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天下艰难际" 乞灵毛泽东

www.creaders.net | 2023-12-25 20:09:12  自由亚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高新评论分析文章:毛诞每逢十都要对毛尸行大祭是中共党规。而如今中共当局所面临的国际困境,令习近平对毛泽东130周年冥诞的祭祀多了一层反美抗霸的现实动员意义。

  《毛泽东130周年冥诞日前夕 <求是>拔高习近平》一文, 文中引述香港亲北京媒体《星岛日报》披露,习近平12月26日上午将率领中央领导人,往纪念堂瞻仰毛泽东遗容,随后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座谈会并且发表讲话,高度评价毛泽东。

  其实,这家亲北京媒体的所谓“披露”十之八九不是因为它有可靠的消息来源,而是因为这件事是必须发生的。由时任党魁亲自主持对毛泽东冥诞的逢十纪念,和全国党代会的五年一届一样,不但是惯例,更是党规。早在江泽民主政的1996年7月,邓小平还在世的时候,已经出了一份《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举办已故党和国家领导同志诞辰纪念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已故副国级以上领导人按照“生前贡献和去世前的行政级别”规定了不同的纪念方式。

  纪念级别最高的当然是毛泽东。按照《通知》要求,“对于毛泽东诞辰的纪念时间为逢十、逢五十、逢百周年时由中共中央主办”。

  该《通知》中也还规定了“对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陈云等在党的历史上处于核心领导地位的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的诞辰纪念活动,在逢十、逢五十、逢百周年时举办。逢十周年,发表纪念文章;中央有关部门召开纪念座谈会,中央领导同志出席并讲话。逢五十周年,中共中央召开纪念座谈会,中央主要领导同志出席并讲话。逢百周年,中共中央召开纪念大会,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出席,中央主要领导同志讲话”。该《通知》中也还明确说明“对(包括毛泽东在内的)已故党和国家领导同志的逝世忌辰不举办纪念活动”。

  如上《通知》里没有点名邓小平,因为当时的邓小平仍还在世。

  虽然如上《通知》中规定的是毛泽东之外的“在党的历史上处于核心领导地位的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的诞辰纪念活动”,在规格上要低于毛泽东,即逢五十周年才由“中央主要领导同志出席并讲话”,但自十八大上登基以来,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等人的逢十纪念座谈会,习近平都有到场并亲自讲话。

  也就是说,毛泽东逢十的冥诞都要由中共中央为他进行祭尸拜鬼仪式,就如同每五年就要新开一届全国党代会一样,已经在中共党内被制度化了。

  这里使用“拜鬼”的说法,是从中共党媒借来的。回想十年前习近平到毛堂祭尸的当天,正好赶上了日本的时任首相安倍在执政一周年的日子选择参拜靖国神社,新华社事后发表的大批判文章标题就是《安倍执政周年悍然“拜鬼”引众怒》和《执意"拜鬼" 安倍为何贼心不死》。

  北京时间2013年12月26日上午,时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不顾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强烈反对,在日本东京参拜靖国神社。同一时间,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率领时任中国首相李克强等党政军文武百官在中国北京参拜“党国神社”毛主席纪念堂。

  《为了政权的“固化”,习近平必须“圣化”毛泽东》一文,介绍了当时中国境内各大媒体中至少有网易和新浪两家是将“巧合”在同一时间“参拜”的两则重大新闻并列排放在最显要位置。网易首页当时的黑体头条是:“七常委今日瞻仰毛泽东遗容 向坐像三鞠躬”;二条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日参拜靖国神社”。新浪首页的黑体头条、二条、三条依序是:“七常委上午瞻仰毛泽东遗容 ”;“日本首相上午参拜靖国神社”;“外交部严厉谴责安倍参拜靖国神社”。

  记得十年前的“毛诞”次日,即在在共识网上读到一篇署名“金仲兵”的文章:《“毛诞”为什么这么火?》,是当时那段时间笔者所读到的所有评论习近平崇毛、拜毛、护毛之原因最到位也是最有文采的一篇。文中调侃道:对圣祖行国祭之礼,本来就是对传统的形式化表达,而且,更是对中华传统专制文化的真实再现。—想想孙中山们在民国之初, 不也到明太祖陵认祖归宗?自认为中山先生信徒的后辈们,有何不可效先人之行?后人效先,且上行下效,于是才有御用之士大张旗鼓之勇,也才民间庶民信徒纷涌 而至之盛,于是,“毛诞节”成为另一种类型的政治嘉年华。

