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股市多种制度性不公 致散户被收割

www.creaders.net | 2023-12-22 23:53:31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股市是一个以散户为主体的市场,然而在交易的过程中,他们非但没有受到保护,还遭到多种制度性的不公。有学者向民众披露其中的多项不公之处。

在12月17日至18日举办的“2023凤凰网财经年会”上,几位发言嘉宾都谈到了散户在中国股市中的不公问题。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在发言中谈到,做空机制对散户不公。他说,短短30多年中,世界上最发达的做空机制中国基本上全用了,高频交易、量化交易,核心问题就是不公平,因为95%的散户大部分没有这样的手段。

旅居澳洲的原中国交通银行理财师施华伟12月21日对记者解释说,在中国做空的手段,包括股指期货与融券等。这些手段不仅可以用来对冲股票下跌的风险,还可以用来盈利。但是开户需要保证金等一系列条件,对散户来说门槛较高,往往是大户和主力机构才能够从事的。所以散户只能做多,很难做空。

融券制度是指,证券公司允许出借证券给客户销售,客户到期返还相同种类和数量的证券并支付利息,从而使“卖空”成为可能。

中国股市多种制度性不公 致散户被收割

中国股市其实是政策市,散户的风险主要体现在制度风险。图为中国股市示意图。(Johannes Eisele / AFP)

刘纪鹏在发言中还提出,一股独大也对散户不公平。他表示,中国有3900家民营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达到50%以上,世界上没有一个股市这样。资本市场是培育现代公司的,不是培育家族企业的。新上市的企业第一大股东持股限制在30%就可以了。

施华伟对记者表示,其实第一大股东持股30%已经很高了,控股50%以上更是绝对控制。比如说上市公司原本可以分红的,但他不但不分红,反而还要配股、要你掏钱。这都是有可能的,因为它有绝对的话语权。

刘纪鹏认为,一股独大是因为董事制度存在缺陷。他说,独立董事制度是一个好制度,西方能把独立董事制度开展起来,就是因为股权高度分散,但是这个东西到中国就走样了。董事会被控制,聘请的独立董事制约不到本人,就等于散户没有话语权。

刘纪鹏被认为是在中共体制内相对敢言的学者,但他在中国的所有自媒体账户,疑似已遭到封杀。如其抖音和今日头条账户,目前显示为“禁止关注”,B站和微博也都停留在12月5日,之后就没再更新了。

北美投资顾问Mike Sun在12月21日表示,中国股市其实就是政策市,散户的风险主要体现在制度风险。

他解释说,比如2015年发生的股灾,在习近平的眼里都是失控的表现,于是“党管金融”,就是全面监管开始,并形成所谓中国特色的资本市场。在这种背景下,独立董事的制度逐步淡化,基本形同虚设。一股独大一直都是常态,以散户的实力及其对信息的掌握完全是不对称的,被收割也就成了常态。

对散户不公的“T+1”制度

Mike Sun说,中国股市还存在技术风险,如“T+1”制度,就使股民没有纠错的机会。

所谓T+1制度,是指当日买入的股票在当日无法卖出,必须在下一个交易日才能卖出。中共监管机构当初实行T+1制度时声称,主要是为了保护股民的利益,防止市场出现过度投机化。但实际上,该制度并没有起到保护散户的作用,反而成为股民亏损的原因。

比如上午购买了某支股票,下午如果爆出大量负面新闻,股民当天没有办法卖掉。而股指期货实行T+0制度,因此大户或主力机构当天就可以通过做空来对冲风险。

中国的证券交易还有“价格优先”和“数量优先”原则,以及涨跌停板制度。价格优先比较容易理解,谁卖出的价格低谁先成交。数量优先,是指在价格相同、要价时间也相同的情况下,谁的数量大谁优先成交。

施华伟说,当某支股票前一天爆出负面新闻的时候,第二天散户想逃跑可能都来不及。如果股价跌停,意味着大家的要价都相同,按照数量优先的原则,谁的股票数量大谁先成交,那肯定是大户的数量大,所以散户只能在大户出货之后才能逃跑。而且大户还有VIP优先通道,成交更快。散户永远只能在大户的后面。

施华伟还说,如果连续几天跌停,散户可能连续几天都逃不掉,你想想,他的损失将会有多大。

2015年中国发生所谓的“股灾”,由于金融大鳄集体做空,沪深股市在两三个月内连续急跌。不要说普通散户逃不掉,连中户都逃不掉。当时据业内人士估算,至少60万个流动资产在150万元(当时约为23万美元)以上的中产阶级账户因此消失。

目前在全世界,只有中共政府对散户实行T+1制度。

中国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也提到相关问题。他举例说,印度的散户是T+0制度,而机构实行T+3,因此散户能够得到保护。

管清友将实力机构与散户做对比,一边是拥有雄厚资金实力、专业风控能力的机构,另一边是大量零零散散的普通投资者,就好比一边是拿着AK-47,而另一边是拿着水果刀。它自然是不对等的。

中国股市有2亿散户,是一个以散户为主体的市场,这是中国股市的特点之一。

(记者宁芯对本文有贡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