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崩坏的开始?北京正在漠视一场重大危机

www.creaders.net | 2024-01-11 08:14:24  中央广播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根据统计,2022年中国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投保人数减少了2517万人。无论民众是因经济因素“被退保”或是因医保不公而主动弃保,都在在凸显了中国医保出现了严重问题,但事实上,这种退保风潮早己吹进了中国各种社保,不仅为中国社会安全带来危机,也更将直接冲击中国政权的稳定,成为中国崩坏的不定时炸弹。

农民工经济困顿 缴不上医保成普遍现象

『我不是上个月没有挣到钱吗?叫我交医保,还没有交,不是380块钱吗?发了这个信息要交,不是一直没有找到活吗?还没交。』

49岁的老汪,是标准进城找活的农民工,每天凌晨四点就必须在广场上等活,在网易新闻刚刚推出,描写中国底层民众生活状态的『如此打工30年』的纪录片中,他面对镜头,指著手机简讯说,因为上个月没挣到钱,现在连380块钱(人民币)的医保都缴不上。

然而,就在纪录片推出才一天的工夫,随即就遭到官方下架。但依然很难掩盖住,在中国,像老汪这样缴不出医保的人,绝非个案的事实。

医保20年起涨近40倍 中国民众无奈“被退保”

根据中国官方统计,中国乡村地区居民平均可支配年收入,仅略超过人民币2万元(约新台币8.65万元),但在经济低迷之际,医保保费还急遽调涨,20年间,从10块涨到380块,涨幅将近40倍,特别是最近5年,每年大约都调涨人民币30块钱,造成许多乡村居民就算想维持最基本的医疗保障,最后还是无力负担,成为另类“被退保”的一员。长期研究中国社会安全的国防安全研究院国家安全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占玺就分析,380块看起来不多,但如果是放在整个农村的收入情况下面,其意义就不一样了。

中国崩坏的开始?北京正在漠视一场重大危机

在纪录片《如此打工30年》中,天还没亮,合肥农民工聚集在桥下,等待临时工作。(影片截图)

他说:『比如说我们从统计数据知道中国有大概超过6亿人,他的月收入在1000块之下,那么对于这一个更特别需要医疗服务的老年人来说,如果老年人没有工作的话,那其实在这个农村的老人,他们每个月能够得到的养老补贴,大概不到200块,所以我们可以稍微比较一下知道说,这个 380块年缴的自负额,对他们来讲,负担其实是不小的。』 

中国崩坏的开始?北京正在漠视一场重大危机

广东深圳龙华车站附近,一到夜晚许多还找不到工作的农民工,只能卷缩在睡袋露宿街头。(微博)

抬高药价骗取保费 中国医保遭控是场骗局

事实上,对于医保的飙涨,许多民众真的非常有感,除了像老汪一样,真的缴不上保费,最后“被退保”之外,还有就是自发性地拒交保费,认为中国医保根本就是个“骗局”。去年才润至美国的张艳就是其中之一,过去在中国从事基层医疗工作的她,就站出来指控中国医保,就是透过抬高药价,骗取民众缴交保费。

张艳说:『我记得印象最深刻的是,制药平台给我们一批药,然后当时有一个霍香正气水,是湖南那个时代阳光出厂的,我们如果自己去进的话,大概就是8块钱左右一盒,当时医院给我们的制药平台,给我们的是19块8一盒,所以如果你采用医保的话,真的就是一个骗局,他可以把这个药价抬高,然后你再便宜下来的话,也便宜不了什么。』

大疫3年 医保保费及基金遭地方政府非法挪用

同样的药,医院平台的药价比外面药房卖的价格,有的还不止高出一倍,这让许多民众自然会考虑退保省钱。不仅如此,张艳还发现,地方干部在收取保费后,根本不给收据,而且还会针对一些长期在外地或是年轻力壮的民众进行截留,将保费根本放在自己的口袋里。她不满地说,整个医保的核销完全就是一个黑洞,民众根本不知道内容和程序,光是每个月退返到医保卡的金额会有多少钱,都是一头雾水,而且每个月退返的金额,还多少会有出入,这让她不禁怀疑,这些差额恐怕已经遭到挪用。

而谈到挪用,王占玺更直指,中国许多地方政府为了三年的防疫,根本就明目张胆地非法挪用了医保基金。

他说:『其实在这三年疫情期间,各地政府为了支援疫防疫的各种开支,特别在中国包括了建设方舱医院,进行非常大规模跟密集的核酸检测,或者是聘请所谓的大白这样的防疫人员,其实都已经付出相当大的财务负担,而且这样的财政支出,很大程度上就是从这个医保基金汲取的,这件事情在中国并不合法。』

保费调涨但保障缩水 迫使民众加入退保行列

然而,更令人气愤的是,相对于保费调涨,医疗保障却还大幅降低。王占玺就观察到,经过了3年的COVID疫情,中国地方财政明显困乏不振,直接影响到医保给付大幅缩水,反而让更多人加入退保行列。 

他说:『因为医保的一个基础其实是地方财政,那么在疫情3年跟2023年经济下滑的过程当中,中国很多地方政府都出现了财政能力下降的问题,而且他们在财政能力下降同时,会优先缩减医保、养老金这些社会保障方面的支出,所以当他们发现没有足够能力,支付医保费用的时候,他们其实就会提高向民众收取保费的额度,或者是缩减民众要求医疗保障给付的支出份额。』 