  金仲兵当年的文中虽然没有直接点出习近平的名和姓,只敢用“政五代”取代之,但他文中对习近平“毛泽东情节”的分析可谓入木三分。他说2013年的毛泽东冥诞如此火爆,有四方面的原因。一、“三统”继承性。欲为其事,必先求其理,得其道,方名正言顺,心安理得。个人如此,政权依然。做为继承了毛30年的邓30年,只要还视前30年为国统、法统和道统的正宗源头,己为谪传之后,则不论如何改头换面,“毛饭”还得吃,“脱毛”也从无可能。一朝天子一朝臣,哪朝天子也得认祖宗。这个祖宗,就是留下庞大政治遗产的前辈。

(资料照片)

  所以,其实在被“制度化”之前,自“毛主席纪念堂”这座党国神庙被华国锋主持建成的1977年当年毛诞日被华国锋及邓小平等人进行了首场祭尸仪式后, 对毛诞的逢十周年活动就先从时任总书记胡耀邦开始了。1983、1993以及2003的毛诞日,都是由时任总书记率领当时那届的政治局众常委先拜尸,再集会。不过需要指出的是,1983年的毛诞日,和胡耀邦、邓小平一起去毛堂拜尸的时任政治局常委里,只少陈云一人。另外,江泽民在1993年主持的那次因为是逢百周年,所以比仅是逢十的几次规格要高,由总书记讲话的集会不是纪念座谈会,而是万人规模的纪念大会。

  不过呢,过去的江泽民虽然在位达13年,但其间也只赶上了一个逢十的毛诞。而习近平到目前为止的在位时间虽然才满11年,就已经赶上了两个逢十的毛诞。

  前面介绍的金仲兵的文章的最后一段是:“总之,只要不还原历史真相,不将人的肉身(包括死后的金身和腐身)从人类宗教的思想神坛上拉下来,这股妄虚之火就会继续烧下去。”

  相信习近平所想的应该是:“只要主席的尸体不朽,主席的思想灵魂永在,主席创建的共产政权就会持续永久,代代相传”。就象他习近平自幼就会背诵的毛主席语录中所说的那样:“我死了以后还有我的儿子,我的儿子死了以后还有我的孙子,子子孙孙是没有穷尽的”,所以共产政权是不会垮台的。

  接下来的习近平,显然是已经不满足每十年才公开祭尸一次的前朝旧制,干脆把凑到十年整数的建国周年的系列庆祝活动中也加进一项文武百官到毛堂祭尸的大排场。在此之前,江泽民主持的建国五十周年及胡锦涛主持的建国六十年系列活动,都没有这一内容。

  四年前的2019年9月30日,习近平再率文武百官鱼贯进入了毛尸展厅。这一行动引起了中国境内广大毛左们的热烈欢呼。当时有中国内地的一家毛左网站刊登了《70周年国庆前夕习近平瞻仰毛主席遗容,意味深长》,说是“习近平这次行动,意味深长。第一是打破惯例,在国庆前一天特意这样做,这是历届国家最高领导人从未做过的。大庆之时,祭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太庙’,应有之礼”:“第二是能毫不顾忌官僚利益集团长期以来非毛化逆流,敢于做‘政治正确动作’外的尊重毛主席之举”。

  当时还没有被当局下令取缔的大外宣多维社则适时刊登了《毛习传承的符号 中国国庆前夕习近平瞻仰毛泽东遗容》,说是中共建政七十周年之际,北京时间9月30日,习近平等中共和中国国家领导人来到毛主席纪念堂。分析认为,习近平在中共建政70周年这个特殊时刻,特别前往毛泽东纪念堂瞻仰,释放了清晰的信号,是想通过此举,强调毛泽东作为中共开国领袖的历史地位,强调中共执政的合法性,以及对于社会主义这个“走什么路,打什么旗”根本问题的再阐释。而“毛泽东—习近平”的历史传承在这次瞻仰中再次呈现。 正如今天一些分析人士所认为的那样,习近平时代的开启,今天的中国,出现了一位正在有意识继承毛泽东遗产的政治领袖。

