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接棒蔡英文 矿工之子赖清德拼了

www.creaders.net | 2023-12-30 23:25:27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湾的现任副总统赖清德接棒总统蔡英文,代表民进党角逐2024年大选,希望延续执政路线和政绩。不过,他过去的言论被视为具有较多的"台独"色彩。若当选台湾的总统,赖清德的外交和两岸路线是否会与目前不同?这个问题引发舆论关注。赖清德是位出身清寒家庭的矿工之子,他的成长和从政历程都成为本次选举中的焦点。

拥有哈佛大学公共卫生硕士学位的赖清德曾任国大代表、四届立法委员,两任台南市长,以及行政院长、副总统。他弃医从政二十七年,出自民进党内最大派系的“新潮流系”。

赖清德当选新潮流会"整碗端去"?

曾反对赖清德出任蔡英文副手的新潮流大佬林浊水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认为,赖清德个性择善固执,但心胸相对宽阔。

林浊水说:“虽然他台独立场很坚定,中国发生新冠肺炎一开始没有口罩时,他是台湾在民进党里面少数几个公开主张行有余力,应该把我们的口罩对中国支援。这种个性很大方,会把权力都揽在自己几个亲信手里面?这个不像啦。 ”

赖清德担任行政院长时,曾延揽党内立委谷辣斯担任发言人。谷辣斯是蔡英文政府首位女性发言人,也是台湾史上第一个拥有原住民血统的发言人。

谷辣斯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说,她不是新潮流,不属于任何派系,只有在立法院质询、讨论法案和赖清德有交手经验,并无私交。她谈到,赖清德是少有第一次见到她,就喊对她原住民名字“Kolas”发音的人。当时,大家正在讨论 《矿业法》。赖清德马上能讲出她作为原民立委最在意的法条是什么,给她第一印象是:“赖院长”做足了功课。

接下蔡英文政府“化妆师”一职,谷辣斯回忆赖清德与她的对话:“他说,非常意外我会接受。他说,你一个立委做得好好的,任期有保障,政务官动不动总辞、改组,充满不确定性。他觉得我好像一个侠女,这么勇敢,敢来接这个工作。他非常客气,即便是对下属都说‘谢谢你来帮忙’。”

用人哲学

谷辣斯跟在“赖院长”身边参加大小会议,赖清德当上副总统,谷辣斯也升任总统府发言人。她认为,赖清德决策冷静、理性、有弹性,不会随波逐流。

谷辣斯说:“他有一种理想性格。你可能很难想像他的用人,可能是有一个人在不知名时写了一篇社论,可能因为一个人于公于私曾有过怎样的表现,有某个令他印象深刻的东西。我觉得,这反映在他自己内心对他的期待,对国家政府的想像。他经常说,要做一个‘让血会热’的工作,这体现在他做事、决策和用人。”

“选对的人,走对的路”,是赖清德、萧美琴主打的竞选标语,也是赖清德的用人哲学。

接棒蔡英文   矿工之子赖清德拼了

赖清德找驻美代表萧美琴搭档,代表民进党参选2024总统副总统,喊出"信赖台湾"、"选对的人走对的路"竞选口号。(路透社图片)

谷辣斯说:“他非常授权。他说,我信任你,你就讲你要讲的、你应该要讲的话。你可能很难相信,但这就是他管理的哲学。他要信任你,所以他当然要挑对人。”

曾担任赖清德竞选大台南市长“执行总干事”的现任立委林俊宪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也提到,和赖清德共事有成就感,除非调动升官,局处首长几乎都跟着赖市长七年。人事的稳定,对政务推动非常重要。

看重政见 自豪能落实承诺

相识二十五年,林俊宪以“师兄”称呼赖清德。他说,赖清德竞选时,对每个政见都亲自参与、很计较、很在意,认为是对选民的承诺。

林俊宪透露:“他说,任期满了,选民可以拿政见白皮书校对,有没有做到。有几个比较难的,我本来划掉,如拆除中国城改建为河乐广场,盖美术馆。每任市长都说要做,但很难做。我说,你真的要写进去当政见吗?他说,他一定要把它做到。就写上去,也做到了。现在是台南必去景点,每年参观人数超过台北故宫。”

赖清德市长任内,曾拿下“县市长施政满意度”第一,在“人民幸福感调查”获评90分,居五都第一。

林俊宪提到,赖市长花最多钱是治水。一次大雨淹大水去勘灾,养猪场、房子和猪舍全淹在烂泥巴里,面目全非。养猪农伤心地说:“你不懂,一辈子养猪存的钱都没了,淹一次水就等于死掉一次一样”。赖清德一查发现,台南县是台湾淹水面积最大的地区,他开始扩编预算,争补助,找专家大力治水。

体察民意的故事

赖清德还克服用水用电问题,成功争取到台积电的5奈米、3奈米项目到台南设厂。

林俊宪说,赖清德市長一次去看贫户,看到一对小姐妹没有父母,由老阿嬷带大,住在庙旁一处破旧房子,没有客厅、卧室、厨房,连浴室都没有:“姐妹轮流把风,在庙里面洗澡。赖清德相当震撼,想说竟然有这么可怜、辛苦的家庭。他就组工人团队,帮他们把房子整修好,也不漏水,还做了隔间、开了窗户,有水电有浴室。”

赖清德还找到水电土木工人组成“做工行善团”,十年帮助独居老残、弱势家庭修了220户,他并协助募工钱和建料费。

接棒蔡英文   矿工之子赖清德拼了

立委林俊宪表示,赖清德很喜欢邀请身边的人到他万里老家看看,在简陋小屋坐一坐,听听他成长的故事,其实位置偏僻没有特殊景点,但他喜欢在这里静下心来思考从何而来往何处去,也希望更多人记得台湾矿工们的故事。(林俊宪委员办公室)