吸民众的血续命高干 医保给付不公压垮民众对医保信心

除此之外,媒体还调查发现,压垮民众对医保信心的最后一根稻草,就是医保的不公。而其不信任的根源主要是在医保统筹基金的分配下,一般人遇到大病仍需额外自费,只有高干病房的药可以全额报销,而这种压榨基层民众的血,为高干养生续命的做法,更让一般老百姓为之气结。

为防止民众退保 中共不惜以孩子及户口做为要胁

也就是在这样相互影响下,不论是缴不上医保的人,或是主动拒保的民众,根据统计,中国光是2022年退保人数就多达了2500万人,这对中国政府多少也是一个警讯,也因此每年到了10月,开始收医保的时候,当局就会软硬兼施。张艳说,中共除了对村里的干部订下指标,如果达不到,就要受处分外,政府也会给收医保的人,每人5%的提成回扣。但对于拒交保费的人,中共自然也会透过一些特别手段,要胁民众缴交保费。

“北京青年报”近期就有一则有关“曹各庄村资讯群”聊天截图的报道引发中国网友关注,截图内容提及:“健保缴费到25号就截止了,还有没交的,抓紧时间了。没在群组里的,提醒一下亲戚朋友们。将来你的孩子考公务员都得政审,得记入档案。”而这摆明就是威胁村民,如果不交保费,子女未来考公务员就无法通过“政审”。

至于已经润到美国的张艳则是碰到了,令她哭笑不得的威逼方式。她说:『我跟我哥哥都出来了嘛,然后我们村里面的人,跟我妈妈说,跟我爸爸说,你们家最主要交5个人,我爸爸跟我妈说,我女儿跟我儿子不在家,我就不交了,他说那他不交了,我就要把他到户口从这里全部清除了,他就不是我这里的人了,然后我爸妈就想著,因为中国本来就是户口制,他就想还是保著我的户口在那里,然后他打电话给我,我就说随他了,他愿意怎么样就怎么样了。』

民众最基本医疗保障 竟成地方政府社会控制工具

只是当针对的对象不同时,“医保”也会矛盾地成为了地方政府,做为社会控制的一种手段。王占玺就以山东为例,直指地方政府会向民众收取引用黄河灌溉的水费,如果民众拒缴,地方政府就会以取消民众医保资格做为要胁。但更普遍的是,对于参与维权抗争的民众,甚至是刑满出狱的受刑人,地方政府多半会强硬苛扣相关的医保等社会保障,目的就是要你乖乖听话。

他说:『其实地方政府用这种,如果你不听我的话,那我就不让你去保医保,或者是保其他的社会保障,这样的方式来进行,同样的类型也出现很多,像受刑人,他们在刑满离开监狱之后,地方政府也会拒绝让他们投保医保或是其他的社会保障,换言之,他把这个医保,当做社会控制的手段,它跟中国其实这十年来在运作的社会信用体系,其实本身是相互利益的,是相互连接的。』

中国崩坏的开始?北京正在漠视一场重大危机

中国地方政府也会将医保做为社会控制的手段,拒绝为维权人士或受刑人提供医保(成合图)

医保、养老及失业等保险出现退保潮 中国社保将持续恶化

而相较于这2500万退出医保的农民,王占玺更发现,其实从前年开始,社会上也看到很多年轻人,在网络上面宣称或者分享他们退出各种社保的行动,包括了医保、失业保险及养老保险等更大的社会保障系统。而他认为,随著中国经济的下滑,中国社保系统将会持续恶化,甚至走向破产。

中国社保走向崩坏 将为中国社会带来动荡不安

然而,除了当2500万人退出医保,掉出社会保障网,未来极可能会发生因病致贫的情况外,王占玺更关心的是,当社保系统整体崩坏后,这绝对会为社会带来的动荡和不安,像去年3月发生的白发运动,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证。

他说:『它本身就会侵蚀这个医保基金的财务基础,然后让这个医保的能力越来越弱化,那当然我们知道其实大家一开始退出来,就是因为它的能力不够强,就是他因为它的给付能力跟制度上面的脆弱,而当越来越多人退出,它朝向崩溃的方向前进的速度就会越来越快,这对中国的整个社会稳定,其实是一个相当严肃跟值得重视的问题。』 

中国社保的脆弱 凸显中国政府从未将社会安全置于优先

而从内而外来看,包括医保在内的中国社保为何会如此脆弱,走向崩坏?王占玺认为,这完全具体反映出,中国在经济下滑的过程当中,从未把社会安全政策做为优先顺位。

部分省份养老保险已破产 中国社会安全崩解只是时间问题

的确,在政治上,中国的国防及维稳预算永远都大幅增长,在经济上,基础建设或电动车产业,也总能获得政府青睐,但中国政府却完全忽略了社会保障体系,在经济下滑过程当中的脆弱性,不仅比其他的产业要更高,而且还更容易直接损害到中国社会的稳定,成为不定时炸弹。事实上,中国部分地区的养老保险早已实质破产,在目前高失业率状况下的失业保险,也完全未起任何作用,如今医保又发生2500万人的退保,为中国已经恶化的社保雪上加霜,这一切在在凸显了中国社会安全的崩解,似乎只是时间的问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