  总之,习近平本月26日再次率众前往毛堂拜尸并不是新闻,而如果这次拜尸再有夫人彭丽媛尾随的话,那就有点新闻炒作的价值了。要知道,彭丽媛对毛泽东也是抱有深切怀念之情的。当年的毛左网站乌有之乡网就刊登过一篇标题为《彭丽媛一曲<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震惊了考官》的吹捧文章,最初发表于习近平登基的两年之后。内容中说“著名歌唱家彭丽媛就是凭一曲《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考入艺校的……。

  虽然10年前的毛诞120周年时彭丽媛的身影没有和习近平一起出现在毛尸展厅,但赶在这次毛诞130周年之前,彭丽媛毕竟已经连续两次陪同习近平出席国丧了,一次是陪习近平到机场为江泽民迎灵,另一次是随习近平现身前总理李克强的遗体告别仪式。

  习近平上台11年来,彭丽媛陪同出访的次数不胜枚举,但所有习近平的对内重大活动,有夫人彭丽媛陪同在侧的仅限于如上两次治丧。

  为江泽民机场迎灵的那一次,所有官方媒体统一采用的新华社通稿中,没有出现彭丽媛的名字,但央视的电视新闻解说中则是说“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等”,省略掉了其他所有。

  而向李克强遗体告别的新华社通稿中,则是依“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李强、赵乐际……”这样的排序。彭丽媛的排名顺序和她的出场站位相符。

  无论有无夫人陪同,习近平在这次祭尸拜鬼之后,照例是要在人大会堂里召开的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纪念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的。而这份讲话与十年前的那一份,肯定是多有重复,也有“新意”。

  “新意”之一就是围绕“领导核心”四个字做足文章。

  日前《求是》杂志刊登的署名为“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的文章《永远铭记毛泽东同志的丰功伟绩和崇高风范》中,用“天下艰难际,时势造英雄。伟大的斗争时代必然会生长出伟大的历史人物”一段话把习近平和毛泽东并列吹捧,强调共产党得天下是因为有毛核心,而缅怀毛核心的目的就是拥戴习核心----即所谓“两个维护”。

  新意之二就是面对当前国际困境,习近平应该会在这次毛诞的纪念讲话中,大力着墨毛泽东的所谓“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尤其是“自力更生”和“反对霸权”,即《求是》文章中所说的“毛泽东同志一贯倡导的自立自强、敢于斗争,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的精神,对于我们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类似的表述肯定也会出现在习近平的这次毛诞座谈会讲话内容里。君不见,《求是》杂志的这篇文章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都扯出来了,真不知道习近平的讲话中会不会干脆把毛泽东的《别了 司徒雷登》也抄录一段。

  从这个角度讲,习近平这次到毛堂拜尸,除了“祭祖”本身的表面意义,更有一层乞灵求助的实用意义。国际环境已经恶劣到如此地步,他习近平只有诵念先祖毛主席的“独有英雄驱虎豹,更无豪杰怕熊罴”来壮胆。

  另外,外界更为关注的是习近平这次的纪念毛诞130周年讲话内容中,会如何修改十年前那份讲话的对毛泽东和“文化大革命”一事的评价。

  习近平十年前的那份讲话中有这样一段:“不能否认,毛泽东同志在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中走过弯路,他在晚年特别是在‘文化大革命’中犯了严重错误……”。

  虽然这段话之后就是借邓小平之强调毛泽东“错误是第二位的”,,而且“他的错误在于违反了他自己正确的东西”,但当时中国境内的毛左们还是对习近平竟然用“犯了严重错误”六个字总结毛泽东耿耿耿于怀。

  而接下来发生的事情是2021习近平版《中国共产党简史》面世,用张宏良这位中国大陆“毛左”领军人物的说法:这个习近平版《党史》在肯定毛泽东在中国革命中领导作用等一系列问题上,与以往旧版本相比有了质的突破。

  那么习近平如今的这份怀毛讲话,相比十年前的那一份是否也会有“质的突破”呢?我们拭目以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