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声声急 全是徒劳

www.creaders.net | 2024-01-01 08:21:56  世界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23年12月26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出席毛泽东诞辰130周年大会时,作了“重大”讲话,北京29日举行政协新年茶会,习近平在会上也发表讲话,讲话有三个重点,一是反独促统,对台必须统一,防止台湾被人分裂出去;二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将中国建设得更强大;三是走和平发展之路,力求稳健,追求稳中求进。对照两次讲话,内容基本相同;“反独促统”,“必须统一, 也必然统一”,“坚决防止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湾分裂出去”,特别显得紧急和高调,是不是要为对台动武作准备?

台湾大选还有两周就举行,北京反独促统,显然与此有关。23日前国台办副主任王在希说,这次选举是一次战争与和平之间的选择;言下之意警告台湾选民,如果把票投给台独分子,就等于选择战争。他说,蔡英文八年,不断勾结美国,搞渐进式台独;又说赖清德是激进台独分子,如果当选,不排除两岸会爆发冲突。

北京放出如此言论,只会把选民吓走,害多于利。29日公布的美丽岛第100波民调显示,赖萧40.2%,侯康28.7%,柯盈18.4%;侯康10天前的民调一度追近赖萧,现在又跌下去,可能与北京的高压有关。有分析说,自蓝白合破局,柯文哲(白中带绿)的支持者,转而投向赖萧。

其实两岸形势,并没有因这次大选而发生变化,亦即美中台的三角微妙关系未变,在这种情况下,只要不见台独言论和动作,就算赖清德当选,北京不会有动武行动。台湾依赖美国,目的不是北京所说的谋取台独,而是依靠美国去“避战”。北京一味说台港勾结外国势力,连他们自己也不相信,这样的话只能用来愚民,以及鼓吹民族主义,但底线是,不能把台湾作为美国攻击大陆的基地。

北京不动武的另一原因是乌克兰战争。俄侵乌,打了两年,得少失多,受欧美经济制裁,北京看在眼里,必引以为戒,不敢贸然攻台。美国防部最新研究发现,中国还没有做好攻台准备,海空军仍落后美国,没有打赢战争的机会。日经新闻日前说,今年3月习访莫斯科时,普京向习说,乌战准备打五年;习要观察俄侵乌的过程和结果,至少在他的第三个任期内,即由现在到2027年,仍不会向台动武。

还有一个北京不会动武的更大原因,2023年,中国经济大幅减弱,原以为年初清零解封后经济会反弹,但不只没有反弹,反而由第二季起减速,到7、8月,更大幅下滑,工业生产、出口、国内消费、以及房价,全面下跌,年轻人的失业率飙升至政府不敢公布。西方判定,中国长达40年的高增长经济奇迹正式结束;国际货币基金会最新预测是,大陆今年GDP增长维持约5%,2024年约4.5%,由2025至2030每年平均只有3.8%,与习上台之前的十年(2001至2011)的10%差距甚大,与习执政十年(2012至2022)的每年平均6.7%也相去甚远。经济转弱,北京的政策立即转为向内,以救经济为主,亦即是26日和29日习所说的,将中国建设得更强大和稳中求进。

习近平声声急 全是徒劳

资料图

把重点放在国内救经济上,结果就是习11月出访旧金山,低姿态向美国商界招商的原因。三年清零和2023年的经济大倒退,使外资大量出走,香港、北京和上海再难看到外国游客,最新的情况是,民间开始呼吁,不要再赶走外资;香港的亲北京建制派,竟然开口,要港府不再扮战狼批欧美。

习的基本统治策略,即全力抓权,然后利用权力,进行控制;不但控制国企,近年更进而控制私企,特别是经济活跃的互联网平台,上周突然宣布一套电游管制法规,导致腾讯股价一天损失430亿美元。

控制又讲求“斗争艺术”(在26日的毛纪念大会上,习称毛的斗争艺术“登峰造极”),如果中共的力量大,例如对香港,斗争就是强权高压,警棍打头,然后就是逮捕;如果力量小,例如面对美国,斗争就争取“双赢”,对于双方的分歧,则“求同存异”,例如美中可合作暖化,但对于北京坚持的意识形态(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就必须存异,美国不能插手。

总括而言,中国2023年经济减速,导致政策转向,改以救经济为主;侵乌之战,俄所受的经济制裁,也让北京思之再三。这都是北京暂时不会向台动武的原因。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