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这一年,习政权面对十年未遇之大乱局

www.creaders.net | 2023-12-19 11:46:36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自中共20大以胡锦涛前总书记遭架离会场为标志戏剧性落幕,习近平二次连任党首并统领大体由其亲信组成的班底继续主政已一年有余。

过去这一年,如果从北京四通桥“孤勇者”彭立发疾呼“罢工罢课罢免独裁国贼习近平”那一刻算起,习近平及其执掌的中共政权独断专行的施政(反对者和批评人士称之为暴政、恶政或苛政)激起了数次大大小小的民间自发抗议事件,包括遍及数十座大中城市街头提出政治诉求的“白纸革命”和借悼念离奇猝死的前总理李克强表达民间郁积的强烈不满和憎恶情绪的“鲜花运动”。

分析人士认为,过去一年的趋势之一是习近平的声望受到严重影响;趋势之二是经济危机重重,社会不满加剧。

反向大变局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个论断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于2017年底提出的。之后,“大变局”就成了他和中共宣传机器常常挂在嘴边的术语,后来加上了“当前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和“东升西降大趋势”等前缀和后缀词语。2021年8月,中共党媒《求是网》署名“学而时习”的评论称“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振聋发聩”。

不过时隔不久,隶属中共国家安全部的“中国现代国际关係研究院”学者傅梦孜就发文承认,“东升西降态势趋缓,西强东弱的现状短期内难以完全改变。

从中共20大前夕四通桥横幅抗议事件之后中国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趋势来看,现实中许多方面的发展显然与北京当局期待和宣扬的所谓大变局背道而驰,似乎演化为一种“反向大变局”,或者也可谓之“大乱局”。

这一年,习政权面对十年未遇之大乱局

资料照:中国前总理李克强在安徽滁州工作时的旧居前,民众为悼念李克强献上鲜花。(2023年10月30日)

评论:四通桥事件的当头棒喝

四通桥上的抗议者彭立发被称为“孤胆英雄”,他提出的在中共召开20大之际罢工罢课罢免习近平的主要诉求未能立即实现。但是在一个半月后上海街头的白纸抗议声中得到群起响应,“习近平下台!”“共产党下台!”的口号得到国际媒体普遍报道,的确震惊了世界。

这一年,习政权面对十年未遇之大乱局

北京海淀区四通桥2022年10月13日有抗议者悬挂要求习近平下台的标语横幅。互联网监管人员迅速删除在中国社交媒体平台广泛传播的横幅照片。

在白纸运动的许多现场和海外声援的行动中,人们也惊奇地看到和听到彭立发在横幅上书写和通过扩音器喊出的“四要四不要”那些既能切实反映民意,又朗朗上口的口号。

政治学者、前北京学生运动领袖之一王丹一年多前就对美国之音表示,彭立发拉横幅抗议事件意义重大,反映全中国民意,部分民众已经忍无可忍,对于习近平是个警告和凶兆。

四通桥抗议事件后不到一个半月,就发生了全国性的白纸革命,而这次以青年和学生为主体的大规模群众抗争迫使习近平上台以来第一次被迫收回了他的成命,也就是他所谓坚持不动摇的防疫动态清零政策。

王丹:两个趋势 经济危机加社会不满

王丹近日指出,习近平20大连任主政一年之后,中国社会出现两个明确的发展趋势。

他说:“两个明确的发展趋势,一个就是习近平连任之后,他的个人的声望在整个中国的民间可以说是大幅度的跌落。并没有因为他的连任而提升,反而因为他的连任而大幅度跌落。那么不管是白纸运动喊出习近平下台,还是后来所谓鲜花革命对李克强的悼念,反映的都是对习近平个人的这种反感。所以我觉得现在可以下个定论,就是习近平在民间的声望可以说几乎跌倒谷底了。至于他在党内我们掌握情况不太清楚,但是也不可能是非常高的威望,我觉得这是很明显的一个趋势。

