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禁腐败分子入境 中纪委为何跳脚?

www.creaders.net | 2024-01-09 00:00:45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总统拜登近日发布总统公告,不准各国腐败分子及家属入境。中共中纪委罕见强烈反弹。中共要花大力气到国外抓贪官,为何如今要对美国此举跳脚反对?

  美国“禁止腐败分子及家属入境”中共不高兴?

  今年1月7日,中纪委官网突然刊文,针对美国一个有关“禁止各国腐败分子及家属入境”的公告狠批。

  2023年12月11日,美国总统拜登发布《关于中止腐败助长者作为移民和非移民入境的总统公告》,将为腐败分子提供洗钱、逃避法律责任等金融法律专业服务并从中获益者定义为腐败助长者,决定对助长、协助或以洗钱、妨碍司法等其它方式参与严重腐败行为的个人及直系亲属,采取中止和限制入境措施。

  同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发表《在全球推动对腐败行为追究责任》的声明称,总统公告扩大了国务院签证限制权限。声明说,根据相关法律,对涉及严重腐败的30余名个人进行制裁,不准入境美国。

  中纪委文章说,过去20年里,美国历任总统都发布过限制腐败分子入境的公告。近年来,美国更将反腐败与国家安全挂钩,将反腐败确立为外交政策优先事项。

  文章抨击美国此举是“借机在全球进行‘长臂管辖’,推行霸权”,美国海外反腐”是“别有用心”,还称美国以单方面标准认定“腐败行为”,本身是“世界上最大腐败避风港”云云。

  中纪委批外国政策被指反常 且做法愚蠢

  中国问题专家王赫分析,中共此举做得非常愚蠢。中共的一些顶层的官员、富豪家属都在美国,美国掌握了这些情况,很多人已呼吁美国公布这些数据,中共其实是很慌张的。

  他说美国是国务卿出面,中共中纪委出面谈外交不伦不类。

  “中纪委只是党的一个机构,要出面也应是国家监委出面。中纪委和国家监委是两块牌一个机构。中纪委出面,根本就不对等,它说的内容颠三倒四,成为一个国际上的笑柄。”

  王赫说,透明国际每年都会给各国打分,中国的腐败透明指数是很低的,跟美国完全不是一个档次,中共想去争夺国际话语权,还给美国扣上一个霸权主义的帽子,是非常可笑的。“美国主导一个普世价值观和法治的观念,中共党政合一,用政策取代了法律,权大于法,跟国际上公认的反腐败的做法背道而驰。”

  旅澳历史学者李元华指出,美国不准各国腐败分子及家属入境,中纪委抨击很反常,真实原因或是怕断了中共主政打贪或当权者要保护的那部分权贵的后路。“他们觉得没有逃路了,所以才如此震怒,如此反常地去抨击。”

  李元华说,中共如果是一个法治的国家,如果是不允许贪官存在的国家,它应该欢迎美国有这样的法律,现在它反其道而行之,只能说它出发点是为了贪官的利益。

  王赫表示,中共一些顶层的官员、富豪家属都在美国,美国掌握了这些情况,很多人呼吁美国公布这些资料。中共其实是很慌张的。

  “核心的一点是美国已经掌握了中共很多高官的腐败证据。当初王立军(2012年)到美国领馆就给美国提供了很多文件。中共一直很忌讳这个事情,所以它千方百计要把美国搞倒搞臭。”

美禁腐败分子入境  中纪委为何跳脚?

  中共反腐合法性倍受质疑

  中纪委文章声称,中国尚未归案的38名百名红通人员中,就有20人还藏匿美国。

  中共官员历来有个严重的“裸官”问题。中共《学习时报》曾刊文批高官“身在曹营心在汉”,把“裸官”变成“贪官”的根本原因归结于中共没有信心,将配偶和子女全部移居海外,为自己解除“后顾之忧”,随时准备“脚底抹油”(离开中国)。

  习近平上台后,中共宣布一项名为“天网行动”的针对外逃腐败官员的重要行动。

  李元华说,其实近年中纪委打着抓红通人员的旗号,也包括打压人权部分。“是不是贪腐、是不是违背人权,美国有美国的法律。美国不会帮助中共去做迫害人权的事情。”

  王赫说,中共所认定的贪污腐败,在国际上不被承认。“中共拿红通说事,但是红通里面这些人是不是真的是刑事犯罪分子,是有争议的。就是整个中国的司法的公正性,它的合法性,是被国际社会所质疑的。中共是利用司法来进行人权侵犯,利用司法来打击不同政见者,这是一个恶行,在受到各国的抵制。”

  相反,美国有个《反海外腐败法》(Foreign Corrupt Practices Act),被誉为全球执行力最强的反腐败法律。王赫说,“十几年前,美国一些公司在中国做生意行贿,结果被美国司法部制裁,结果美国把情况通报给了中共。中共却说这些公司在我们国内查的时候是合法的,当时成了一个国际笑话。”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