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高达三折!干预台湾大选 中国又出新手段

www.creaders.net | 2023-12-25 08:51:03  ABC中文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随着三周后的台湾大选不断临近,十家中国航空公司开始促销最高可达三折的机票,中国政府被指借此干预选举结果。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获得的一份官方文件显示,中国航空公司的折扣只针对在中国大陆的台湾居民,目的是为了在2024年初选举和农历新年期间方便往来于两岸之间。

该促销活动由中国全国台商投资企业联谊会(ATIEM)发起,该协会受到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管理。

尽管外界猜测特价机票的推出旨在让亲北京选民返乡投票,但随着选举的临近,中国政府并未对批评做出回应。

这一消息也在岛内引发争议,智库台湾经济民主连线(Taiwan Economic Democracy Union)警告当局要调查贿选嫌疑,防止北京的政治干预。

“台企联就是一个‘协助中国动员台商’的统战组织,”该智库在一份声明中写道,补充说“中国政府显然对台企联具有重大影响力”。

“台湾政府若放任台企联以便宜机票协助台商返台投票,就是放任中共势力介入台湾大选。”

高达三折!干预台湾大选 中国又出新手段

在新北市举行的竞选活动中,支持者挥舞中华民国国旗。(Reuters: Ann Wang)

在周三的新闻发布会上,ATIEM主席李政宏估计近八成在中国大陆的台湾人有意愿在下个月投票,并强调台湾没有为海外选民提供邮寄投票选项。

“台商有强烈的愿望现在返回台湾投票,”李政宏说。

“他们都希望行使自己的权利,使海峡两岸能够摆脱战争的危险,呼吁不断交流,互惠互利。”

特价机票直飞台湾

与澳大利亚的强制性投票政策不同,台湾的投票是自愿性的。

自1996年开始总统直选以来,台北一直采用较为传统的投票方式,要求选民在其户籍所在地投票,不允许居住在海外的选民邮寄投票。

台湾自认为是一个民主国家,即中华民国(ROC)。

这与北京代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PRC)是一个平行的主权概念,台湾被北京视为其下辖的一个省份。

1 月13日,台湾人民将决定中华民国第16任总统的人选,接替已任满两届任期的蔡英文总统。

居住在中国东部城市上海的55岁外贸经营者凯莉·周(Kelly Chou)以250澳元(约合人民币1200元)的价格购买了往返上海-台北的特价机票,价格几乎是通常的一半。

“现在的经济非常糟糕,加上一家四口往返的费用,这对我们来说是个相当不错的优惠,” 周女士告诉ABC。

“选举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民主活动,我们想带孩子们回去体验一下,他们会非常自豪。

“我当然希望新的政府可以在两岸的贸易方面做得更好。”

高达三折!干预台湾大选 中国又出新手段

周女士说,她的孩子对台湾的民主和自由感到非常自豪。(Supplied)

虽然北京方面也为以前的台湾选举提供了类似的特价机票,但周女士说这次是“非常必要的”。

“全世界经济都不景气,在大陆经营的生意情况普遍受到影响,”她说。

“很多台商都希望两岸关系能更好,经营才会更好。”

此次促销活动的航班将从中国10多个主要城市直飞台北或高雄,目的是减少选民的旅行时间。

他们的选票将决定新的总统是来自目前的执政党民进党(DPP),还是对北京更友好的反对党国民党或台湾民众党(TPP)。

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台湾裔讲师郭美芬博士说:“我们很难这样去判断,就是说他买了那种机票回家投票,他就真的会投下比较亲中的候选人。”

“但是因为他的生活的环境,他的人脉关系种种已经在中国有一定的基础,相对来讲,对于中国的观感或者说他的观察,会跟一般在台湾生活的选民不太一样。”

从澳大利亚回国的台湾选民

高达三折!干预台湾大选 中国又出新手段

许先生说他对能回台湾参与人生的第一场总统选举感到兴奋。(Supplied)

根据台湾统计部门本月发布的报告,台湾的海外人口数量约47万人。

虽然一些像周女士一样的侨民幸运地买到了更廉价的机票,但像在墨尔本工作的台湾摄影师哈利·许(Harry Hsu)一样面临挑战的人也为数不少。

许先生下个月将回台北投票,但他支付的机票价格是周女士的七倍多,因为1月的旅行高峰期恰逢新年和2月份的农历新年。

许先生告诉ABC中文:“回去投票的成本太高了,因为我们一直到现在都没有所谓的远端投票系统。”

“许多参与政治的台湾人,尤其是老一辈的台湾人,也许会赶来投票。

“[年轻人会觉得] 我们生活就这样没有必要去改变什么,或觉得投票是没有必要的。”

澳大利亚台湾研究协会(Australasia Taiwan Studies Association)给ABC的一份声明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强调了海外台湾选民对选举结果的重要影响。

“海外侨民回台投票,将有可能大幅度的影响台湾选举的结果,”该协会的一名发言人说。

“这也不难理解为何在特定国家,例如中国,会发起例如‘2024年台胞返乡团购机票’的专案,补贴旅中台湾国民返国投票。”

“2024目前看起来没有像2020时期因为‘反送中’与‘韩流’的影响,激发大量年轻人出门与返乡投票。”

一百万“首投族”

高达三折!干预台湾大选 中国又出新手段

半导体产业也是一个选举辩论的话题,因为全球60%以上的半导体产自台湾。(Reuters: Ann Wang)

在周三的电视辩论中,两岸议题和中国始终是三位总统候选人辩论的焦点,这是近2000万选民在每一届台湾大选都无法回避的议题。

然而,两岸关系的未来走势并不是选民们唯一关心的事务。对于像许先生这样的年轻选民来说,投票给谁是一个棘手的难题。

“一些年轻人缺乏投票的动力,因为他们不知道自己这一票能够带来多少改变,”他说。

“原因可能真的是很难选择,到底要投给谁?”

台湾今年有超过100万首次投票的年轻人,他们被称为“首投族”。澳亚台湾研究协会表示,尽管从外界看来本次大选中国仍是一大主题,但台湾人民关心的议题实际上更加广泛,例如反腐。

“对年轻人来讲,社会议题或是民生议题,买房子啊,这一些这些议题其实对他来讲是更切身的,”郭美芬博士说。

“但对他们来讲,我投谁恐怕都不会造成非常立即的改变。

“这一次这100万人,到底会投向谁?当然会是一个关键性的决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