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国援乌没戏 北京乐了

www.creaders.net | 2023-12-20 15:21:19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由于民主和共和两党未能就加强边境安全问题达成共识,美国国会星期二(12月19日)宣布,年底前已无望批准乔·拜登(Joe Biden)总统提出的高达600多亿美元的对乌克兰的紧急军事援助案。此前白宫也表示援乌资金将于本月底耗尽。这一僵局不仅事关乌克兰战争的胜负,也被普遍认为将对全球安全格局产生深远的连锁反应,与台海安全局势息息相关。

一个星期前,欧盟峰会上各国也未能就乌克兰急需的500亿欧元(540 亿美元)财政援助方案达成一致,彭博新闻星期三(12月20日)报道说,接踵而来的重挫让乌克兰的盟友们开始思考自俄罗斯入侵以来他们一直拒绝想象的事情: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可能会获胜,官员们已开始考虑俄罗斯胜利的后果。美国智库最新的一项研究指出,一旦乌战失利,美国将不得不从亚洲向欧洲调兵,从而为中国攻打台湾提供了一个难能可贵的良机。

“我认为习(近平)和中央政治局会非常乐见美国及其盟友减少或终止对乌克兰的支持。”前中央情报局官员格伦·查菲茨(Glenn Chafetz)说。

中国或乐见援乌案搁浅

查菲茨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他相信北京现在正在密切关注有事事态的发展,因为“中共领导层非常希望了解,在对台湾采取某一特定行动的情况下,台湾将从美国和其他民主世界国家获得多少支持。”

自俄罗斯全面入侵乌克兰以来,美国已向乌克兰提供1000多亿美元,拜登总统的补充拨款案提请国会再批准600亿美元。然而,从民间到国会,越来越多的人对继续资助乌克兰持怀疑立场。

随着乌克兰严冬临近,战争即将步入第三年,美国的民意对乌战的态度似乎已经开始生变。盖洛普上个月的调查显示,61% 的美国人认为美国的财政援助应有所节制,仅有三分之一(33%)的美国人认为美国的现行做法是正确的,41%的美国人认为美国做得过多,而这一比例去年时只有24%。

乌克兰总统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中)在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查克·舒默(右)和少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左)的陪同下,于 12 月抵达华盛顿特区国会山会见美国参议院议员2023 年 12 日。

另一家民意调查机构机构 -- 皮尤研究中心最近的报告也说,约一半(48%)的受访者表示,美国向乌克兰提供了过多的援助,认为支持适当的仅为29%。

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的最近的一篇报告称,美国和欧洲新承诺的援助在今年8月至10月期间创下新低,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近90%,“达到了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的最低点”。

没有西方国家的援助,乌克兰被普遍认为无法仅靠一己之力打败俄罗斯。“有我们并不能保证打赢,但没有我们他们肯定赢不了。”一位高级美国军官最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说。

虽然两党因未能就加强边境安全问题达成共识使得乌克兰援助案搁浅,但坚持在没有移民和边境安全政策改革的情况下批准这项援助的国会议员人数也不少。

随着对乌克兰援助方案在国会久拖不决,一些军事观察人士对由此引起的长期效应倍感担忧,他们指出,中国正在密切关注美国是否在一场旷日持久、代价高昂的战争中一直有决心、有能力坚定不移地支持盟友。

华盛顿智库威尔逊中心(Wilson Center)瓦赫巴战略竞争研究所所长马克·肯尼迪(Mark Kennedy)在给美国之音的电子邮件中说, 美国放弃乌克兰将令“习近平感到振奋,因为这表明美国在捍卫自由并支持盟友方面缺乏持久的决心。”

前中央情报局官员、政策研究机构2430组织(2430 Group)主任查菲茨最近在华盛顿智库大西洋理事会网站上撰文说,对于美国来说,俄罗斯和中国是同一问题的不同部分,北京利用莫斯科作为实现其野心的工具,任何安抚或迁就俄罗斯的行为都将不可避免地有利于中国。

“这些事态发展综合起来向北京发出了一个复杂的信息。”美国太平洋司令部联合情报中心前行动主任卡尔·舒斯特(Carl Schuster)对美国之音说,习近平将把美国在阿富汗的挫折以及对俄罗斯袭击乌克兰的反应“纳入对整个亚洲、特别是台湾的筹划之中。”

放弃援乌,遭殃的不仅是乌克兰,还有台湾?

自乌战爆发以来,一直有批评人士指出,美国对乌克兰的大量援助会分散对中国威胁的注意力,抽调走部署在印太战区的战略资源。

很多议员坚持认为,中国的威胁比俄罗斯更大,应采取更多的措施支持台湾,对乌克兰的援助会分散美军资源,并因此而投票反对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

国会跨党派机构机构 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也在不久前的一份报告中说将现有的武器和弹药库存转移给乌克兰,加剧了对台湾军售的积压,“削弱了该岛的备战能力”。

《华盛顿邮报》星期二(12月19日)报道说,面对乌克兰防空系统的严重短缺以及国会无法解决僵局,美国越来越依赖其他国家。报道援引要求没有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的话说,预计日本本星期将正式改变政策,使其能够向美国出口数十枚爱国者导弹,以补充库存,向乌克兰提供更多先进的防空系统。由于讨论仍在进行中,该官员要求匿名。

但在另一方面也有军事专家指出,美国不向乌克兰施以援手的代价可能更大,俄罗斯一旦得手,失去的不仅仅只是乌克兰,遭殃的还可能有台湾。

总部位于华盛顿特区的战争研究协会(The Institute for the Study of War)上星期的一篇报告警告说,但这篇报告说,如果美国切断所有军事援助,欧洲会步其后尘,俄罗斯接管整个乌克兰“绝非不可能”,“这样的结果将使一支倍受重创但却趾高气扬的俄罗斯军队一直逼近北约的边界,从黑海到北冰洋。”

由于俄罗斯军队可能更接近波兰、斯洛伐克、匈牙利和罗马尼亚的边界,而克里米亚使克里姆林宫在黑海占据主导地位,美国需要对其欧洲军队进行大量投资,而鉴于美国制造业的局限性,这可能迫使白宫做出选择:是在亚洲保留足够的兵力以保卫台湾免受中国潜在的打击,还是阻止俄罗斯对北约的攻击。这篇题为“失去乌克兰的高昂代价 -- 俄罗斯胜利的战略和财政影响”说。

报告说,北约的防御战略主要依赖于空中优势,美国将不得不把大部分隐形飞机永久部署在欧洲,但是台湾也“严重依赖同样用于欧洲防御的隐形飞机”。

前中央情报局官员、政策研究机构2430组织的主任查菲茨说,他理解很多人认为美国对乌援助分散了在印太地区的资源和注意力,但是这类观点“忽视了不支持乌克兰的成本”,不对乌克兰提供援助将“鼓励他们(中国、俄罗斯及其同伙)对其他民主国家采取激进行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