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对习近平的个人崇拜 到了这种高度

www.creaders.net | 2023-12-18 23:58:28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艾民综合报道:对习近平的个人崇拜在中国社会达到几近癫狂的地步。网上疯传,近日小粉红们排队争相拍照、摸他亲手“摸过的甘蔗”。

台湾自由时报据新华社报道,习近平14日到广西来宾市考察调研,走访甘蔗林,指示“要把这一优势产业做强做大”、“发挥广西林果蔬畜糖等特色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产业”。 习近平还祝愿乡亲们的生活和甘蔗一样甜蜜,话音刚落官员与群众响起一片喝采。

其间习近平驻足在一棵甘蔗前,用左手摸着甘蔗的画面被拍下来。 照片曝光后,大批民众到其走访的甘蔗林朝圣并抚摸“习主席摸过的甘蔗”,当地政府也特地架设红龙柱划设出排队路线,并派员在场管理秩序。而该棵甘蔗也因为被摸个不停,粗糙的外皮变得相当光滑。 因为拍照的人太多,当局规定跟甘蔗拍照要收20元。

一些墙外网友直呼不可思议,“他摸过所有的东西,你们都想摸?这是一种社会病态心理,这样的社会没人追求真理,只有崇拜权力”、“可怕的是,这些人是发自内心的”、“被共产党训练废了”、“奴性难改”。

此前5月1日,著名民运人士王丹在Facebook贴出中共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典藏的一只茶杯,文字说明为“习近平总书记瞻仰中共一大会址时端详过的茶杯”,直指“中共的个人崇拜已经达到疯狂的巅峰”,“当年的毛泽东都要望洋兴叹了”。 王丹说,从另一个角度看,如此令人作呕的个人崇拜都已经出现,习近平政权若继续逆向发展下去,展览的对象就要一语成谶了:杯具!王丹还戏谑地说:“BTW,要是有一天他端详了一下天空,该怎么办啊?”

而在4年前的2019年5月2日,王丹也曾在Facebook粉丝专页PO出一张照片,并写下一声“唉”。 照片中可以看见,人民日报头版标题是习近平分别会见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会议的部分国家领导人,接着以全版的篇幅、照样造句的方式,分别写出习近平会见XXX、习近平会见OOO。 

对习近平的个人崇拜    到了这种高度

有些网友因此大叹“人民日报里没有人民”、人民日报成了“习近平日报”。

高产作家习近平   每篇文章都是教材

12月15日德国之声中文网介绍了南德意志报一篇题为《为了保持权力而勤奋写作》的文章,写道:

“据称,截至2021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已经在全球销售(或赠送)了超过三千万册。脸书总裁扎克伯格曾表示,他是这本书的热心读者,并将这本书颇有公关意味地摆在了他的办公桌上,当时,扎克伯格正寄希望于进入中国市场。前不久,习近平这部作品的第四卷刚刚出版,并包括德文、法文、西班牙文、俄文和阿拉伯文等多个语种。”

“北京的宣传机器报道称,著作引起了海外读者的强烈反响。新华社写道,孟加拉读者一口气读完了这部引人入胜的著作,已经在迫不及待地等待续集。而在非洲,这部书更被视为'灵感'的源泉。”

对习近平的个人崇拜    到了这种高度

习近平为建立个人权力、只顾造神,恐摧毁造就中国经济奇迹的制度。 (路透)

“但在中国国内,最高领袖著述如此之多之快,党政官员和大学生的阅读速度已经无法同步。每一篇文章都是教材,都需要在地方党支部的精心指导下,投入大量的时间集体学习。”

南德意志报的文章指出,除了习近平选集和小红宝书之外,由于习近平在网络治理方面也著述颇丰,中国的宣传机器也早已推出了一系列同习近平思想相关的App。其中最著名的莫过于"学习强国",据称这款软件刚一出台,就成了中国软件下载量排行榜的第一名。

“从那时开始,中国各地的党支部就不断组织各类学习习近平著作的竞赛活动。中国人民可以在相关的App里积分:学习习的讲话,可以积分,回答相关问题,则积分更多。软件使用时间和积分情况都会及时通报审查员。”

对习近平的个人崇拜    到了这种高度

《习主席语录》的红皮书。自由亚洲电台

“曾经有过一段时间,手机算法是可以蒙混过关的。例如,你可以一边播放习视频,从而继续积分,一边吹着口哨去冲澡。但这种伎俩现在早已行不通了,因为现在的App增加了实时监控功能,每隔几分钟必须要做一次脸部识别。”

习近平与毛泽东一起受民众烧香膜拜 

关注中国宗教自由和人权状况的线上杂志《寒冬》( Bitter Winter )2019年12月15日公布一段7月间拍摄的影片,显示河南省汝州市一座名为“中原一点红”的庙内,供桌上摆放着香炉和祭品,一名女士对着习近平和毛泽东画像先三鞠躬,再三敬军礼,然后跪地三拜九叩首。

庙外还有一尊露天毛泽东汉白玉石像,毛像前方桌上摆满了供品,旁边立着一座香炉。

一村民说:“庙主是跟着形势走,都得拜毛泽东,别处的庙被扒了,建造毛泽东庙不扒,谁敢扒就犯法,还得判刑。 ”

对习近平的个人崇拜    到了这种高度

一女子对着习近平和毛泽东画像跪拜。 (影片截图)

“习近平还活着就给他上香,他知道了是否愿意?”另一个村民对供奉习近平画像表示质疑。

“他肯定愿意,到处都是习近平的画像,连贫困户家庭都贴着他和毛泽东的像。 你不贴习近平的像还不行呢,咱是按着上头的政策走。 ”祭拜的香客说。

在大量佛寺道观被查封、拆毁的同时,供奉中共领导人的庙宇却香火旺盛。 毛泽东、习近平的雕塑与画像已陆续进驻各宗教场所,显示习近平企图成为中国人唯一上帝的野心。

不过美国之音最新报道(12月19日)说,今年8月、11月,在山东郯城县、湖南长沙市望城区,先后出现了因地方政府拆除村民自建的毛泽东塑像而引发的群体事件。

习近平有“贵族气质”?

