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台湾空军上尉率“十根棍子”侦巡中国大陆

www.creaders.net | 2023-12-29 20:26:48  自由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共机持续屡屡越过台海中线试探台湾防卫反应,然而,过去于台海具有绝对空优时期,台湾经常派出战机到中国沿海进行威力侦巡,这些英勇的传奇事迹仍不时被传诵着,其中,F-5飞官侯荣芳年轻时技高人胆大,曾领着“十根棍子”紧急起飞转进大陆执行侦巡任务,写下台海情势罕见的记录。

空军人士说,驾机到中国大陆沿海上空进行侦巡任务,或是展现台湾空军战力的“威力侦巡”,都会是多机编队,而长机或是任务领队,都会是由资深飞官担任,当年的“十根棍子”到中国大陆侦巡务,是由刚升分队长的侯荣芳上尉临时奉命担任长机率队,另三架战机的飞行员也都是年轻飞官,分别是2号机孔祥伟中尉、3号机上尉董世光、 4号机姚忠义中尉,四人军阶合计十条槓(上尉三条槓丶中尉二条条槓)。

在没有资深飞行员担任长机率队的情况下,四位年轻飞行员奉命到中国上空进行侦巡任务,当年可是引发不少讨论。 侯荣芳在军旅生涯中最后以空军少将退伍,退伍后曾任退辅会福寿山农场场长,目前担任瓦斯公司总经理。 侯在退伍后接受口述历史访问,由蒋彤云整理记录,并发表在脸书军事社群上。自由时报获授权转载这段“十根棍子大陆”的传奇故事。

以下为侯荣芳以第一人称口述的“十根棍子进大陆”内容摘要:

我在上尉分队长任内曾经带着一个上尉两个中尉,“十根棍子”紧急起飞转进大陆执行侦巡任务,这应是后台海情势下少见的侦巡记录,也是军旅生涯中最风光的一次任务。

82年,中队进驻新竹基地,10月3日,担任五分钟警戒任务,上午9时,专线铃响,AOD覆诵704指示:scramble 四架,320/25M K1 go gate,瞬间警戒室警铃声大作,四架飞机立刻紧急起飞,任务代号“XX”。 我覆诵塔台指令,当下明白要执行大陆沿海侦巡,我是长机、2号机71期孔祥伟中尉、3号机68期上尉董世光、4号机71期姚忠义中尉,两个上尉两个中尉十根棍子就这么紧急起飞执行大陆沿海侦巡任务。

四机从新竹起飞,爬升到25000呎,定向东引,再从东引转马祖,沿着大陆海岸线15里到金门,在金门上空战管叫我向右转270,心想转270是否进大陆继续执行南侦,于是向战管confirm航向,战管重复:maintain向南转270,四机遂向南转270,当时有一点小紧张,on speed时,在驾驶舱内开始唱空军军歌,唱着唱着瞄了一眼油量表,发现油量不够,为了省油,无线电告知僚机爬升到3万呎,心想,返航时恐怕得就近落台南基地,这时战管忽告知任务结束转060返场。

台湾空军上尉率“十根棍子”侦巡中国大陆

四机按战管指示转060返航,在新竹外海,高勤官路启明(58期)问油量多少,我:600。 战管告知基地能见度1哩、云高1500,换近场台接管。 我要求contact approach保持云下目视冲场,这时大队长陈仲中(54期)在高勤官室问任务执行情况,眼看即将落地,心情顿时轻松不少,按下麦克风:报告SIR,任务执行顺利,荣获作战司令口头嘉勉一次。

当时冲场时,initial 2时还没看到跑道,但我很有信心,一定on course,当我 on break时,新竹基地西侧修护棚场清清楚楚的印在我的格框里,这要感谢同学徐显祥,他教我如何在新竹低能见度进场的小撇步,驻防期间,受用无穷。 从此我就从东部的7哩飞行员进阶到具战力1哩/300呎飞行员。

通常返场落地进IP点要关掉空用雷达,但是当时雾霾重,完全看不到跑道,能见度低,我得参考雷达摸进来,于是保持雷达开启状态,之前的飞行经验,新竹五边0方位偏左一点有个黑洞,五边8浬时,我将翼尖飞 弹发射架压在外埔雷达站一个拳头宽度,航向046正是进场航道上,基地西面有个棚场,压坡度时将棚场白色屋顶放在格框里,确定这种进场方式返航错不了,因为油量已低,四架飞机解散,冲场落地,圆满完成“XX”任务。

以前进大陆侦巡,任务编组须具备双四机领队资格,且长机至少是作战长以上具四机领队资格的A、K、框(Q)、钏(J)始可担任,分队长最多只能是3号机小领队。 当时,我甫任分队长,虽已占缺,但仍未晋任少校,惟必须轮值四机领队警戒任务,当下警戒室警铃声突然大作,我们四人毫不迟疑在第一时间进入座舱紧急起飞,不到五分钟时间,我们已经脱离地心引力的束缚,在25000呎高空,十根棍子就这么进入执行大陆沿海侦巡任务了。

后来队长李玉山说:侯子,你可威风了,颁给自己“获得司令口头嘉勉一次”,你不知道大座气得把麦克风都给摔了。 队长话只说了一半,后来听说四架飞机转进大陆执行侦巡任务时,他被大队长叫去罚站,其实怎能怪队长,前一天作战长安排序列原本我不在警戒名单中,队长突被叫去开一个紧急会议,中队重要主官当时都有任务在身,我被临时叫去代理警戒,一旦有状况,当然是义无反顾驾机起飞。

在上尉阶段,大约有4次担任四机领队,执行类似的任务前往大陆侦巡。 “紧急起飞,捍卫空疆”,是飞行员基本职责与无上的荣耀,虽然民国80年代,炮声已远,但是“忘战必危”,身为空军的每一份子,我们总是默默的付出,守护着台海,守护着大家。

这已经是30年前的往事了,依稀记得当时情景,警铃响起、冲出警戒室、跳上战斗机、交互启动、最大推力、高空巡航、俯视大地,人机一体、紧绷的神经,一遍又一遍的回忆,至今想来仍有很深的光荣感,也有一点小骄傲,觉得这才是正港飞行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