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赖清德:没有主权的和平就跟香港一样是假和平

www.creaders.net | 2024-01-08 23:29:46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湾执政党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赖清德周二(1月9日)表示,如果当选,他将维持两岸现状。他还强调只要在对等尊严的原则之下“台湾的门永远都是开的”,愿意跟中国进行交流合作,稳定台海和平。

  台湾本周六(1月13日)即将举行总统和立法委员选举,中国将此次的选举视为战争与和平之间的选择。尽管台湾政府强烈反对,中国仍将台湾视为自己领土的一部份。

  赖清德和民进党副总统候选人萧美琴周二召开选前国际记者会。赖清德在会中表示,他将尝试与中国接触,并指出对话交流有助于降低两岸风险,和平发展符合双方最佳利益。

  他在会中对记者表示:“我长期主张应该用交流取代围堵,对话取代对抗,增进彼此和平共荣。” 他说:“和平无价,战争没有赢家,和平是唯一的选项。”

  赖清德强调他将继续台湾现任总统蔡英文的政策方向。他表示,蔡英文任内其实已对中国释出许多善意,不过中国并未给予正面回应。

  他说:“我的立场没有改变,只要能够对等、尊严,我愿意跟中国在增进两岸人民福祉的目标之下,来进行各项的合作…台湾不会改变友善的立场,希望合作的立场,希望两岸和平共荣的立场。”他呼吁中国能回到国际的秩序,扮演稳定印太和平的重要角色。

  自2020年台湾上次的总统大选以来,中国人民解放军明显在台湾周边加强了军事演习。赖清德表示,他如果当选,台湾将在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中继续增强国防威慑力,包括强化国防力量、国防自主跟加强军事采购。

  赖清德说:“我们对和平有理想,但不能有幻想。”他说,接受一个中国原则的主张,不是真正的和平。赖清德表示:“我们追求和平是靠实力,不是靠侵略者的善意。侵略者的善意是靠不住的,过往西藏、新疆或现在的香港,都是很好的例子。”

  他还说:“没有主权的和平,就跟香港一样是假和平。”

赖清德:没有主权的和平就跟香港一样是假和平

  赖清德也强调台湾要加强经济实力。他说,在地缘政治变化,全球供应链重组之下,台湾要扩大产业优势站稳供应链。民进党副总统候选人萧美琴也在会中表示:“台湾经济实力要壮大,接轨国际是必要的。”

  赖清德还提到,这次中共的介选“是最严重的”,包括文攻武吓、经济手段、认知作战、威胁利诱等无所不用其极。他认为中共明显运用“战争和和平”来影响台湾选举,试图建立亲中的政权。

  他说:“如果中国介入(选举)成功,中国指定谁、支持谁,谁就当选的话,那台湾的民主就荡然无存了,台湾就不是在选总统,就是在选特首,就跟香港一样了。”

  在台湾的总统大选前,中国空飘气球频繁进入台湾空域,甚至飞越上空。台湾国防部周二指出,至1月9日上午6点之前的24小时内,再度侦获4枚中共空飘气球逾越台湾海峡中线,其中2枚穿越台湾本岛上空。

  台湾国防部发言人孙立方周二表示,中共主要目的是在运用“灰色地带”袭扰,对台湾进行认知作战。国防部补充,台湾并不会随着中共的空飘气球袭扰就将其击毁,因为这就达到了中国运用不对称作战的目的,即“扰乱台湾战备、消耗我军武器”,国防部还称目前尚未拾获相关气球残骸。

  白宫国安会战略沟通协调员约翰·科比(John Kirby)日前表示:“我们持续敦促台湾以外的所有人不要干预他们举行一个自由、公平和民主选举的能力。”

  据中国海事局周一发布的信息,中国在1月8日至9日当地时间上午10点到下午3点,会在东海部分区域进行实弹演习。声明指出,这项演习将在宁波和舟山沿海海域外进行。这两个港口位于中国金融中心上海以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2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3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4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5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5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6 曾是李先念的亲戚 他将被美国永久驱逐出
7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8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9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10 网友亲历: 产业转移出中国不知不觉快完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