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新华社大力吹捧自己不算?习对政治局委员提要求

www.creaders.net | 2023-12-23 07:57:22  Newtalk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2月18日是中国前领导人邓小平实施“改革开放”的45周年,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当日高调发文,吹捧中国现任领导人习近平致力于深化改革,习近平日前在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指示,政治局委员要始终保持高度政治敏锐性,防止“非政治风险转化为政治风险”。他并要求,对真实情况要“及时客观全面反映”,不能“只报喜不报忧”。

新华社报道提到,习近平21日至22日主持中共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各政治局委员依例在会中“查摆不足,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习近平在会议结论时表示,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首先要落实到“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上,落实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上。

习近平提醒,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中,把握战略全局、掌握战略主动、增强各项工作的预见性和前瞻性,必须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因此要具有“见微知著、明察秋毫的高度政治敏锐性”,善于从政治上分析形势的发展变化和趋势,透过现象“看本质”。

习近平指称,在处理解决矛盾和问题时,要注重“防范和化解政治风险,及时消除各种政治隐患”,高度重视并及时阻断不同领域风险的转化通道,防止“非政治性风险转化为政治风险”。他并要求与会政治局委员,对工作中了解到的真实情况“要及时客观全面反映上来,不能只报喜、不报忧”。

习近平声称,政治局委员要带头坚持高质量发展,反对“贪大求洋、盲目蛮干”;坚持出实招求实效,反对华而不实、数据造假;坚持打基础利长远,反对竭泽而渔、劳民伤财。同时要从严管好家人、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带头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此外,根据《自由亚洲电台》(RFA)报道,1978年12月18日,中共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邓小平在会中确立了中国开启改革开放的政策目标,中国自此打开国门,加速了以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为模式的对外开放。12月18日当天适逢中国改革开放45周年,《新华社》发文吹嘘习近平在改革开放中的位置。

新华社文章宣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新境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不竭动力。”

新华社大力吹捧自己不算?习对政治局委员提要求

新华社文章还用“亲自主持”、“亲自领导”、“亲笔修改”、“亲自决策”、“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来描述习近平在改革开放的“功绩”。不过,自习近平上任10年以来,中国不仅未如官宣的越来越开放,反而一直在开倒车。近年来北京当局也逐步加强对社会的全面管控。习近平能否延续邓小平启动这条改革开放路线,已越来越受到各方质疑。

RFA报道批评,习近平不仅取消了国家主席任期制,同时也以国家安全的名义强化各领域的政治管控,中国今年7月通过的新版《反间谍法》不仅对所谓的间谍行为赋予更宽泛的定义,还以涉及国家机密为由,相继突击搜查了凯盛融英(Capvision)、美思明智集团(Mintz Group)以及贝恩(Bain & Company)等多家外国谘询公司在中国的办公室。

美国纽约市立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受访直言,虽然习近平打著所谓改革开放的旗号,事实上中国正在经历政治上的倒退,习近平废除了宪法的任期制限制,让自己变成皇帝、高度集权的领导人并否定邓小平,拥抱中国前领导人毛泽东。习近平不断强调改革只是维持政权稳定的说法,他说的一切东西都是政治忽悠,他现在最大的问题在于没办法获得大家信任。

此外,华府智库“哈德逊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高级研究员埃舍尔(David Asher)分析,在习近平统治下,中国对资本的控制在过去几年大幅加剧,2020年1月中国政府修改了《外商投资法》,允许北京当局在特殊情况下将外资国有化,这样的特殊情况包括战争时期;因此在习近平过去几年的统治下,中国市场已经改变得失效,并且不值得投资。

埃舍尔续指:“当前中国的市场经济正在倒退,而北京当局也正在所谓改革开放的道路上开倒车。我们现在面对的不是邓小平时期的黑猫、白猫,而是红猫。黑猫、白猫是指资本主义跟共产主义,当时的双轨并行缔结了邓小平的成功。相信,中国可以有资本主义经济,同时拥有共产主义政治体系,如今这样的想法已完全被习近平破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