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干掉改革开放派 或致物极必反

www.creaders.net | 2024-01-02 22:27:59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王友群评论分析文章:2024年已至。中共当局打击“改革开放派”代言人胡舒立的消息频频传来,引发国内外舆论关注。

  胡舒立是财新传媒的创办人。财新传媒旗下有“财新网”“财新周刊”“中国改革”等媒体产品。多年来,财新传媒一直在为坚持邓小平的“改革开放”路线鼓与呼。但是,去年年末,胡舒立却屡遭打压。

  2023年12月31日,财新网发表年终报道《2023终有一别》,对过去一年去世的国内外知名人物进行回顾。其中第一个是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但文章当天被封杀。

  2023年12月25日,《财新周刊》发表社论《重温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引用邓小平的话说,“改革开放的成功,不是靠本本,而是靠实践,靠实事求是。”26日上午,财新网已删除这篇文章。

  2023年11月6日,《财新周刊》发表社论《改革亟须新突破》,不点名地引用李克强捍卫改革开放的话“长江黄河不会倒流”,批评一些官员对改革开放阳奉阴违、对市场干预过多等。可能因为社论首先谈到了2013年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给社论加了一个“保护伞”,这篇文章侥幸没被删除。

  为什么2023年岁末不断传来胡舒立被打压的消息?

  因为2023岁末中共高层围绕两个死人的内斗达到白热化程度。

  其中,一个死人叫毛泽东,一个死人叫邓小平。毛、邓两个人的姓,是两个汉字“矛”、“盾”的谐音。这两个死人,确实是一对矛盾。

  当年,毛发动十年文革(1966-1976),通过一轮又一轮权力斗争,达到极权的顶峰。与此同时,毛把国民经济折腾到崩溃的边缘。

  文革结束后,从1978年12月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起,邓开始搞“改革开放”,旨在挽救中共于危亡。

  邓要搞“改革开放”,就必须否定毛搞的文革;邓要否定毛搞的文革,就必须有一个理论依据。于是,邓搬出“实事求是”四个字,要求全党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

  但邓的改革开放,主要体现在经济领域。邓曾试图搞政治体制改革,甚至说过,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也搞不通。但是,1989年邓制造“六四”天安门屠杀后,亲自扼杀了中共的政治体制改革。

  到了1992年,邓在“南巡讲话”中,再次提出必须坚持改革开放,甚至提出,谁不坚持改革开放谁下台。但这个改革开放仍只局限在经济领域。这种跛足的改革开放,注定问题百出,腐败丛生。

  习2012年上台后,曾试图沿着邓的改革开放路线走下去。但是,中共的腐败之癌已到了癌细胞全身扩散的地步:大官大贪,小官小贪,小官也大贪,几乎无官不贪。

  政治体制改革的路早已被邓小平堵死,习不可能进行任何实质的政治体制改革。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又改不动,习只好走回头路,向文革回归。

  在文革结束47后的2023年,习继续向文革回归,走毛的极权路线。

  中共党内邓的改革开放路线的拥护者,亦称改革开放派,竭力想把把习的极权路线扳回到邓的改革开放路线上。

  胡舒立主掌的财新传媒,事实上,成了中共党内改革开放派的一个舆论阵地。习不断向左转,立志要做毛泽东第二,财新传媒则不断呼唤“改革开放”,抬邓以压习。这无疑令习非常恼火。

  从财新的上述三篇文章看,胡舒立确实有点豁出去了的意味。对此,习当局毫不留情。这便是胡舒立被打压的真正原因。

  对于改革开放派来说,或者对那些对改革开放仍寄予期望的中国民众来说,胡舒立被打压,是一个坏事。

干掉改革开放派  或致物极必反

  但是,物极必反。坏事或许可以变好事。此话怎讲?

  因为此前,习已将中共江派、元老派、团派、红二代中可能对习的权力构成威胁的势力,打了一个遍。

  就江派而言。中共二十大前,习以反腐打虎的名义,查办了570多名副省部级以上高官,及其他中管干部,其中多数是江派人马。习把江派人马几乎得罪完了。

  就元老派而言。前中共党政军最高领导人江泽民,已于2022年11月30日病亡。2022年10月22日,前中共党政军最高领导人胡锦涛,被习下令从二十大会场强行架出。这个情景被在场的外国记者拍摄到,并广传全世界。习把中共元老派几乎得罪完了。

  就团派而言。中共二十大上,共青团派被习“团灭”。没有到退休年龄的团派代表人物、十九届中共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汪洋,被提前退休。已担任两届中共政治局委员的团派政治明星胡春华,被排除在二十届中共政治局之外,提前到全国政协养老去了。

  2023年10月27日,退休仅7个月的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不明不白地死了。不少人怀疑,李克强的死因,或与习当局有关。习把团派人马得罪完了。

  就红二代而言。习将薄熙来关进秦城监狱,将邓小平的外甥女婿吴小晖重判18年,将任志强重判18年,将刘少奇之子刘源安排到全国人大坐冷板凳,将胡耀邦之子胡德华任副社长的《炎黄春秋》杂志社强行接管等。凡此种种,习把红二代也得罪得差不多了。

  就改革开放派而言。当年的两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赵紫阳,都是改革开放派的代表人物。1987年、1989年邓小平相继废掉胡、赵后,改革开放派逐渐式微。

  之后,连任两届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被认为是改革开放派的代表人物。但李克强当总理十年,他的权力被习成立的这个小组那个小组拿走,李克强成为到他那时为止最弱势的总理。随着李克强2023年10月27日突然病亡,改革开放派在中共党内已不成气候了。

  但毕竟,1978年邓小平发动改革开放以来,中共从思想上到经济上,有过一段松绑时期,有过一段相对宽松时期,一些人从中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中共体制内还有不少人怀念那段时光。

  财新传媒的创办人胡舒立,本人是邓的改革开放路线的拥护者。她与中共高层改革开放派的一些高官有过比较密切的关系。比如,她与作为赵紫阳智囊团人物的王岐山的关系,经常被人提及。财新传媒的许多深度、大胆、尖锐报道,也与中共高层改革开放派人物的支持有直接关系。

  习当局打压胡舒立,或许是习对改革开放派的最后一击。如此,习将改革开放派的人也几乎得罪光了。

  就“习家军”内部而言。中共二十大后,“习家军”全面上位,习终于可以“定于一尊”了。但是好景不长。“习家军”内部很快就出现了“火箭军大案”。2023年3月以来,习亲自提拔重用的三任火箭军司令员李玉超、周亚宁、魏凤和等一批高级将领“被失踪”。二十大结束不久,“习家军”的这些高级将领都背叛了习,习还能信任谁?

  习上台11年后的今天,虽然登上权力最顶峰,但在不断清洗政敌的过程中,得罪的人实在太多。

  从某种意义上说,习已成了孤家寡人。

  中国有句老话叫:墙倒众人推。

  如果2024年突发一个对习不利的重大事件,习可能一下子从权力的巅峰跌入万丈深渊。

  时政评论员唐浩谈到他对2024年的预测时,选了一个“变”字。我觉得很有道理。

  如果2024年中国出现对习“墙倒众人推”的局面,或许,就是中国真正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开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