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贺词强硬称“统一” 蔡英文一句话有力回怼

www.creaders.net | 2024-01-01 10:14:45  RFA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海两岸领导人在2024新年,透过发表贺词表达对核心议题的关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两岸统一是历史必然。而台湾的总统蔡英文则针对“九二共识”表示,难用主权换沟通。

两岸领导人在新一年按照例发表新年贺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发言,形容2023年中国经历风雨洗礼,步伐仍然坚实,经济持续回升向好。他以国产大飞机启航、太空实力和中国新制造品牌唱好前景,但也提到经济困难影响民生的情况。

习近平:"中国经济在风浪中,强健了体魄、壮实了筋骨。有风有雨是常态,一些企业面临经营压力,一些群众就业、生活遇到困难,这些我都牵挂在心。祖国统一是历史必然,两岸同胞要携手同心,共享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

蔡英文:台湾已参与世界的改变 能自信沉稳面对中国

台湾的总统蔡英文也在周一(1月1日)元旦日发表新年讲话,回顾任期内台湾的改变。蔡英文表示,过去8年,她为台湾留下了一个“世界的台湾”。

蔡英文:“8年来世界变得不一样了,这8年来,台湾也真的不一样。台湾不再被遗忘,参与了世界的改变,更参与了改变世界。如果问我,这8年的关键字是什么?我会说,是‘世界’。如果这8年世界的关键字是什么,那一定有‘台湾’。"

对于习近平有关两岸统一是“历史必然”的说法,蔡英文强调,台湾是民主国家,未来与中国的关系必须经过民主程序做最后决定。她表示,中国领导人已表明,"九二共识"、"一中原则"、"一国两制"是三位一体的对台方案,而用中国定义的“九二共识”为沟通起点,是台湾主权最大的风险。

习贺词强硬称“统一” 蔡英文一句话有力回怼

台海两岸领导人在2024新年,透过发表贺词表达对核心议题的关注。美联社/RFA组图

蔡英文:"中国领导人已经定调九二共识就是一个中国的九二共识,而且要推动两岸的政治协商跟实践一国两制的台湾方案,而持续的以九二共识为通关密语,向台湾人民表达可以与中国沟通。沟通固然重要,但是以主权来交换未免也太沉重了一些。"

学者:习近平试图淡化两岸关系的紧张 

资深政评人士郑旭光留意到两岸领导人的说法。他认为,习近平没有谈到要主动承担历史责任,而是采用历史定律的角度谈两岸关系,显示他暂时不会主动解决台湾问题。

郑旭光:"‘祖国统一是历史必然’,这个和习近平的风格不一样的。如果要表达紧迫感,他就会说,两岸的现状不能长期维持下去,他就会用这样的语言。但当他强调历史必然性的时候,他在弱化主观能动性。潜台词就是我做不做都会统一,不是一个剑拔弩张的贺词,他是一个淡化两岸矛盾的贺词,是在软下来。"

郑旭光表示,习近平谈经济时放下了高高在上的态度,有刻意淡化问题,对民众做心理安抚的意味。他认为,习近平知道,要维持经济发展,美中不能脱钩,中国要重回改革开放时招商引资的态度。但行动上却继续出台打压的政策,例如不准唱衰中国经济、只能唱好,这样做只会让外资流失、民众信心崩溃持续,无助改善经济困局。

评论:灌输盲目乐观无助解困

经济学者司令表示, 中国最新公布的1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只有49,数字是连续第3个月下滑,证明中国经济发展萎缩、企业对未来失去信心。但习近平的新年贺词却试图打造新一年宏观经济会好的假像,盲目乐观,显示北京无法解决困境。

司令:"新年贺词给我的感觉是,继续打肿他自己的脸,给自己的政绩涂脂抹粉,制造一种虚假繁荣的假象。给老百姓认为,不论2023年有多么的艰难,到2024年这个情况就会好了。给人感觉就是,他已有办法,让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愿意采购,把PMI拉上去。但这样说法明显是缺乏事实基础的支撑。"

对于不少网民用"有风有雨是常态"发新年首帖,时事评论人士方原表示,借用权威说辞表达自己看法是中国网民常用的做法。他们不一定代表赞同领导人的话,只是因为用他的话比较安全,不怕被禁言,也能借话暗喻对未来不确定的感叹,表达自己对新一年的不安。

延伸阅读:习近平再提两岸统一 蔡英文:台湾人决定

台湾即将在下周举办总统大选。现任总统蔡英文在元旦致词中表示,台湾逐渐摆脱“先走向中国,再走向世界”的宿命。面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到“统一是必然”的说法,她则强调,两岸关系走向,应由台湾人民决定。

习贺词强硬称“统一” 蔡英文一句话有力回怼

图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2月29日在北京出席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

迎接2024年的新年致词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再度展现出统一台湾的企图。不同的是,他的口吻被认为比去年更加强硬。当时习近平说“海峡两岸一家亲,衷心希望两岸同胞相向而行、携手并进,共创中华民族绵长福祉”;今年他则称,“祖国统一是历史必然,两岸同胞要携手同心,共享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

据中国官媒新华社发布的致词全文,习近平首先谈中国在经济、科技等各领域的发展,并主张中国“不仅发展自己,也积极拥抱世界,担当大国责任”。对于未来的展望,习近平重申要“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并且“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他说:“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也很朴素,归根到底就是让老百姓过更好的日子。”

关于港澳,习近平说要继续支持其“发挥自身优势,在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保持长期繁荣稳定”;虽然他未直接说到“台湾”二字,但提及中国的“统一必然”论,呼吁“两岸同胞”应该携手创造“民族复兴”。

对此,台湾《自由时报》引述成功大学政治系教授洪敬富论点,认为习近平的谈话著眼台湾大选,“在提醒不要忘记两岸携手同心的美好”,一方面不希望台湾选出“不承认九二共识、一个中国”的总统,一方面也不希望台湾更为亲近美国。

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则称,“中共或者中共领导人谈话,都是很正常的”,但是“大家的信念是永远坚守中华民国”。

台湾政府如何回应?

