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2023,习近平展示有力和无能的一年

www.creaders.net | 2023-12-31 15:30:32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对众多中国问题观察家和分析家来说,2023年清楚地显示了当今中国统治者、中国共产党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是多么地有力和无能。观察家们将目光聚焦于习近平是因为当今中国再度强调政治挂帅,党领导一切,党就是习近平。他们所说的习近平的无能不但是指没有才能的无能,也是指无能为力的无能。

观察中国必须聚焦习近平的理由

对中国国内外的许多观察家和分析家来说,他们观察2023年的中国以及过去10年的中国时把目光聚焦于习近平从某种意义上也是有样学样,依样画葫芦。

自从习近平上台以来,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已经不知多少次向全世界展示了刊登在头版各条新闻全都是以习近平为主题的奇景。

此外,自2012上台以来,习近平本人也多次郑重其事地重提在毛泽东发动的文革时期所宣扬的口号,这就是,“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与此同时,他直接控制下的中共宣传班子和中国官方媒体也反复强调,党(中共)就是习近平,听党的话就是听习近平的话,学习就是学习习近平,学习进行时就是随时关注习近平发出的指令,揣摩习近平的旨意(即官话所说的“领会指示精神”)。

中共权威的新闻宣传机构新华社为此还特设了一个名为“学习进行时”的网页,以方便中国民众随时关注、随时揣摩习近平。

显然是为了避免脑筋不够活络、政治敏感度不够高的民众不明白“学习”不是当代汉语一般意义上的学习,而是学习习近平,“学习进行时”网页的题头当中的“习”用的还是习近平的签名手书“習”字。在这个网页之下的栏目“讲习所”当中的“习”用的也是习近平的签名手书“習”。

2023,习近平展示有力和无能的一年

资料照片: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抵达加州旧金山APEC峰会会场(2023年11月17日)

在动态清零上展示的有力和无能

自习近平上台以来,中国国内外的许多人,从街头民众到国外研究中国政治的专家就对习近平的看法很分裂。一方面许多人认为习近平是一个不学无术还喜好卖弄学问且不断卖破绽的无能之辈;另一方面又有很多人说,习近平绝对不是无能之辈,因为他在短短几年内过关斩将扫除敌手,成为中共说一不二的领袖,其收揽权力之迅速甚至超过的1976年死去的中共前独裁者毛泽东。

回顾2023年,习近平所展示的有力和无能在观察家们看来很多,多到数不胜数,其中有两个堪称最为明显也最能说明问题的例子,一个是他“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清零政策突然草草收场但又后劲绵长,令中国人至今苦不堪言;一个是他所主持召开的中共二十大将中共最高领导层全部换上了他自己的人马,但二十大开了不到一年,他亲自挑选的中共最高领导层就有两个人落马。

就疫情清零政策而言,迟至2022年10月中旬,习近平还在中共二十大会议上的讲话中信誓旦旦地声言他亲自部署亲自指挥的中国防疫“清零”政策要长期坚持,不会动摇。在此之前的将近三年里,他所掌控的中国媒体大力宣扬中国清零政策展示了习近平领导下的中国制度的优越性,給全世界树立了光辉的榜样,开辟了人类防疫的光辉道路,取得了举世无双的成绩和成就。中共所操控的网络水军还嘲笑其他国家太笨,其防疫措施没有抄中国的作业因此损失惨重。

然而,中共二十大开过一个来月之后,习近平当局在没有预警、没有准备的情况下突然放开先前的疫情防控措施,导致中国出现世界各国当中独一无二的海啸式疫情感染,一天之内成百万上千万人感染,几个星期内不知多少亿人感染。许多感染症状严重者因医院人满为患得不到及时救治而死亡。一些专家根据中国发布的零星数字推算,中国在短短几个星期之内死于疫情的人数接近200万;有的人估计得更多。全世界自疫情发生以来死于疫情的人数接近700万。

习近平当局面临这一局面时采取的措施是停止发布感染数字,停止发布死亡数字,导致世界卫生组织抱怨中国的做法缺乏透明,也导致习当局先前有关中国在习的英明有力领导下取得了举世无双的疫情防控大成功的宣传不攻自破。这种局面也使众多中国人和外国人意识到,习近平治下的中国推行了三年、給中国经济造成重大打击的疫情防控完全是一场徒劳,完全符合中共前领导人胡锦涛所描述的“折腾”。

有力与无能相反相成

一直密切追踪中国政情、追踪中共疫情疫情防控政策演变的学者胡平表示,从疫情清零政策尽管严重妨害民众生活甚至造成死亡但仍然被强行推行三年,到该政策一夜之间撤销、再到禁止公布死亡数字、禁止媒体评论,习近平当局的这些做法显示了习近平权力的有力。但这种有力的另一面则是无能,其中包括防疫政策的无能,启动疫情之后的经济的无能。

