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胡舒立被国安部门约谈实录

www.creaders.net | 2023-12-31 16:19:17  吴祚来/X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2月25日,属于北京财新传媒旗下的《财新周刊》刊发一篇题为《重温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社论。…《财新周刊》该篇社论被下架,主因是与中共政治局的结论唱反调,且被视为软对抗,这种不全心全意跟随便是软对抗的官方立场,难以令人理解。

吴祚来在X发表:胡舒立被国安部门约谈

近日胡舒立在上海出差时,接上海警方电话,告之有事需要她协助调查。警察在宾馆大堂等候,请她下楼。

胡有点莫名其妙,下楼,两名着警服的警察很客气,说是有关部门找她了解情况,请她上车,车在门口。

胡问,什么情况?现在问不行吗?对方答,不知道,不是上海警方,是北京国安来人了。

警车开到另一家宾馆,没有挂牌,一处比较隐秘的所在。

上海警察离开,三位自称是北京国安部门的工作人员很严肃,但态度还比较温和,让胡进入到一间办公室。

胡:请你们出示身份。

对方:我们的身份你可从上海警方了解。

胡有些生气,说,我影响国家安全了吗?

对方没有回答,只是说,我们只是接受上级指示,问几个问题,请你配合。

胡:我不配合呢?

对方:我们完不成任务,你也无法离开这里。

然后示意胡坐下,接受问话,一个旁立拍摄视频,一个记录,一人问话。

国安官员:第一个问题,你们发表社论纪念十一届三中全会,有什么政治动机?

胡:政治动机,强调实事求是,让国民经济健康发展,应该是这篇社论的政治动机吧。

对方:是不是在影射现在的党中央不实事求是?没有摆脱教条?

胡:你觉得呢?

对方:请回答是,还是不是。

胡:不是影射,应该是提醒。

对方:社论说“近年来,一些地方和部门收缩性政策频出,伤害了企业,也削弱了市场预期。收缩性政策的背后,存在一套背离实事求是路线的治理逻辑和行为方式。”是不是在唱衰中国经济?

胡:不实事求是,只会搞衰中国经济,媒体不可能唱衰中国经济。

对方:请回答,是还是不是?

胡:不是。

问:外国媒体说,你的许多发言都是王岐山的意思,你与王岐山有联系吗?

胡:以前有过,但不是电话联系,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电话是打不通的。

问:什么方式联系?

胡:鸽子,鸽子传书。他退休后养猫,鸽子被他家猫给吃了,我们就失联了。

问:你所说的都是事实?

答:如果是开个玩笑,会犯法吗?

对方:请严肃点,你的每句话我们都要记录。

又问:西方国家给你非常多的荣誉,是支持你在中国发表不同的政治观点,符合他们需要吗?

胡:我办媒体是为中国读者,中国读者是衣食父母。外国人怎样想的,你去问他们。

问:最后一个问题,你的立场是不是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胡:党中央的立场如果是人民的立场,是实事求是,党中央与我们人民就会是一致的。

对方:党中央代表人民,你不是人民。

胡:我请你们不要把媒体人当敌人,宪法赋予我们言论自由权,一定要守护,你们这样审问我,是在拿我当敌对势力。你觉得你是在代表党中央审问我吗?那些迫害刘少奇习仲勋的人,是代表党中央迫害他们的吗?你回答,是,还是不是?

对方:请你理解我们的工作,今天就到此结束,门外的警察会送你回到宾馆。谢谢。

附:12月25日,属于北京财新传媒旗下的《财新周刊》刊发一篇题为《重温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社论

该社论指“十一届三中全会之所以能够拨乱反正,并奠定此后中国经济腾飞的基础,一条根本经验就是遵循了实事求是思想路线……邓小平说:‘改革开放的成功,不是靠本本,而是靠实践,靠实事求是’……重温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就是要摆脱教条,直面现实。”

文章还称,文革期间,“国民经济濒临崩溃,官方却仍坚称‘形势大好’,且‘越来越好’,实则民生凋敝、贫穷落后,不仅与发达国家的差距越拉越大,而且被正在腾飞的周边国家和地区远远甩在后面……改革开放前的很长一段时间,向先进国家学习被视为‘崇洋媚外’,国门紧闭,领导层和民众都对外部世界懵懵懂懂。”

该文还批评指“近年来,一些地方和部门收缩性政策频出,伤害了企业,也削弱了市场预期。收缩性政策的背后,存在一套背离实事求是路线的治理逻辑和行为方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