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错得离谱!北京黔驴技穷

www.creaders.net | 2023-12-18 20:06:51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顶尖投行中金今年初对中国经济做出“十大预测”,但“十估九错”;近日国安部还威胁唱衰经济者。专家认为,预测十分离谱,恐致中共更大误判,造成决策偏差。同时,中南海黔驴技穷,只会解决提出问题的人,中国经济已经很难救了。

中金2023年十大预测 错得离谱

2023年1月4日,《第一财经》刊发《中金2023年十大预测:翻开新篇》一文,称这是第八个年头发布年度十大预测,2023年“中外周期再度错位,中国市场‘翻开新篇’”。然而,年末回顾这十大预测,发现有“九错”。

“十大预测”有九项命中,堪称为神准;相反,假若“十估九错”那也相当神奇。”香港《信报》新闻点评作者高天佑在题为“从‘十估九错’看中国经济谜团”的文章中说,鉴于市场上缺乏全面客观的预测,或多或少令各方持份者决策偏差,恐将造成恶性循环。

中金(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是中国顶尖的首家中外合资投资银行,2023年年初做出的“十大预测”中,最离谱的预测是对中国股市的预测——A股和港股2023年有望实现双位数正收益,港股阶段性跑赢A股。

现实情况是,沪深300指数和恒生指数今年分别下跌约14%和15%,皆为负收益,而且港股跑输A股,也跑输全球。《华尔街日报》说,恒生指数今年截至12月11日,已下跌18%,有望创出连续第四年走低的纪录。

中金的第九条预测说:“A股和港股资金面整体好转,海外资金逐步回流。”但从资金面看,A股和港股皆面临外资显著流出。

瑞银证券中国股票策略分析师孟磊10月发布报告指出,代表外资动向的北向资金,继今年第二季净流出27亿元(人民币,下同)后,第三季大幅净流出达801亿元。

中金预测经济十估九错 专家:经济很难救了

中金的第七条预测说:“疫情影响逐渐淡出,泛消费行业可能是2023年重要的超额收益领域。”不过,实际情况并非如此,目前,消费板块未见起色,白酒股、餐饮股、家电股等几乎全面报跌。

中金对人民币的预测也不对,中金的第十条预测说,“美元趋势性拐点或待下半年,人民币震荡走强。”但是今年的情况是,美元持续走强,人民币是震荡走弱。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由年初的6.7贬至目前约7.1,9月还一度跌破7.36,创16年新低。

中金的第三条预测说,“疫后伴随需求修复,国内通胀或面临阶段性压力。”不过,中国11月份CPI下滑0.5%,连跌两个月,未见通胀,反现通缩。

此外,中金唱衰美国的预测也走调了。中金预测说,“美国衰退压力加大,中国有望在2023年实现全球率先复苏。”但是,美国今年首三季GDP分别增长2%、2.1%、5.2%,并没有陷入衰退。

中金预测中国率先复苏,也错得离谱。多位经济学家周一(18日)向《华尔街日报》表示,中国11月的投资和消费支出的成长,低于经济学家预期,凸显中国经济失去动能,再次陷入步履维艰的困境。

中金第六条预测说,“美国衰退和主动去库存周期下,中国出口仍或有压力。”这条预测是“十大预测”唯一看淡中国经济的一项,却说对了,随着产业链转移至东南亚等地区,中国出口确有压力。

此外,中金预测的“中国货币宽松势减,利率中枢上行,大类资产股强于债”、“地产销售面积回升并转为正增长,房价局部面临上行压力”、“互联网和医药行业有望在2023年迎来反转”等全错了。

中金的预测遭网民嘲笑,“找一只猴子掷飞镖预测,也会比专家命中率更高。”还有说,“‘十估九中’和‘十估九错’的概率都低于3%,其实不容易做到。”

中共数据多造假 国外投行推测为何也离谱?

中华经济研究院助研究员王国臣分析,不只是中金公司,当时包括几乎所有国际和中国境内的金融机构,像高盛或瑞银等对中国经济的评估,一开始预估都蛮乐观,甚至有些到两位数,不过一路下修到最近的大概5%。

他认为,整个外资机构对中国大陆的预测普遍有些高估,“第一是利益上的考量,他们在中国有营收有盈利,所以希望把中国经济说好点,这样大家才愿意投资,他们才有钱赚啊。”

“第二,个别企业或银行本身意识形态的考量,比如某些机构会比较高估中国,或有些对中国经济看淡的就会比较低估。”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表示,“经济预估严重失准,其实也不意外。”

“照常理,去年被封,今年解封,经济应该好转才对。国际上的确是这样的状况,只是中国不是如此,从中可以证明中国民众的口袋真是没有钱,解封之后都没办法出来消费。”

今年以来,世界主要经济体解封之后,消费很快就触底反弹,甚至还有通货膨胀的压力,而中国反过来,解封之后物价反而往下跌。

黄世聪认为,外国经济机构的预估可能都比中国内部更准确。主要原因是,中国内部原本有非常多的数据造假,或是数据不透明的状况。比如现在中国青年失业率多少,没有相关完整的数据,

他说,中共不允许唱衰经济的态度非常明确,“你只要在网络上或是在发表那种所谓不利中国的报告,其大部分就会被禁言,或受到调查。那当然最后做出来的结果就会完全失准。”

