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看看台湾民主如何成熟运作

www.creaders.net | 2024-01-18 23:38:09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林孟编译报道:英文《台北时报》发表社论说,台湾顺利完成了总统选举和立法院选举,展示了成熟的民主制度,并战胜了中共的胁迫、干涉和威胁。然而,由于没有一个政党在新一届立法院中占多数,选举创造了一种新的“两大党一小党”政治局面。

现任副总统及执政民进党主席赖清德赢得总统大选,创纪录地为该党夺得连续第三个任期,这是台湾自1996年首次总统直选以来,有政党第一次连续三届执政。选民们显然对中共的胁迫、干涉表现出抵制,并支持赖清德的计划,即继续蔡英文总统的策略,对北京既不挑衅也不顺从,同时寻求国际盟友的更多支持,并努力恢复与北京的对话。

然而,与蔡英文2020年以超过800万张选票的压倒性胜利相比,赖清德的550万张选票少于在野党候选人的得票总和,显示两岸紧张局势在选举中发挥了不那么关键的主要作用。由于赖清德的执政民进党仅获得51个席位,未达到立法院多数席位,而反对党国民党赢得了52个席位,台湾民众党获得了8个席位,赖清德将遭遇执政困难。

因此赖清德在选举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承诺,他的政府将需要寻求跨党派合作,以推动诸如扩大国防预算以及国家健康和劳工保险计划的财务改革等,他列为首要任务的政策。最紧迫和最困难的任务是立法院议长选举和组建新内阁,赖清德承诺招募跨党派人才。

国民党比2020年多获得了10个立法委员席位,再次使其成为立法院最大的政党,尽管有几位候选人面临非法扩充财产和泄露国防机密信息的指控,仍然证明该党在地方派系中具有优势。然而,国民党的得票率比2020年少4%,未能在总统选举中获得更多选票,也没有在民意调查中赢得更多的党派选票。这或许反映出,公众继续反对该党的亲北京立场和外交政策战略。

国民党在重新获得民众党的支持,以确保在立法机构中的领导地位并推动政策方面,也可能面临困难,因为民众党对选举前“蓝白联盟”破局的反感挥之不去。国民党还应该关注因审查选举失败,解决代际权力转移棘手问题,未能吸引年轻选民等因素导致的内部动荡。

台湾民众党主席柯文哲与美国政府官员会谈,讨论议题包括军购及台海两岸关系,美盼台海风险能降低

柯文哲(右三)扬言四年后继续竞逐总统大位

另一个规模较小但不断壮大的反对党——民众党被认为是选举中的大赢家,该党主席柯文哲赢得了超过360万张选票,超过了大多数选举前民意调查显示的数量。它还在立法院新增了3个席位,以总共8席成为关键的第三支政治力量,可能在制定国家政策方面发挥决定性作用。柯文哲已经宣布打算在2028年竞选总统。

然而选举也证实,民众党是一人政党,因为柯文哲的总统票数远远超过了该党的立法委员票数。柯文哲在台北市只获得了23%的选票,而他已经在该市担任了八年市长,这表明他在行政管理方面的无能。由于该党是持有不同立场的多党政客的结合体,预计内部还将面临更多的政治动荡。

台湾人民已投票决定让民进党继续执政,同时让国民党和民众党进行立法监督。选民们将拭目以待,看看这三个政党是否负起了这一权力责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