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军司令演讲 中国不满 或对台湾有动作

www.creaders.net | 2024-01-19 17:41:07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最高指挥官说,中国对上周台湾大选结果感到不满,有可能近期内对台湾展示武力,但中国可能把责任推给美国,指称是美国挑衅。就在各界担忧北京可能加大对台军事施压的同时,台湾驻美代表说,台湾不是挑衅者,台湾人民只想维持现有生活方式,“既非统一也非独立”,当选总统赖清德也愿意“伸出橄榄枝”与北京接触。

台湾人民上周末选出现任副总统的民进党人赖清德出任台湾下任总统,中国对此结果感到不悦,在言辞抨击、军事侵扰和夺取台湾邦交国瑙鲁后,全世界都在看北京是否会有进一步动作。

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海军上将约翰·阿奎利诺(John Aquilino)星期二(1月16日)在夏威夷太平洋论坛(Pacific Forum)“2024年印太一体化实施”(Operationalizing Integration in the Indo-Pacific:2024) 会议中发表主旨演讲时说,由于最近台湾选举的结果,中国可能“在近期对台湾展示武力”。

“对台湾的施压行动将持续,我们正在观察选后的事态发展,”美国军事新闻网站《防务1号》(Defense One)星期四援引阿奎利诺将军的话报道说。

“过去几年来他们的行动一直都是相当一贯的。当他们不喜欢的某件事发生,他们会倾向于采取行动,”他说。

阿奎利诺提到,2022年时任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访台后,中国增加了对台湾的军事骚扰。他说,中国“显然感到不悦”,而美国也不应对此感到意外,那就是他们会“试图在信息空间里编故事,将美国形容为一个挑衅者。”

“我不知道你要怎么把那些点连在一起,不过他们在信息空间里相当有效。它无须是真线。他们只须说足够多遍就行,”阿奎利诺说。

在被北京当局称为“双独组合”的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赖清德及竞选搭档萧美琴赢得大选后,中国政府至今的反应被外界普遍认为相对温和,不过许多观察人士都预期中国会在5月20日赖清德就职前逐渐升温,对台加大施压。

“我必须强调,我们不是挑衅者。我们不是在台湾海峡制造风波、让事情更加紧张的人,” 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代表俞大㵢星期四在华盛顿双橡园接受美联社(AP)专访时说。这也是俞大㵢上任以来及台湾大选后首次对国际媒体发声。

俞大㵢强调,台湾人民希望维持现有的生活方式,这种立场受到多数台湾人民支持,它也将指引新政府的政策。

“我们想要现状。我们想要它保持现在的样子——既非统一也非独立。现在的样态就是我们现在想要生活的方式,”他说。

俞大㵢也表示,当选总统赖清德将延续现任总统蔡英文总统的路线,与美国合作提升台湾防卫能力,并深化双方经济关系与文化交流,与此同时也“对中国大陆伸出橄榄枝,说他也愿意与中国大陆接触。”

美军司令演讲    中国不满   或对台湾有动作

俞大㵢本星期也展开上任后对美国国会两党议员的密集拜会,包括台湾连线(Taiwan Caucus)的四位共同主席,包括民主党众议员杰拉德·康诺利(Gerald Connolly)和阿米·贝拉(Ami Bera)以及共和党众议员安迪·巴尔(Andy Barr)和马里奥·迪亚兹-巴拉特(Mario Diaz-Balart);以及众议院美国与中国共产党战略竞争特设委员会的两党领袖——共和党籍主席迈克·加拉格尔(Mike Gallagher)及民主党籍副主席克拉贾·克里希纳莫提(Raja Krishnamoorthi)。

众议院中共问题特设委员会在与俞大㵢会面后也在原为推特(Twitter)的社交媒体平台X贴文说,加拉格尔主席与委员会成员当天已经和俞大㵢见面,双方“强调TicTok(抖音国际版)对最近台湾选举的操纵以及美台强劲的伙伴关系。这种伙伴关系将致力于抵御中共的威胁。”

《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星期四报道,国会台湾连线的共同主席贝拉、巴尔及迪亚兹-巴拉特三人预订下星期前往台湾;中共问题特设委员会主席加拉格尔将在晚些时候访台。

在台湾的总统和立委两项选举结果揭晓后,中国国台办称,民进党不能代表台湾主流民意;中国外交部也对各多国政府给赖清德及台湾人民发表祝贺声明表示坚决反对。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星期一说,不管选举结果如何都改变不了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基本事实,“中方对有关国家发声明、‘致贺’等违反一个中国原则的错误做法表示不满和坚决反对,已提出严正交涉。”

华盛顿智库战略与研究中心(CSIS)在星期五发布的一份专家分析中说,“再一次,北京想要见到一个更友好的政党赢得总统选举的愿望并没有实现”,不过中国领导人应该能得到一些安慰的,那就是赖清德并没有赢得绝对多数,他在施政上将受到民进党未能在立法院取得多数席次的制约。

“他们也能见到一些希望,因为民进党在蔡英文过去八年任期中已经在政策上有所克制,没有更积极推动法理独立。不过国际社会对台湾的同情持续增长,统一的前景看似比以往更加遥远。”分析说。

该智库专家认为,由于这个结果,北京若想要在两岸关系有不同的结果,就必须重新思考它对台湾的做法,不要再将其当为一个潜在的冲突热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