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基金坟场:A股百亿基金2023赔惨了

www.creaders.net | 2024-01-01 22:14:03  新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23年收官年度公募基金冠军将花落谁家?

  回首2023年,A股市场高开低走,全年震荡,“3000点保卫战”多次上演。

  基金赚钱整体效应不佳,据同花顺iFind数据,截止12月28日,全市场基金平均收益率-5.12%,近六成基金年内收益告负。主动权益类产品更逊一筹,超过八成基金亏损,平均收益率为-10.5%。

  主动权益基金首尾收益率相差超过110%,张城源管理的华夏新锦绣混合C斩获59.02%的回报率,暂居年内主动权益基金业绩榜榜首,而牛致远管理的诺德优选30混合年内跌去51.14%行业垫底。知名基金经理业绩普遍低迷,截止12月28日,张坤、葛兰、刘彦春年内均亏损20%以上。全市场61只百亿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3.6%,仅6只取得正收益。

  截至12月28日,全市场公募基金中,约57%基金今年收益率告负,其中有373只基金(A、C份额分开计算,下同)年内的跌幅超过30%,27只基金年内的跌幅超过40%。

  主动权益类基金年内平均收益率-10.5%,其中1267只基金收益率为正,占比约14.2%,其余超八成产品均录得亏损,诺德优选30混合年内跌超51%垫底。

  诺德优选30混合由牛致远管理,成立于2011年,近三年亏损约72%,其中2021年、2022年收益率分别为-14.55%、-40.94%,最新单位净值仅0.5520。

  基金三季报显示,该基金重点配置新能源及科技制造方向,前五大持仓分别为阳光电源、华锐精密、帝科股份、欧科亿、聚合材料。不过,12月28日新能源板块大涨,而该基金单日净值涨幅仅0.36%,基金经理或早已调仓。

  去年的绩优基金经理周紫光,今年多只产品跌超40%,其中中信建投低碳成长年内收益率为-44.43%,排名倒数第7名。2022年,该基金收益率为10.89%,排名全市场第10名。从持仓看,周紫光从始至终始终重仓新能源赛道,近两年调仓幅度较小。

  在三季报中,周紫光表示,针对于新能源,无论是光伏、风电、 电动车、储能等方向,均经历了大幅下跌,当前的估值已到达了历史最低区间,都存在修复上涨的可能。行业底部将在2024年一季度附近出现。

  今年的“冠军基金”或花落华夏基金张城源,截止12月28日,华夏新锦绣混合C年内收益率59.02%,暂列排名行业第一。东方基金周思越也是冠军基金经理热门人选,他管理的东方区域发展混合年内收益率55.76%,排名市场第二。从三季报看,该基金主要投资白酒股,不过12月28日单日净值涨9.79%,明显已调仓。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截止目前全市场共有61只(A、C份额分开计算,下同)规模超过百亿的主动权益基金,截止12月28日收盘,上述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3.6%。

基金坟场:A股百亿基金2023赔惨了

  具体而言,61只百亿基金中仅6只取得正收益,表现最好的为一只量化基金。

  国金基金马芳旗下国金量化多因子股票,年内收益率12%,与第二名拉开较大差距。第二名、第三名分别为郑青旗下华泰柏瑞鼎利混合、张翼飞旗下安信稳健增值混合,年内收益率分别为3.24%、2.23%。

  其余52只百亿基金年内全部亏损,其中有17只跌幅超过20%,李瑞旗下东方新能源汽车主题混合以-31.97%的收益率,在百亿基金中垫底。邢军亮旗下农银新能源主题、葛兰旗下中欧医疗创新股票紧随其后,年内分别亏损27.69%、27.56%。

  此外,赵诣旗下泉果旭源三年持有今年亏损26.84%,该基金持仓方向主要集中在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计算机、电子、机械、军工等高端制造行业、消费及互联网行业,

  前五大重仓股分别为宁德时代、立讯精密、晶澳科技、恩捷股份、TCL中环。

  冯波旗下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亏损26.25%,排名倒数第五。该基金主要投资食品饮料、汽车等行业,三季度增加了上游资源、互联网、医药、电网设备等行业的配置,降低了新能源的比例。

  2023年,明星基金经理普遍业绩疲软,管理规模超过500亿元的张坤、葛兰、刘彦春年内收益率分别为-21.50%、-22.42%、-20.47%。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3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4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5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2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3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6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突然离任回国
9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10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2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3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4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