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怕成最大输家?北京做出罕见举动

www.creaders.net | 2024-01-18 11:31:47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星期三(1月17日)将也门胡塞武装重新列入恐怖组织名单。与此同时,经济界人士对该恐怖组织袭击国际商船所造成的危害发出了新的警告。

中国近日罕见地点名批评胡塞武装,但仍然没有采取实质行动。有媒体指出,在红海,中国有在蹭美英的便车之嫌。分析人士指出,对中国来说,这场危机被认为目前仍在可控范围,但如果局势继续不断升温,中国就有可能成为危机中最大的输家之一。

红海水道因胡塞武装袭击近乎瘫痪

在长达近三个月的恐怖袭击之下,红海这一最繁忙的国际水道已陷入近乎瘫痪的状态,英国石油巨头壳牌石油公司(Shell)本星期二宣布,暂停所有通过红海的石油运输,这是国际大公司避开这一国际贸易枢纽的最新一例。

出席瑞士达沃斯论坛的企业高管星期三对路透社表示,红海航运中断可能会影响供应链长达数月之久,并导致运输燃料所需的油轮短缺。此外,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恩戈齐·奥孔乔-伊维拉(Ngozi Okonjo-Iweala)星期三在达沃斯论坛上表示,她因红海紧张局势等原因而对2024年的世界贸易前景感到担忧,“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红海、苏伊士运河、巴拿马运河出现新的干扰”等等都意味着“我们不那么乐观。”她说。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本星期强调,胡塞武装对红海商船威胁是一个国际社会要“全体齐心协力”面对的问题。沙利文星期二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时说,这一危机持续多久、将会多严重“不仅仅只取决于上星期(对胡塞)发动打击的盟国的决定。”

中国开始批评胡塞武装

在胡塞武装在去年11月发动恐怖袭击后,中国曾一直不谴责胡塞武装,只笼统地表示反对袭扰民用船只的行为,但鉴于危机不断升温,中国最近似乎开始调整立场,公开点名胡塞武装。

在上星期的联合国安理会讨论中,中国罕见地批评胡塞武装在红海水域“多次袭击和扣押商船,干扰国际贸易秩序”。

怕成最大输家?北京做出罕见举动

联合国安理会上星期以零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一项决议,对胡塞武装袭击商船表示“最强烈”的谴责。中国虽然对美国提出的这一决议案投了弃权票,但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在发言中呼吁胡塞武装根据安理会决议要求,“立即停止袭扰民用船只的行为,尊重各国在红海水域的航行自由。”

此外,中国外长王毅1月14日在谈到红海局势时虽然没有直接点名胡塞武装,但是立场明显不同于最初的反应。王毅在开罗同埃及外长舒克里会谈后表示,中国对红海局势急剧升温深表关切,并“呼吁停止袭扰民船的行为,维护全球产供链畅通和国际贸易秩序”。

不过在另一方面,中国依旧没有采取任何实质性行动,王毅最近甚至暗示美英对胡塞武装的打击从未有安理会授权。

中国在红海海域的经济利益重大

中国是世界第一大贸易国,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曾连续多年位居亚欧之间最短的红海以北苏伊士运河的最大客户。

路透社本星期的一篇报道说,中国多年来为该航道的开发投入了大量资金,以从其安全通道中获利。在哈马斯去年10月7日袭击以色列之前的几个月里,中国和香港的公司就承诺为埃及水运干线沿线的各种项目提供至少200亿美元的资金。中国国有航运巨头中国远洋海运集团(COSCO)去年3月刚宣布投资埃及苏科纳港口新集装箱码头25%股权。

最近几个月,上海集装箱运价指数的环比月月上涨,据中国交通部的数据,1月份又较上个月增长了20.3%。

来自中东的石油进口事关中国的核心经济命脉,官方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从中东进口原油约占总进口量的53.5%之多,中国前五大原油进口来源国中,中东占据四席。

中国事实上已经受到了影响。据以色列财经新闻网站《环球》(Globes)1月7日报道,中远已暂停对以色列的航运。报道没有提供中远集团做出此决定背后的细节,发布正值红海航道因胡塞武装分子发动的袭击而中断之时。