王国臣也表示,中金原先认为消费复苏会带动整个经济成长,但是在投资跟出口都低迷的情况下,要达到6%的GDP成长率,消费至少要将近10%左右,“结果,消费并没有起来,很大原因,投资不太好,所以民众的所得也没增加。”

“第二,他们可能低估了,就像我也低估了,其实疫情三年对于民众消费的杀伤力很大。”

黄世聪说,“所以从这个现象更可以证明,中国经济的确是面临非常艰困的局面。”

靠唱好救经济?分析:中国经济已经很难救了

中共近期推出一系列措施拯救经济,但效果不彰。上周中共召开经济工作会议,称明年一个工作重点是“加强经济宣传和舆论引导,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中共国安近日也连番发文强调要加强舆论控制。

王国臣认为,这样做经济危机不会缓解,那只是官媒在唱贺,可是民众第一线的感受是真实的,对于外资来讲会更困扰,之前穆迪发布中国信评都顾虑很多。所以,这样控制言论会加速整个外资往外移动。

“因为你连专业评论的空间都没有,那他们投行靠什么吃饭,不就是靠给予专业评论,然后让投资人把钱给他们去投资。结果华尔街持续地撤离中国,这个趋势是明显的。”

黄世聪也认为,所谓的控制舆论,或是要求唱好,“我觉得那都是枝微末节,真正要改变的是大趋势大环境,重点还是经济本身,你要怎么去调控经济。”

“控制舆论只可能略微缓解,让这个态势没有恶化的那么快、那么全面,但是我觉得这个恶化状况是不会改变的,只是延缓时间,最后还是要受到相关的冲击。”

他认为,真正解决的方法是,调整经济策略跟调整大战略跟大方向,这或许才有机会避免经济出现像铁达尼号撞向冰山的状况,但是显然目前没有那个可能性,外资对中国的看法都是悲观的。

“就目前中国经济来说,其实已经救不起来,原因是整个大环境跟大趋势已经改变,譬如说中美贸易对抗。”

“另外,中国房价经过三四十年来的狂奔之后,本来要出现比较大规模的回档修正。再有,习近平走偏左路线,导致民营企业萎缩。

“很多原因形成了一个大环境。除非这个大环境改变,否则砸再多钱进去也只是打水漂。

“所以我觉得,总体经济要往下走时,可以靠宏观政策改变去做一个调整。可是问题就出在领导人本身,他们不可能调整的状况下,你做再多努力其实最后都无用。”

国安部威胁唱衰经济者 会导致中共更大误判

对中国数据不真实或断供问题,王国臣说,这确实是一个重要问题,“因为我们长期追踪中国大陆的数据,部会长官都会问,如果中国经济数据断炊了、不给了怎么办?”

“当初预设立场是中国不会这样,因为只有在资讯流通的情况下才有可能拿到正确资讯,不只是外界可以拿到接近真实的数据,北京当局也需要。可是当你的数据完全断掉后,北京也看不到数据,只会被下面蒙蔽,前阵子也传出来地方政府作假问题。”

王国臣说,“所以我们在中国以外,做判断时要留两个账本,第一个账本是在推估中国是假数据,假设习近平也只是看到错误数据情况下做出的错误决策,或是在错误的数据下做出他认为正确的决策。”

“另外一个账本是推估比较真实的数据,中国到底现况是怎么样。”

王国臣说,总结来讲,“北京当局如果越限制数据,那对于习近平的党中央来讲,得到错误的资讯越有可能,而且概率还蛮大。

“如果从县级就出问题,一路错错错到北京中央,那每个地方确实都有两本账,可是那本真帐是永远不会呈上去的。但习近平不会有两本账,商务部或国务院可能会有两本账,可是习拿到的帐绝对是错的,错得离谱。

“因为他们之前就说,地方呈到上面是层层灌水,这个问题本身不是习时代就有,是中共一直都存在的问题。”

分析:北京黔驴技穷 只会解决提出问题的人

近日国安部出场发文要求唱好经济,是不是北京黔驴技穷,没有别的招数?黄世聪认为,“某些程度来说是如此,就是控制言论,你不许说,至少大家不知道,或是装作不知道,但是这其实是掩耳盗铃,对中国经济不是好事。”

他说,应该要向美国或是国外那样直接面对问题,该大幅降息,该大幅降准,或是说该怎么做就怎么做,该让房地产自由落地,应该有一些具体政策,而不是一直说不准你讲什么,这不是一个解决问题的方式。

“中共现在能够做的就是,稳定优先,政治优先,在这种政策下,当然就控制舆论,不要负面情绪形成,经济问题慢慢再说,可能目前为止,处理的先后顺序是这样子。”

黄世聪说,“我觉得他知道(中国经济不行),不然的话前一阵子中央经济会议干嘛要说什么苦日子,对不对?然后现在内部传出明年可能继续降息,其实他们已经知道相关的问题,然后避免出现大规模的金融风暴冲击经济。”

“其实他们自己知道问题在哪里,只是因为造成问题的人恰恰就是最高领导人跟最高领导人的决策本身,不愿去否定这一点,所以这就变成一个没办法解决的轮回,除非你能够彻底打破这个轮回,把整个政策方向往回转。”

“最后只能够这个样子啊”,他说,“既然没办法解决问题,那就先解决那些提出问题的人,就是这样。”

王国臣也说,各地都呈上唱好经济的报告,高层看了就很高兴,其实当然会更惨。可是他们也没招,不知道要用什么政策,所有的政策都是复制过去的、一样的套路,没起作用,对于中共官员,“宁可先保官再说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