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不提毛错误忽略邓 习讲话目的只有一个

www.creaders.net | 2023-12-26 23:18:32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周晓辉评论分析文章:12月26日是中共前党魁毛泽东的冥诞130周年纪念日。正如此前猜测的那样,“毛纪念堂”闭馆三天,就是为了清场,让现中共党魁习近平等高官膜拜毛像和毛尸。中共新华社和央视报道皆证明了这一点。

  不过,无论是2013年、2019年还是2023年,七常委们膜拜毛像和毛尸都在新闻最后,而且镜头并不多。央视只播出了七常委膜拜毛像的场景,但却没有一次有膜拜毛尸鞠躬的镜头。难道是因为习等人仅仅是走过场,所以不能拍?

  如果说习前两次膜拜毛像还装模作样,那么现在却似乎有些漫不经心:三鞠躬俯身低头幅度小,停留时间短暂即抬起。难道习不懂得鞠躬的礼仪吗?非也。看看习在江的告别式上鞠躬的幅度和停留的时间,远比其在拜毛时幅度要大,停留时间要长。

  这说明了什么呢?无疑,外在的肢体语言折射的就是在习的内心深处,对于这个将习父、习家害得很惨的罪魁祸首,其实是厌恶和憎恨的。但为了保权力、为了保中共,习不得不在表面上维持对其的“恭敬”,不得不将其捧得高高的,以为自己继续掌握权力、继续欺骗老百姓寻找合法性。这从习此次的讲话中完全可以看出。

  据中共新华社报道,在党魁等高官膜拜完毛像、毛尸后,又参加了在大会堂举行的座谈会。习的讲话自然是看点。与2013年12月习在纪念毛120周年冥诞的讲话对照,可以看出相同之处是都将毛的“功绩”拔高,甚至罔顾毛通过一次次运动杀死、迫害上亿中国人的事实,将毛的一生视为“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一生”,称毛“为中华民族、中国人民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作出了光耀千秋的历史贡献”,“赢得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爱戴和敬仰”,等等。所言着实令人作呕。

  无疑,将毛拔高,才能将习作为“继承者”的作用凸显。也是出于这个目的,习在讲话中有意不提毛的错误,忽略邓对毛的纠正和在改革开放中的重要作用,而这两点在其2013年的讲话中都曾出现过。

不提毛错误忽略邓 习讲话目的只有一个

 2023年12月26日,中共政治局常委和在京高官向毛泽东纪念馆的坐像鞠躬。(视频截图)

  2013年,习在吹捧完毛后,曾用了五段提及毛的错误和应该如何看这个问题。习称不能否认,毛在晚年特别是文革中“犯了严重错误”。而对于毛的历史功过,习表示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作出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已进行了全面评价。他还借用邓小平的话说,毛的功绩是第一位的,错误是第二位的,“他的错误在于违反了他自己正确的东西”。

  习认为,对于毛的“严重错误”,要“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待”,不能“苛求”,“革命领袖是人不是神……不能因为他们伟大就把他们像神那样顶礼膜拜,不容许提出并纠正他们的失误和错误;也不能因为他们有失误和错误就全盘否定,抹杀他们的历史功绩,陷入虚无主义的泥潭”。

  而今年习的讲话中毛重新变成了“完美的形象”,至少在官方媒体公布的讲话中不见任何关于毛有错误的句子,反而是一个谎言接着一个谎言。对于诸多经历过毛时代的高官和国人而言,虽然依旧沉默着,但有几人会相信这满篇的谎言呢?看看座谈会现场众官员麻木、呆滞、漫不经心的表情,就知道从习到下边官员,大家都在演一场无聊的丑戏。

  除了一字不提毛的错误外,习更是试图将邓小平的名字在这三十几年的历史中抹去。在2013年的讲话中,习几次提到邓的名字,称“在党和国家面临向何处去的重大历史关头”,是在邓的领导下,中共“解决了正确评价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作出了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习认为这是中共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

  随后,习在讲话中表态称要“把毛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以邓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以江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开创和发展的伟大事业坚持好、发展好”。

  而在今年的讲话中,习即便谈到改革开放,也根本不提邓的名字。此外,习只说把毛“开创的事业继续推向前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是“毛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未竟事业”。毛之后的邓江胡全部不见,而习可以直接继承并推进毛的“未竟事业”。

  如何继承并推进毛的“未竟事业”?官方通稿中习吹捧毛用了三段,但习却花了七段,阐述了如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当然除了官话、套话,口号,就是谎话,在此不想赘述。可以说,借毛抬自己才是讲话的用意。

  正如笔者此前分析的结论,从习的这番讲话就可以看出其高调纪念毛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昭示自己是毛衣钵的直接继承人,昭示着其走投无路下,只能借捧毛、甚至学习毛的手腕巩固自己的权力。

  只是无论是从国内还是国际环境,无论是从党内还是民间来看,习所处的时代和境况与毛时代已然完全不同。党魁再怎么折腾,也不会再有以往“一呼百应”的效果,反而将招致更多的天怒人怨,尤其是现在中国上上下下都在坐等习出事。那么,2024年会发生什么突发事件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