,近来在多领域抢地盘。

中纪委书记李希虽然在七常委中排名最末,但其实是最有实力者。除了因为握党鞭、掌控官员生死,他的仕途经历地,在习家军中最多,包括甘肃、陕西、上海、辽宁、广东、中纪委,也因此网罗的人马较多。

赵乐际本来也有个赵系的青海帮、陕西帮,在中纪委也有一帮人,但他的人马最近被李希抓得很厉害,只能夹着尾巴做人。

李强是习家军中的浙江帮大佬,高居总理,但外界普遍认为他过于弱势,他能控制多少浙江帮人马还难说。目前权势熏天、张牙舞爪的国安头子陈一新,其实是直接受习近平指挥。

军队高层是习近平亲自联系的,习留用的老将张又侠,资历深厚,军中余下的太子党和一众军二代皆依附于他。何卫东控制军中福建帮。浙江籍的习大秘钟绍军,长年经营自己的军中秘书帮,控制住各军头。掌握政工系统的军委委员、政治工作部主任苗华,则透过军官晋升把关,暗中网罗了自己的人。

中南海山头林立,盼习暴毙心态弥漫中南海

中南海新的山头林立,内讧不止,号称中共核心的习氏统治危机即将爆发。图为2015年12月紫禁城外污染严重的北京城。(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习自感权力不够集中统一 密集发话

别看中共官媒一直为习近平的外访和国内出巡大肆宣传,从中央到地方各路官员也极力为他吹鼓抬轿,但有官方信息表明,习因为权力不能集中统一到他手上,内心极度不安。9月以来,习更密集地向党内强调要“坚持集中统一领导”,涉及不同领域。

9月8日,习在黑龙江视察78军时,提出要“保持部队高度集中统一”。

9月13日至14日,全国党委和政府秘书长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指示秘书群体“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让党(习)放心”。

10月30日至31日,当局举行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习强调必须坚持“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习还要妇女工作“集中统一领导”。10月30日,他在中南海对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强调,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12月16日出版中共党刊《求是》杂志,发表习在二十届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习要求坚持中央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机构编制和机构改革重大事项必须报党中央批准。”

中央编委本身就是中央机构了,这里说事事必须请示的这个党中央,其实就是说习本人。

中央编委历来是总理兼任主任,中央书记常务书记任副主任,也就是李强为主,蔡奇为副。但李、蔡二人,目前已势同水火,习要求中央编委坚持“集中统一领导”,不知是对李强不放心,还是对李、蔡之争感到不安了。

习家军各怀鬼胎 盼习暴毙心态弥漫中南海

从表面上看,在服从习近平领导方面争当模范的是李强。李强上任总理后,在3月17日的首次国务院会议宣布,要坚定维护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然后修改国务院工作规则,摆出当好奴才的架势。

李强看来弱势,但他未必没野心。他在二十大后被曝派人日夜守卫祖坟,似有等待习近平“驾崩”后,马上以第一顺位掌权之意。

七常委中最年轻的丁薛祥,据传也有心机,盼习“驾崩”前,能留下遗言让他接班,就像当年毛泽东临终前指定华国锋接班一样。

掌控中央警卫局的中办主任蔡奇,因为握有枪杆子,被认为更有条件在习死时趁乱夺权。目前他是近水楼台先得月,有习出现的地方,就有他蔡奇。不过最近据说习对蔡奇有些厌烦,甚至还传出军工帮的马兴瑞将进京取代蔡奇任中办主任的消息。

在维护习的权力集中统一这方面,习可能更信任处于常委末位,一直忠心耿耿配合打虎的李希。

今年5月25日,中纪委网站发表署名“钟纪言”的文章《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强调“集中统一领导”是最高政治原则”,最重要的是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后边这两个党文化生造的政治术语,意思是维护习近平的核心地位和权威。“钟纪言”代表中纪委。

能够有能力不坚持集中统一的,当然只有现在掌实权的习家军,而不是几被灭尽的非习派系。这篇文章明显是李希在扯起习旗恐吓习家军各派,但可能会引起其他人的不满。

上两届的中共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中,例如已故前总理李克强和退休领导人汪洋,被认为在政治上更加独立于习,这些是明着来的不同派系,对习来讲是明枪易挡。目前中南海满眼习家军,他们各自争宠,各怀鬼胎,成为中南海的内斗暗桩,习强求“集中统一”,恐是勉强不来的。由此,进入习氏统治末期,中共政权分崩离析的结局已开始浮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