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国和中国对台湾大选的立场

www.creaders.net | 2024-01-12 15:56:49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台湾民众正要投票选出他们的下一任台湾总统之际,美国政府再度表明,反对任何对台湾选举的恶意影响,并称只有台湾选民能决定他们下一位领导人,但与此同时,北京当局也要美国不要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也“不得以任何方式介入”台湾选举。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韦丹特·帕特尔(Vedant Patal)星期四(1月1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针对美国是否担忧中国干预台湾选举的问题,重申美国一直以来关于这次台湾总统大选的立场,那就是美国反对任何对台湾选举的外来干预,尤其是中国的恶意影响。

“我们一直以来都很清楚表明,反对外部对台湾选举的干预或恶意影响。我们对台湾民主程序有深度信心,也认为只有台湾选民才能决定他们下一位领导人,不受到任何外来的干预,”帕特尔说。

美对台湾民主有信心

就在前一天傍晚,美国资深官员在一个针对台湾选举的背景简报会中也清楚表达了美国反对任何对台湾选举的外来干预,以及对中国试图形塑并影响台湾选举结果的关注,但美国对台湾民主进程的展现具有充分的信心,也不会担忧中国的干预会影响台湾选举的结果。

“关于干预或影响,这是我们在非常密切注意的事情。我们透过美国在台协会(AIT)与台北保持接触,就是他们见到什么、他们担忧的是什么等等。我要强调的一点就是,我认为重要的是表达我们对台湾民主进程的充分信心。我们并不担忧这将影响选举的结果,台北在关于指明假信息和不实信息,以及北京或北京的代理人可能在这方面做些什么事一直都非常努力不懈与谨慎,”官员说。

这位官员再次强调,北京试图透过各种方式来形塑选举结果“并不是秘密”,但美国对台湾民主进程的展示深具信心。

“我的意思是说,我认为,北京对选举结果有它的看法,而且它也在试图形塑并以不同方式进行胁迫。不过我要在这里表达的是,我们对台湾民主选举进程的展示具有信心,”这名官员说。

资深官员重申,美国基于《台湾关系法》、三个联合公报及“六项保证”的“一个中国”政策不变,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反对台海两岸任一方单方面改变现状、支持两岸对话,也期盼双方“在台海两岸人民都可接受”的情况下通过和平及没有胁迫的方式解决分歧,“我们对两岸分歧最终解决方案没有立场,只要它们能以和平方式解决。”

将派代表团选后访台

官员还证实,拜登政府在台湾选后将派一个非正式代表团到台湾,与候任总统及其他政党候选人会面,目的是要清楚表达美台独特的非官方关系的重要性以及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是什么和不是什么”。

“关于非官方代表团的目的,”官员说,“你知道,过去这些代表团的运用,是要确保我们不只是对候任总统,同时也对其他候选人清楚地沟通我们牢固的非正式关系的重要性,清楚地表明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是什么和不是什么。”

资深官员说,由于美台关系的独特性,通过这些非正式代表团的面对面沟通是传达美国立场最有效的方式,而且这种直接沟通是无可取代的。

“正是这种接触促成了和平与稳定,”官员说,“在我们的看法中,以这种方式管控台海两岸紧张及两岸议题非常重要。这种直接沟通真的没有其他方式可以取代,那也是我们想要透过这个非正式代表团来达到的目的。”

尽管这名官员表示,关于代表团的人选和访台时间尚未确定,不过金融时报1月10号报道说,拜登总统将任命民主党籍的前副国务卿詹姆斯-斯坦伯格(James Steinberg)与共和党籍的前国家安全顾问斯蒂芬-哈德利(Stephen Hadley)来率领这个跨党派的代表团。

至于美国是不是也依循往例在台湾选后派一个代表团到北京传达美国的立场和政策,官员说,美国将持续使用现有与北京的沟通渠道,“那种渠道在去年双方关系受到较多注意时就一直非常有效。”

美国和中国对台湾大选的立场

北京要美勿介选

中国国家广播公司记者星期五在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问发言人毛宁,对“美国白宫国安会就中国台湾地区选举问题举行媒体电话简报会”中的说法有何回应。

毛宁表示,已注意到美方的表态,并强调台独是台海和平稳定最大威胁,希望美方停止美台官方往来,“停止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不得以任何形式介入台湾地区选举。

她还说,如果美国希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那就应该明确反对‘台独’、支持中国和平统一。”

此外,针对外媒提问这次台湾选举结果是否影响中国与台湾的关系,毛宁重申,台湾选举是“中国内部事务”,并称无论选举结果如何,都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以及“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的基本事实。”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