从政二十多年不愿打身世悲情牌

林俊宪说,赖清德孝顺出名,这次大选,国民党攻击他万里老家,他出身自贫困矿工家庭才广为人知:“以前选举要拿他家庭故事打选战,他都不要。他说,太过于卖弄可怜的事情他不愿意。他很保守。这次因为选总统,成了大家关注焦点。原来,他未满一岁,出生95天,爸爸就在矿坑中毒过世,妈妈当杂工养6个小孩,全家挤在那小木屋里。”

林俊宪提起,小时候全班曾捐钱给赖清德,他高兴地拿回家给妈妈。妈妈却要他将捐款全部退还老师、同学,并告诫他人情最难还,千万不要欠人人情。64岁的赖清德念旧、不忘本,很喜欢邀请身边的人到他万里老家,听他成长的故事,了解台湾早年矿工生活的辛苦。

林俊宪说,亲自走一趟才知道,他读的小学很偏远:“我说,你真的念这里?你怎么来?他说,走路来。我说,怎么可能,吓死人,怎么走得来?7岁的小小孩跟大小孩每天天还没亮,就走1小时去上学,下课再走回来。矿坑口离他家大概200米。他说,他小时候常看到,没多久就会见到矿坑口地上躺着人,盖着白布,旁边有人在哭。那时矿工很危险,他成长过程很苦难。”

外公也曾是矿工的律师童文薰对赖清德的经历有不同解读。她认为,赖清德不拆万里老家法理站不住,民进党提矿工居住权是拿广大的矿工作垫背,还以外省眷村改建相比,刻意撕裂族群,这是总统不能做的事。她更担心,赖清德自幼的伤痕、抑郁,恐怕会导致他带着怨恨治国。

林浊水则说,矿工住宅问题没有得到政府应有立法规范,赖清德担任立委期间没有设法推动是该道歉,但那房子值不了几块钱,不是他爱特权,而是珍惜成长悲凄命运的那份情感,他“要依法却无法可依,不是有法却去违法”。选总统拿这议题打对手太冷血,是给自己制造危机,得付出代价,蓝营民调都掉了。

担任市长曾230天不进议会

赖清德在台南市长任内,曾以议长李全教涉及贿选为由,偕同一级主管等28人,230多天不进议会,遭市议会控告渎职等罪,监察院以首开地方自治史“官员集体不进议会”恶例弹劾。

童文薰批评:“就这件事来说,他死不认错、不守法、非常硬颈的人,是非常糟糕的人格特质。你当总统如果没有任何弹性,不知道怎么处理问题,尤其处理众人之事,不能用你私人脾气、感受,必须要无我无私处理。”她还说,赖清德被质疑台独,就改口说不会宣布台独,明显选择性固执、选择性立场转弯。

林俊宪则说,当时赖清德在立法院推动地方议会正副议长选举必须记名,这种大动作令国民党不敢反对,促成立法。

童文薰另提到,过去她担任法轮大法学会法律顾问期间,法轮功学员为反对北京奥运、反对活摘器官等问题在各地成立分团。赖清德以一个医生立委身份,在蓝绿没人敢站出来的情况下,担任亚洲分团团长,并在立法院疾呼关注中共活摘器官问题。但当上市长后,赖清德疑受商界友人劝阻,就辞掉分团长身份,令她对赖清德的立场产生怀疑。

赖清德标榜最能捍卫主权,但他过去高举“务实台独工作者”的旗帜,引起美中两国关切。国民党对手侯友宜也在政见会要求赖清德表态,民进党是否放弃台独党纲?

谷辣斯反问,中华民国台湾已经是主权独立的国家,谁反对?赖清德不断复诵延续蔡英文“四个坚持”就是务实,即坚持自由民主的宪政体制、坚持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坚持主权不容侵犯并吞,坚持中华民国台湾的前途必须遵循全体台湾人民的意志。国民党等有心人士刻意忽略了“务实”,却不成比例地放大他的“台独”主张,这是政治的操作。

接棒蔡英文   矿工之子赖清德拼了

赖清德强调外交延续蔡英文"四个坚持"路线(赖清德脸书)

多国对中都碰钉子 讨好北京的台湾领导人可能例外?

林俊宪强调,是习近平改变,不是台湾改变,不是民进党搞坏两岸关系。中国跟日本、韩国、菲律宾、越南、印度、马来西亚都搞不好关系,周边国家都抗中,这是习近平的霸权路线让中国跟全世界关系都变坏,不是民进党造成的,赖清德讲的并没有更强硬。

童文薰主张,对抗不是唯一取得和平的方法,反而是最糟的。应该促进彼此了解、沟通,协助中国走向民主,对抗没办法改变人心。

林浊水不讳言,赖清德执政,习近平很可能延续8年拒绝与蔡英文政府互动的状况,“这确实是个僵局”。要北京喜欢,还是要捍卫主权?中国反台独只是手段,目的是要统一。习近平跟拜登见面时,要求拜登公开反对台独并支持统一,口气这么凶悍,拜登都没有接受。

林浊水说:“一天到晚要统一你的国家主席,你说拜登做不到的、川普做不到的,我侯友宜来,我柯文哲来,这话能信吗?太幼稚了嘛。要讨中国欢心,你必须要主权让步,那就统一了啊。布林肯都说,台湾和中国不是内政关系。美国才有立场帮你。要选总统的人,否定台湾有独立主权,要认同两岸是内政关系,不是拆美国的台吗?要北京喜欢到可以跟美国唱反调,我看也不是很聪明的作法。这就两难,这没办法,这要面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