在胡平看来,习近平的这种有力和无能正在对中国的政局发展产生微妙的影响。他说:“当局到现在不敢再提清零这两个字了。本来一年多前还拿这两个字使劲夸口,现在则是尽力避免提及,成了禁忌,不敢提这个词了。但大家的感受在那里呢。所以,这件事对习近平的权力造成了很大的损害。尤其是在这件事情上,对习近平有非议的人就很多。”

尽管疫情清零政策跟中国当前的经济困境的联系是中国媒体的禁忌话题,但这一话题在2023年成为世界媒体和独立的中国问题观察家不断提起的话题。英国《经济学人》杂志2023年11月下旬发表的一篇文章在其标题中如此描述了2023年中国经济形势——“中国经济正遭受长期新冠病症的困扰”。

《经济学人》的文章讲述了其记者在中国河南商丘市的所见所闻——该市本来就是一个比较贫穷的市,但自疫情发生以来,在习当局的强力命令下,该市不得不推行疫情清零政策,不惜打乱民众基本生活,打断经济活动,打断众多人生计,同时耗费巨资反复进行到头来毫无意义的核酸检测,使当地政府和民众陷入进一步贫穷。

还有许多人指出,习近平亲自部署和指挥的防疫措施确实很有力,他发布指令,亲自派遣钦差大臣,能在短短几个月内把中国的经济中心和全国省市自治区直辖市当中唯一在疫情期间还有财政盈余的上海市变成财政赤字市,但到了需要恢复经济的时候,他又无能为力了。

《经济学人》以商丘为例,如此解说了习近平在经济政策方面的有力和无能 - “商丘的公众情绪揭示了中国领导人习近平面临的困境。他是个严肃人,他说給民众提供福利保障网会鼓励懒惰。当困难时期到来时,包括在疫情大流行期间,他责备群众,要他们行事要负责任。普通中国人已经留心了。他们看到(习统治的)世界充满不可预见的风险,并正在采取防御性反应(尽量减少消费,从而导致中国经济在疫情之后增长乏力)。新冠疫情的影响将会持续长久。”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对后疫情时代的中国经济困境概括是:除了外来投资出现自1998年以来的首次下降,“商业信心减弱,外国公司撤出。 经过数十年的快速扩张后,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陷入停滞。它受到一系列问题的困扰,包括房地产危机、创纪录的青年失业率、负债累累的地方政府以及人口迅速老龄化。”

为了应对创纪录的青年失业率,习近平当局采取的有力措施是停止公布失业率。

在高层人事布局上的有力和无能

2003年是习近平破除自中共前独裁者毛泽东死后几十年来的惯例,连续第三次为自己拿到为期五年的中共领袖任期的第一年。在2022年10月中旬举行的中共二十大上,习近平把中共内部有可能跟他竞争权力的所谓的“共青团派”全部清扫出局,将中共最高领导层全部换上他自己的人马。

中共权威的新闻宣传喉舌透露,中共最高领导层的人事人选全都是习近平一个一个地通过亲自面谈拍板决定的。这一消息使外界观察家惊呼:习近平的这一做法等于是一举废除了中国原先的领导层选举制度。

然而,二十大开过不到几个月,习近平所器重的中国国务委员、外交部长秦刚就陷入失踪状态,然后由失踪转为被解职。又过了几个月,习亲自挑选的中国国务委员、国防部长李尚福将军也进入失踪状态,再被解职。在此期间,中国火箭军司令和政委也在不明不白的状态中被拿下,被失踪。与此同时,中共宣传机器在2023年不断提出中共要“刀刃向内”。

这种局面使诸多观察家们认为,习近平在他迄今为止似乎是最拿手的人事方面也充分显示了他的有力和无能——他能有力力排众议,挑选他中意的人进入最高领导层,但他的有力反衬出他的无能,选人的无能,保自己挑选的人的无能。观察家们认为秦刚、李尚福在被宣布解职之前令中共当局非常尴尬的下落不明状态再好不过地显示了习近平的无能。

多年研究中国政治的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教授冯崇义就此发出感叹说,习近平集权复辟迅速成功,成为毛泽东第二,令人意外。这只能是说明中共党内缺乏有担当的人,使他可以不受阻挡地攫取大权,把中国最高层领导班子全部变成了他的家丁和跟班。但从斯大林到毛泽东,连续不断的内部清洗属于共产党独裁政权的政治基因。毛泽东自从1945年掌握大权以来一直在清洗,清洗到死。习近平也是一样,在排除了其他派系之后就在派系内部折腾。毛拿下刘少奇,威胁林彪,而刘、林原来都是毛的人。

冯崇义认为,上述局面对习近平手下仍然没有受到清洗的高官们来说显然是坏消息。他说:“他(习近平)现在收拾李尚福,收拾秦刚,应该从这样的视角去观察:习近平跟他下面最信任的人,包括蔡奇,包括李强,他们随时都有可能失去他的信任。他们之间的互相信任都是非常表面的。我刚才提到例子是,跟毛泽东几十年同甘共苦过来的老战友都可以你死我活,都可以像林彪这样反目成仇。像蔡奇这样的跟班家丁只是旧部,跟习没有生死与共的经历,更没有共同的理想,共同的政治理念,都是同床异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