2020年1月10日中共中央党校机关报“学习时报”刊出文章“近平同志强调要敢做时代的弄潮人”,内容为2017年6月对福建海峡出版发行集团总经理林彬的访谈。林彬1992曾担任福州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1997年至2009年则担任福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长乐市委书记,而刚好习近平那段期间也在福建担任福州市委书记、福建省长。

谈到林彬过去在习近平底下工作时对习近平的印象,林彬以“平民情怀、贵族气质”八字来概括整体印象,并指称“近平同志的贵族气质,是骨子里透出来的。 他讲话沉稳而有哲理,语言平实,却能深入人心;他走在大堂上,有一种气定神闲、不言自威的风采“。

“平民情怀和贵族气质,就像一枚硬币的两面,和谐地统一在近平同志身上。 ”林彬认为,习近平无论和英国女王乘坐皇家马车,或是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川普会谈,气场都足以镇得住场、压得住阵。

自由亚洲电台说,《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认为这是“低级红”,实在太不恰当。因为从习近平的行为举止看来,是更愿意模仿古代的帝王,“而这正是大家对他反感的地方”,加上习近平号称自己是无产阶级领袖,当局总不能说他有帝王气质。

胡平指出,一方面说习近平是贵族气质,一方面又说是平民情怀,这是极度矛盾的说法。

纽约城市大学教授夏明则认为,所谓“贵族气质”应该指的是习近平有“红色基因”。但习近平其实并不符合贵族标准。因为贵族代表中国最精英的人物,而真正有理想、志向、品德、正义感的人在当今中国体制下根本生存不下去。

习近平的“知青岁月”大放异彩

习近平2012年上台后,当局展开新一轮造神运动,除了报道习近平买包子,欲塑造亲民形象,中国官媒还推出广播纪实文学,就习近平的“知青岁月”大作文章。

1969年,15岁的习近平曾下乡到陕西梁家河成为一名知青,并在此度过7年岁月,习近平离开后,先后4次给梁家河村回信表达惦念之情,并曾亲自造访。

对习近平的个人崇拜    到了这种高度

“学习强国”App跃居下载排行榜首位。

为庆祝中共建党97周年,2018年6月28日起推出梁家河广播纪实文学,1共12集、每集25分钟,由多个官方媒体播送,中央广电总台还制作了5种少数民族语言版本,并翻译成多种外语对外播放。

中国中央广电总台指出,梁家河广播纪实文学讲述习近平在梁家河的知青生活,记录梁家河几十年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梁家河”还将制作成光碟,向相关学校机构推广赠送。

前中国青年报记者李大同认为,做出“梁家河”的官员“愚蠢”,“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给上面看,拍马屁”,内容根本在低估中国人的智商。

李大同说本来习近平一句话就可以制止这些。但习近平自己并不在乎,并未出言制止,因此演出了上下呼应的历史性滑稽戏,最后只会引来全世界的嘲笑。

习近平个人崇拜使得“中国大跃退”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的一篇文章指出,中国在过去40年来的成就相当可观,包括1978年至2013年,中国每年经济成长平均达到10%、薪资增加10倍,让8亿人脱离贫穷、婴儿夭折率降低了85%,平均寿命也增加了11年;让人惊奇的是,与此同时,中国仍是政治独裁政权。

而习近平的反贪腐之举,实际上正摧毁过去40年中国经济增长所依赖的改革机制。 在这个有缺陷又非常成功制度中,习正专注造神、建立个人崇拜,成为毛泽东之后,中国最有权力的领导人。

文章认为,从短期来看,习近平的打贪行动或许可让中国稍微清廉和稳定,但在摧毁造就中国经济奇迹的多个机制后,习可能将过去的经济成果付诸东流,并将中国变成另一个警察国家,不但14亿人民感到忧心,甚至还会波及全世界。

自毛泽东去世后的35年间,中国都在设法避免独裁政府会犯下的错误,创立一个新的“有适应力的专制”政权,一边在形式上保持共产主义,一边接受市场资本主义和自由化改革。 但习近平却在有系统地破坏这些机制,此举或许可在短期内增加习的个人权力和威信,减少某些贪腐,但最终只会对中国和世界造成长期性的灾难。

文章举例说,过去的制度让每一级干部都可期望得到论功行偿,但习近平却“将恐惧取代论功行偿制度”,这会让官员争先恐后表忠,把工作表现放在次要位置,也会如同卡内基莫斯科中心中国专家伽布耶夫所言,“当你只剩下恐惧,一众官僚都人心惶惶,除非上头有直接清晰的命令,人人都只会少做少错、不做不错。 整个官僚体制处于被动,一事无成“。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