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第三任期恐陷混乱

www.creaders.net | 2023-12-18 17:56:07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不要太多联系我了,活动前监控特严。我是在他们的黑名单里,”山东退休人士赵红兵是一家毛派组织的活跃成员,他正为12月底纪念毛泽东的活动准备横幅。他希望美国之音记者理解,眼下的低调是必要的。

12月26日是中共前最高领导人毛泽东130周年冥诞。因为“逢十”,加上中国新冠疫控三年期间对人员流动严格限制,赵红兵表示,他和中国的红友——毛左组织对成员的一般称呼——对2023年的纪念活动充满了期待。

“活动前警察会打招呼,表面上不反对,暗地里使绊子,” 赵红兵告诉美国之音,警察希望红友在活动前申报。“我就问他们了,你悼念你自己的爷爷,你给你家爷爷上坟、放鞭炮,你申报吗?”

红潮涌动

嘲笑给爷爷上坟还要申报的赵红兵告诉美国之音,眼下悼念毛泽东的声势比往年强出不少,河北、内蒙、新疆等五六处出现了个人、企业自费建毛泽东塑像的情况,“包括上海南汇区居民都在家中院子里敬立毛主席塑像”。普通人疫情后日子更难过,社交平台上祭拜毛泽东的短视频越来越多,他预测中国各地今年12月26日的活动规模会比以往大很多。

位于湖南长沙的韶山情红色文创工作室,刚刚成立两个月,因频繁推出歌颂毛泽东的短视频而人气飙升。工作室负责人透过社交平台透露,该机构将出资8万元人民币,邀请中国各地不同行业的100多人,12月25日至27日齐聚毛泽东的故乡韶山参加各类活动,其中26日夜将举行文艺晚会齐唱《东方红》。

毛泽东后人的出场将民间活动推向了小高潮。12月13日上午,毛泽东女儿李讷携亲家及子女向毛泽东纪念堂献花篮。左派色彩浓重的中红网发布了现场照片,李讷本人似未到场,她的儿子王效芝、儿媳王伟一家则进行了拜谒。王伟被认为是中共元老薄一波的外孙女,也就是薄熙来的外甥女。

资料照片: 2015年11月2日北京天安门城楼上两名妇女和她们的婴儿在毛泽东肖像前合影

李讷在中国毛派群体中有很高威望,她献花篮的消息引来了毛派人士的赞许。有网友在中红网的报道下留言:毛主席永远是亿万人民心中的红太阳,祝愿伟人家族绵延兴旺。

刊发李讷消息的中红网是助推红潮的活跃机构,其组织的纪念毛泽东诞辰130周年系列活动已举行至第18场。在12月15日上午的活动现场,中国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原官员王元慎担任主讲,嘉宾则包括中国全国总工会书记处原书记李永海、周恩来侄女周秉宜等人。根据美国之音的不完全统计,参加中红网系列纪念活动者超过200人次,涵盖中共军方退役将领、红二代红三代及在职、退休的政府、企业、高校、智库等多方面人士。

中红网的运营实体是北京红色江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于2006年,法定代表人江山同时担任中红网总编辑。根据中红网披露的信息,江山退休前曾任新华社高级记者。美国之音联系江山进行置评,截至发稿未获回应。

多次协办中红网相关活动的乌有之乡网站负责人告诉美国之音:“鉴于当前的局面比较复杂,我这次不便受您的采访。请谅解。”

蛋炒饭和被拆掉的毛像

长三角一家毛派组织负责人匡明也提到了眼下的形势。他向美国之音介绍:“毛主席路线是人民路线,当时是穷一点,但是从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而邓小平以来,中共走的就是资本主义的道路,包括习近平。他的第三个任期开始后,政局非常混乱,教育、医疗、养老、住房四座大山也是越来越沉。”

毛派人士认为中国政局混乱,可能与中国地方当局拆毁毛泽东塑像有关。今年8月、11月,在山东郯城县、湖南长沙市望城区,先后出现了因地方政府拆除村民自建的毛泽东塑像而引发的群体事件。

赵红兵告诉美国之音,郯城县政府的工作人员是夜里进场,动用了铲车这样的大型机械设备,将位于一户村民宅基地里的汉白玉毛泽东塑像拆除。“行动前他们用布将周边的摄像头遮住,行踪曝光之后对外放消息说是占用了耕地,等到全国红友谴责,他们在压力下才归还了毛主席塑像,但将塑像立在一家偏远的私营企业的小院里”。

在长沙市望城区,官方也选择凌晨进场,拆除了当地一村近600名村民自费建造的毛泽东铜像。根据韶山情工作室负责人以及网名“信念”的长沙居民在社交平台上披露的信息,拆除现场一度出现了大量警察和自称国安的人员,在护像志愿者被强制带离现场前,他们的手机、手电筒被不明身份者抢走,“信念”表示一度“被人锁喉直至呼吸困难”。

