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掀毛诞狂潮!习率官瞻仰毛遗容 央视冲塔引关注

www.creaders.net | 2023-12-26 09:58:25  RFA RFI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掀毛泽东130岁冥诞狂潮 习近平抛开邓小平亲自为毛定调

继数以万计民众涌向韶山朝拜纪念毛泽东后,习近平在毛诞日率最高领导层,到毛泽东纪念堂瞻仰遗容。习近平亦不再引用邓小平的评语,自己直接为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定调,形容毛泽东是“功绩第一位的,错误第二位”,更强调要继承毛泽东的遗志。有评论指,习近平藉高举毛泽东的旗帜,将自己塑造成一个神圣人物。

周二(26日)是毛泽东130岁冥诞纪念日,当天上午,习近平率领政治局常委和一众领导层,到达北京毛泽东纪念堂,一众中共高层向毛泽东坐像三鞠躬,并瞻仰毛的遗容。

其后,习近平参加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毛泽东诞辰130周年座谈会”。 习近平高度赞美和定调毛泽东,称其为“伟大奠基者,近代以来中国伟大的爱国者和民族英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一代伟人”等。

根据新华社刊发的习近平讲话稿,习近平没有再像十年前同一座谈会上,引用邓小平对毛泽东作出的评价,而是由习近平直接为毛泽东历史地位定调:“不能否认,毛泽东同志在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中走过弯路,特别是发动和领导文化大革命这个严重错误。对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功过,我们党已经作出了全面评价,他的功绩是第一位的,错误是第二位的,他的错误是一个伟大的革命家、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所犯的错误。”

习近平还强调:“要把毛泽东开创而未竞的事业继续向前推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

该基调与早前中共中央机关刊物《求是》发表纪念毛的文章基调一致,而且该文在盛赞毛泽东的“丰功伟绩”的同时,还话锋一转,称“中共十八大以来,我们的党又有了习近平总书记这样一位众望所归的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这是党和国家之幸、人民之幸、中华民族之幸。”

alauae__001.png

2023年12月26日,习近平在“毛泽东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发言。新华社

alauae__003.jpg

2023年12月26日,习近平率亲信到毛泽东纪念堂拜毛。(中国政府网)

毛泽东故乡聚集了大批“毛粉”

与官方颂毛活动相呼应的是。周一(25日)晚间,湖南韶山毛泽东铜像广场聚集数万民众。外媒称,现场很多中老年中包括文革时期的“造反派”和“红卫兵”;人群中还出现了挥舞中国国旗、高举毛泽东画像的年轻人。

他们高声齐唱《东方红》等红歌,在《毛主席万岁、无产阶级万岁》等口号外,一群年轻人喊出:“要走社会主义道路,要真正的公有制,要真正的毛泽东思想,不要资本主义,不要大官僚所有制,不要打著马克思旗帜的私有制”等口号。

alauae__004.jpg

alauae__005.jpg

2023年12月25日晚间,数以万计的中国民众涌入韶山纪念毛泽东,其中不乏年轻人。(网络图片)

现场有大批警察戒备,有警察收缴了毛泽东革命诗词标语,如“人民胜利今何在?满路新贵满目衰”;“今日欢呼孙大圣,只缘妖雾又重来”等。

另据报道,今年在韶山朝圣纪念的队伍中还出现了很多与中国交好的“亚非拉”国家使节。

蔡慎坤: 毛泽东历史地位与中共合法性紧扣一起

旅居美国的中国资深媒体人蔡慎坤向本台表示,毛泽东发动的文革等政治运动是中共负资产,但包括邓小平在内的中共领导人却不敢对其进行清算和反思,因为一旦否定毛,就涉及到其执政合法性问题。

而中国已经惯于在遇到重大内外危机时,祭出毛泽东的名号。习近平执政10馀年,特别是在他第三次连任后,改革开放的成果凋敝,中国也 出现严重的经济危机和被国际孤立。所以习近平及其亲信藉对毛泽东的高调纪念,是在巧妙塑造习近平的“伟人”形象,以应对社会矛盾并稳固习的执政地位。

蔡慎坤说:“每当中共面临各种各样困难的时候,毛泽东的阴魂就会冒出来,它们就会借用毛泽东来对付国际、国内问题,甚至是对付不同的政敌。习近平实际是复活了毛泽东,对经济、对社会各个层面出现了巨大的影响。他继续高举毛泽东的旗帜,是为了把自己的地位继续的抬高,把他看作新时代的与毛泽东比肩、甚至超越毛泽东的伟人。”