政治评论人士王丹注意到的第二个趋势是经济方面正在加深的严重危机。

他说:“我觉得所有这些危机,其实背后一个根本危机就是经济发展。在中国这种体制下,只要经济能够维持一种增长,所有的矛盾都可以被掩盖住。目前我们来看,外资的这种大规模流出根本无法遏制。内部的这种消费也完全无法提振,就这两个因素导致中国经济从房地产到债务危机等等,这个危机是越来越深了,所以如果中国经济是一直保持这样下滑,或者说长期的停滞和失业率高涨的情况下的话,那么所有的那些其他方面的危机恐怕都会难以掩盖。所以我预期,只要中国经济没有一定程度的反弹,未来习近平遇到的挑战会越来越多。“

白纸革命的先声

中共20大前夕,彭立发在独自上四通桥振臂一呼之前曾发推文称,“要让独裁者习近平知道,在追求自由的道路上,中华大地有男儿”。

在此之前,三名老共产党员实名建议20大反对个人崇拜,并公开质疑“党领导一切”违宪。还有一些活动人士在网上线下推动“全民共振“、“厕所革命”、“全民倒习救国翡翠运动”、“百万签名轰习下台”联署行动和写给习总书记的《劝退请愿书》,以及出现过据称由中共党内改革派发起、广大民众参与的“新三反运动”,即“反核酸,反封锁,反倒退”的群众运动。一些海外异议人士还发起了《致信中共二十大,罢免审判习近平》全球公开信联署活动。这些民间呼声和活动也被一些网络评论人士视作白纸运动间接的前奏和先声。

李克强骤逝引发鲜花运动

10月27日,中国前总理李克强在未满党内不成文规定的退休年龄之前离任不到七个月突然离奇亡故,在中国内外引起了巨大震撼,让习近平及其亲信面临设计谋害的公众强烈质疑。一时间,网上线下,质疑声浪和悼念人潮蔚为壮观,仅李克强在合肥及其老家故居周围以及河南郑州等地就出现大片花海、数以百万计的祭拜者和成千上万的褒李讽习祭文,以及上海10月底出现有男女青年搭档用祭祀花圈和“我好想你-死”的路牌装扮的万圣节之夜,都被认为是白纸革命的续集,让当局深感恐慌,一边动员网管删帖封号,一边部署警力、城管和所谓义工在现场实施管控。尽管如此,民众自发悼念李克强的活动一直延续到11月上旬遭当局强行阻止。

网友周军在前身为推特的X社交平台就李克强之死引发大量民众送鲜花悼念发帖表示,“抬死人压活人,表达对当下令人窒息的时代和习的不满,是民众自然的选择,不然在间隔10米就有一个监控的中国又能怎样?人的一生只有几十年,没有人有义务为当下这个时代默默陪葬,总要做些什么,这些应当视作中国的希望。”

反独裁、结束暴政呼声四起

观察人士近期注意到,在活跃于海外的中国民主党等民运组织以及流亡藏人、维吾尔运动之外,号称“上海独立”、“福建独立”、“满洲复国”、“重实大帝国”等海外民间团体或活动人士纷纷于当下混乱时局之际在海外社交平台及公共场所登场亮相。上述这些公开鼓动颠覆习氏政权、主张分离或君主立宪的活动有不少仍处在萌芽阶段,但作为一些既有或潜在的反对力量,它们或多或少在倒习反独裁暴政的舆论酝酿中起到了一定作用。

海外民运人士魏京生、王丹、王军涛等人也在习近平到美国旧金山出席亚太经济论坛(APEC)峰会期间在洛杉矶发起明年举办“国是会议”的倡议,准备“探讨结束暴政,创建民主中国的方案”。

展望新的一年,王丹表示,中国民众借用突发事件来表达不满的情况会越来越多。

他说:“这个当然不是我们现在能够预测的。但是类似这种像李克强突然去世就引发一股来自社会的不满,反映出这种不满时刻正在酝酿中,所以在未来的2024年,我个人认为这是会看到越来越多的这种社会不满的情况。我还要强调一下,所有危机的本质就是它的经济危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