根据当事人的说法,郯城县、望城区的官员都提到了一份“秘密文件”,指该文件要求各地不允许私建毛泽东塑像。匡明告诉美国之音:“这是混蛋自编的,根本拿不出文件,纯粹忽悠老百姓。当地政府也代表不了中国共产党的高级官方,毛主席的画像还挂在天安门上,也没人拆呢!现在是90%和10%的关系,我们代表90%的人民大众,支持毛泽东路线,还有10%是官僚、资本等利益集团,要走邓小平的资本主义路线。”

没有即刻的大数据证明90%和10%的关系为真,但美食博主王刚因蛋炒饭事件而道歉一事,确实印证离世47年之久的毛泽东仍在中国民间享有相当威望。

王刚在11月底上传了一则短视频介绍如何做蛋炒饭,被认为是在影射忌日为11月25日的毛泽东之子毛岸英,互联网上立时舆情汹涌。王刚为此专门道歉,表示短视频由其团队发布,他作为厨师“以后再也不做蛋炒饭,也不拍蛋炒饭了”。在中国大陆,至少有两本正式出版发行的刊物,曾提及毛岸英在联合国军轰炸到来时,正在抗美援朝志愿军司令部做蛋炒饭。

毛诞前习近平赴文革极左之地

毛诞之外,12月18日恰是邓小平主导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45周年的日子。中国经济正因新冠疤痕效应、地方债高企、房地产风险等陷入困境,民间怨气持续增大。受访的毛派人士和改革开放派人士,对中国应向何处去所持观点截然不同,但对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眼下的状态,他们达成了默契:左摇右摆、进退维谷。

12月18日星期一,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头版刊文《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新时代改革开放纪实》。

文章没有采用社论规格,署名是“新华社记者”,由5位记者撰稿;文章52次提及“改革开放”一词,50次提及习近平,没有提及邓小平。该报最近一篇社论是12月13日刊出的《坚定信心、开拓奋进,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配合中共中央年度经济工作会议进行宣传鼓动。

12月16日星期六,中共中央机关刊物《求是》杂志推出评论文章《永远铭记毛泽东同志的丰功伟绩和崇高风范》。

署名“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的这篇文章,有着明确的主题:今天深切缅怀毛泽东同志,就要深刻认识他作为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为党和人民建立的伟大历史功勋,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12月14日,习近平在广西考察,这是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他首次在国内进行考察。根据文革史学家宋永毅的研究,广西是文革中的极左之地。习近平在这个时间节点去曾经的极左之地,显然也希望对外传递改革开放的信号——中国诸多央媒随后的解读也证明了这一点。

稍早前的12月12日,由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部推出的剧目《问苍茫》,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开播,并在优酷、湖南卫视等平台上线、播出。官方简介称该剧是“再现青年毛泽东的历史正剧”。

虽然中共强调前后30年互不否定,但又毛又邓、时毛时邓的提法,在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正受到越来越大的挑战。赵红兵告诉美国之音:“习近平现在是左右不逢源,左边的人看他,觉得他右,右边的人看,觉得他左,说他好的人是微乎其微的。当然,按照我们毛派共产党员的标准来看,他是完全的右。”

上海社科界一知名学者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对央媒的报道特别是《求是》的文章持批评态度:“颂毛捧习、惺惺相惜;淡化改开,不合逻辑。”他认为两个纪念日无法弥合,“毛邓就是矛盾”。

这位改开派学者表示,中国发展过程中贫富分化等诸多问题的症结,不是改革开放本身出了问题,而是因为改革开放不彻底,特别是政治改革滞后:“老百姓看不清楚这一点,所以要抛弃邓小平的路线,要走他们熟悉的毛泽东路线,要走回头路。但是重回毛泽东路线,这些问题能解决吗?”

这位学者告诉美国之音:“中国共产党仍然需要毛泽东,对内是为了稳定、赢得人心,对外是要借用毛泽东的一些战略策略,来处理国际关系特别是对美关系。官方就此和民间有了互动,这种互动导致毛泽东热愈演愈烈,形成了中国改革开放45周年以后的奇特现象。”

中国著名政治学者胡伟12月18日在美中故事汇网站撰文,强调改革开放本质上是对毛泽东在新中国成立后所形成的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理论及其“文化大革命”实践的否定,从而确立了邓小平理论及其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如果在任何程度上回到这条老路上,不仅不是改革开放,而且是对改革开放的背离。

胡伟在文章的最后部分强调:“该说的都说了,历史留给我们的时间已经不多了。所有这一切,都取决于中国能否把改革开放真正推进到一个新的境界。如果说中国共产党需要自我革命的话,这确是大可有用武之地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