报道说,中远集团的决定不仅影响着远东与以色列之间的贸易。由于中远集团与以色列航运公司以星综合航运(ZIM)合作,这使得以星将不得不在远东航线上运营更多船舶,这很可能会导致运输成本上升;其次中国上海国际港务集团(SIPG)运营的海法湾港(Haifa Bayport)也会受到直接影响。该港口依赖于众多中远的船舶停靠。

胡塞武装的袭击影响远远不仅是红海水域,甚至美洲航线的运价也开始狂飙。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浙江分会官网上的一篇文章透露,上海航运交易所最新一期数据显示,1月12日,上海港出口到美国西部和东部港口的运价较上一期分别大涨43.2%和47.9%。

同样受到威胁的是习近平主席的旗舰“一带一路”倡议,埃及、也门和伊朗都是该倡议的成员。

就经济利益而言,美国相比之下与亚洲和欧洲的贸易航线并不主要依赖红海,也并不十分需要从中东进口大量石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 (EIA)的数据,2022年,美国还向180个国家出口约952万桶石油,虽有进口,但是去年的绝大部分来自西半球进口。

中国在“蹭便车”?或可能成为最大的输家之一

英国《每日电讯报》(The Telegraph)在星期二的一篇评论中说,如果说美英打击胡塞武装是帮中国领导人习近平那是有点夸张了,但归根结底,是中国其经济依赖于中东稳定的石油和天然气供应以及全球航运畅通。这篇题为“西方正在红海保护中国的切身利益”评论文章说,“习近平蹭了英美海军保卫全球贸易的便车”。

“战争反思倡议”(ROW)的创始人、前海军陆战队官员朱利安·麦克布莱德(Julian McBride)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中国完全可以在不加入美国领导的联合行动的情况下采取很多实际行动。他说:“中国可以会那里的船只提供护航,可以向胡塞武装发出警告,告诉他们说我们将护送这些船穿越红海。”

虽然胡塞武装声称只袭击与以色列有关的船只以及英美的船只,但是鉴于国际海运在国旗悬挂、船员国籍、所属公司、目的地等等诸多方面的复杂性,要其完全准确识别这些错综复杂的关系远非易事。

“但愿在问题解决之前,他们(胡塞武装)能睁大眼睛,不要误击中国船。”中国官媒《环球时报》前总编胡锡进曾在社交媒体X上说。

但分析人士指出,胡塞组织的袭击不但严重冲击国际经济,同样令人担心的是,这还可能引发更大规模的地区冲突。而“如果中东冲突扩大,中国可能是最大的输家之一。”大西洋理事会中东项目的非常驻研究员艾哈迈德·阿布杜 (Ahmed Aboudouh) 对美国之音说。

中国尚有回旋余地

尽管中东危机升级可能令中国潜在的最大输家,但有迹象显示,就目前来说,危机尚不至严重危及其经济前景。

全球货运数字化平台Freightos在本周三表示,目前从亚洲到北欧的40英尺集装箱货物运输即期运价已高达4千美元,与12 月中旬分流开始前相比暴涨了173%,涨幅虽然很大,但是据疫情大流行期间的暴涨相比仍有相当大的距离。中国商务部网站上转载的数据显示,根据统计服务公司Freightos波罗的海货运指数(Freightos Baltic Index),2021年8月,受新冠大流行影响,从中国运输到北欧的40英尺集装箱运价将近1万4千美元,比2020年同期增长了724%。

此外,就十分敏感的国际原油价格来说,自胡塞武装发动袭击之后,国际油价有所上涨,但只有约4%。星期二(1月16日)德克萨斯中质原油价格较上星期五还下跌近亿美元,每桶 71.78 美元。哈马斯10月份袭击以色列之后,当时的价格约在每桶84美元的水平。

但在另一方面,分析人士也指出,红海危机所造成的经济冲击一旦超过一定程度后就可能中国的长期经济和战略利益构成严重风险。

“目前我们还看不到对其(中国)商业造成巨大损害,原因很简单,这还是小规模的、孤立的冲突,不是区域性的。”大西洋理事会的阿布杜说。

这位长期关注美中在中东地区竞争的专家说,我们看到额外运费或额外保险费、某些供应链的中断等等,但总而言之,损失并不大。如果油价涨到250美元一桶、或者中国的“一带一路”项目遭袭击等等,那就另当别论了,但目前还没有达到那个地步,“所以中国还有回旋余地,仍有空间与事件保持距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