蔡慎坤也分析,出现在韶山的疯狂民众,一部分是来自毛泽东谎言治国时代被彻底洗脑的民众,还有一部分年轻人是附和习近平时代价值观的功利主义者,为其他年轻人带风向 。但当前这一代年轻人不断遭到中共铁拳,因此习近平藉用毛泽东的愚民术不会收到很大的功效。

蔡慎坤说:“这些年轻人涌向韶朝拜,那么的疯狂,是中共在背后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习近平走的是一个没有明确打著毛泽东旗号的毛泽东路线,崇拜毛泽东的这批人,他们都会面临著铁拳的碾压,他们的狂热最终会幻灭,也就会慢慢的觉醒。”

中国留学生呼吁国民觉醒

在欧洲的中国留学生、“白纸运动”的声援者 Lisbort 在接受本台采访时也表示,最初看到韶山上有那么多的年轻人在颂毛时,感到非常失望。他希望自己的同龄人,能够看清中共叙事的谎言,在信息时代恢复自己的常识和判断力。

Lisbort说:韶山上那么多年轻人朝拜毛泽东,还是很让我震惊的。当前,中国年轻人的就业率这么低,前途无望,为甚么我们不去思考下原因是甚么?他们难道忘记了上海封城吗?忘记了他们的同龄人,仅仅是因为举起白纸,就被中共当局抓到监狱吗?我希望我们这一代不要再被毛泽东思想、习近平思想洗脑,我们应该举起白纸,举起“四通桥标语”,而不是毛像。

央视纪念毛专题之后播放腊肉新闻疑似辱毛

周二晚间,中共喉舌央视《新闻30分节目》也报道了为毛泽东诞辰130周年推出的纪念邮票。但接下来,用较长篇幅播放了一则农民制作腊肉致富的新闻。中国民间反对者舆论中,用“腊肉”指代毛泽东,网友纷纷调侃“真辱毛还得看央视”。

央视已在稍后时间删除了相关视频,但海外社交媒体上这则辱毛新闻的热度,已经覆盖了韶山上的纪念狂潮。

北京隆重纪念毛泽东130冥诞 《毛泽东年谱》等书出版发行

12月26号是毛泽东诞辰130周年纪念日,依照中共“逢五逢十”扩大纪念的惯例,中共中央今天将举行毛泽东130冥诞座谈会,总书记习近平发表相关讲话。而在会前,习近平将先率领党内要员前往天安门广场上的毛泽东纪念堂致意。

掀毛诞狂潮!习率官瞻仰毛遗容 央视冲塔引关注

(资料图片)2013 年 5 月 7 日,辽宁省沉阳市,雾霾天,建筑物前矗立着中国已故主席毛泽东的雕像。 Reuters/路透社

现实政治服务

分析认为,北京高层今天隆重纪念毛泽东诞辰130周年,也是为现实政治服务,包括维护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党中央的核心地位。

新加坡《星岛日报》今天刊文指出,北京官方隆重纪念毛泽东,一是毛泽东实际上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父,缅怀其丰功伟绩是为了历史传承;二是为现实政治服务,借此强调“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与此同时,习近平还要继承毛泽东思想,包括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并重新提出“党领导一切”;当今国际形势风云变幻,美国极限施压,北京官方一直强调要继承毛泽东倡导的自立自强、敢于斗争精神,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

因此,文章认为:“隆重纪念也是服务现实政治。”

文章表示,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近日在《求是》杂志发表纪念毛泽东的文章,已将“毛习”并列,并呼吁要做到“两个维护”。

“要真正的公有制”

另外,综合中国国内及海外网络资讯,周一晚间数万名毛粉涌向毛泽东老家湖南韶山,人数多于以往。一群年约20、30岁的“毛粉”晚当聚集在韶山毛泽东广场的铜像前,其中1人高举印有“人民万岁”4字及毛泽东画像的红旗,另1人则高举毛泽东遗像,另有1人则负责高喊口号。

更有年轻毛粉喊出“要真正的公有制”,“不要打着马列主义旗号的私有制”等口号。被认为是直接挑战中共改革开放45年来的政策。

出版物

另外,为纪念中共开国领袖毛泽东诞辰130周年,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增补修订后的《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1-20册)、《毛泽东年谱》(1-9卷)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发行。

根据新华社星期二(12月26日)报道,原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为内部发行,这次公开出版的修订本新增1069篇文稿,从原有的13册增至20册,共757万字。

原中央文献研究室编写的《毛泽东年谱(1893-1949)》和《毛泽东年谱(1949-1976)》,这次由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修订后将两部合为一部,共9卷、437万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