针对习近平的说法,台湾总统蔡英文1月1日回应,要决定两岸关系何去何从,最重要的是符合民主的原则,“以台湾人共同的意志来做最后的决定”。

有记者问及2019年习近平发表的《告台湾同胞书》40周年演说。当时,习近平提出了5大主张,其中包含探索“一国两制”台湾方案。

蔡英文今天重申,台湾绝对不会接受“一国两制”。她进一步主张,在习近平已将“九二共识”诠释为“一个中国”的情况下,“九二共识”、“一中原则”以及“一国两制”实质上就是“三位一体的对台方案,而以接受九二共识为起点”;若台湾跟随中国、一味附和“九二共识”,“对中华民国台湾的主权,这就是最大的风险所在”。

“持续以九二共识为通关密语,向台湾人民表达可以与中国沟通,那我要跟各位说, 沟通固然重要,但是以主权交换,未免也太沉重了一些。”蔡英文也厘清,中华民国宪法并“不是风险”,真正令人担忧的是把它跟“九二共识”混为一谈。

“世界的台湾”

蔡英文任内最后一次发表元旦谈话,把主轴放在台湾如何落实全球布局,并且走向世界:“如果问我,这8年,台湾的关键字是什么,我会说,是‘世界’;如果这8年,世界的关键字是什么,那一定有‘台湾’。”

蔡英文说她执政8年,留下的是一个“世界的台湾”。她评价,先前的马英九政府路线是设定台湾要“先走向中国,再走向世界”,但她的政府摆脱了与中国经济一体化的“宿命”。她说,“现在的台湾可以直接走向世界”,一方面分散风险,一方面也避免过度依赖中国。

凭藉半导体和高科技产业发展,蔡英文称台湾已成为“全球民主供应链不可或缺的驱动引擎”;两岸经贸也“变得更为健康有序”,“中国对台湾高科技产品进口的依赖,远超过台湾传统产业,对中国市场出口的依赖程度”。

针对两岸关系,蔡英文表示她的政府“信守承诺,维持现状”,并强调“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既是国际共识,也是两岸共同的责任;而为了确保台湾获得“有尊严的和平”,她任内积极强化国防实力,并深化与民主伙伴的关系。

习贺词强硬称“统一” 蔡英文一句话有力回怼

图为台湾总统蔡英文(中)、副总统赖清德(右)2023年10月10日出席台湾国庆典礼。

台湾总统候选人激辩两岸政策

1月13日的台湾总统大选倒数计时,两岸政策仍是蓝绿两党候选人交锋的重点。代表执政党参选的现任副总统赖清德称,若当选将延续“蔡英文路线”;蔡英文表示,她的路线即“走向世界”,而对中国和世界来说,“最好的选择”是“尊重中华民国的民主宪政体制,尊重台湾人民的选择”。

然而,上周六(12月30日)台湾举行唯一一场总统大选电视辩论会时,现任新北市长、国民党总统候选人侯友宜批评,蔡英文路线之下,“两岸不沟通、不对话、不交流”,导致台湾失去许多邦交国,且台海紧张局势升高、甚至被媒体形容“世界最危险的地方”。

侯友宜称,他若当选将依循中华民国宪法,以“九二共识”为基础为中国往来。他说自己反对“台独”也反对“一国两制”,并主张国民党的“九二共识”并不等于北京政府的“一国两制”。

民众党总统候选人柯文哲则以“台湾自主、两岸和平”为政策。他称所谓“两岸一家亲”是先向对方表达善意,但底线是保持台湾现阶段的民主自由体制和生活方式,以此为前提与中国对等沟通。

对此,赖清德回击道,若不让渡主权、不照中国的要求做,侯、柯所说的各种交流谈判,“哪一样做得通”?

针对侯友宜与柯文哲质疑民进党是否冻结《台独党纲》,赖清德重申其“台独”定义,即“主张台湾的主权独立属于2300万人民所有,不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国跟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

不过,赖清德在辩论会上称:“把中华民国当作是两岸的护国神山,这到底是要促进和平,还是要给台湾带来灾难?”这番话遭在野党质疑他心中只有“台独”、不认同中华民国,对此赖清德会后澄清这是口误。

赖清德多次自称“务实的台独工作者”,但遭北京政府批评为“两岸和平破坏者”。中国国台办发言人陈斌华30日说,民进党政府“拒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行‘台独’分裂路线……是导致台湾陷入兵凶战危险境的最大乱源,是两岸交流合作严重受阻、广大台湾切身利益严重受损的罪魁祸首”。

陈斌华称北京“解决台湾问题、完成国家统一的意志坚定不移”,呼吁台湾人“在和平与战争、繁荣与衰退中做出正确选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