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特斯拉什么都没错 却被比亚迪渐渐拉开差距

www.creaders.net | 2024-01-19 20:17:18  电车通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23年即将结束,这一年的新能源车市,以“地狱”难度开局,以“内卷”和“求新”为主旋律,以“强者恒强,格局将定”迎来收尾。 

这一年,车圈发生太多太多的大事件:新能源补贴退坡、车企纷纷加入“价格战”、智能化如火如荼、自主品牌攀高端、华为系高举高打、增程式强势突围、海外品牌重注中国、中国品牌加速出海…… 

老势力变新、新势力变老,群雄逐鹿,热闹非凡。 

180.86万辆!2023年,特斯拉勉勉强强,凭借第四季度48.45万辆超高销量,总算完成了年度目标。 

庞大的体量加上38%的同比销量增长,特斯拉的成绩似乎不错,但站在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风口,2023年特斯拉没能继续“起飞”,反而暴露了更多问题!

特斯拉的2023,被“销量密码”迷晕了眼

回顾2023年特斯拉的表现,产品线只能用一个词来形容,那就是平淡! 

新车型只是普通焕新而非换代,给网友们留下较深印象的信息,估计只有“触控挂挡”操作了。的确是“全新体验”,就是老司机的学习成本有点高。 

其次,2023款国行版Model 3/Y取消毫米波雷达与超声波雷达,也曾引发议论。但由于2021年起欧美各国、中国台湾等地区的特斯拉汽车已陆续取消雷达,国内消费者早有心理准备,所以反响不是特别强烈。 

2023年特斯拉的动作,基本在产业链,如锂矿资源回收的精炼、电池工厂建设、德国柏林汽车工厂投产,以及美国新工厂的建设等等。 没有新技术、换代产品刺激网友,销量自然难以取得突破式增长,比亚迪汽车2022年销量186.85万辆的前提下,2023年还能保持超过60%的增长,全行业只此一家。 

当然,2023年特斯拉汽车也不是没有别的收获,比如特斯拉冲击销量的最大依仗——降价促销。 

2023年1月,国内众多新能源车企抱怨原材料上涨,集体小涨价,特斯拉却来了一波反向操作,Model 3/Y降价3万元左右。特斯拉降价战术效果显著,订单量蹭蹭上涨,导致其他车企不得不放弃涨价,加入了这场价格战。 

尝到降价甜头后,特斯拉随后连续多次降价,而且是全球范围内普遍降价。特斯拉能够达成销量目标,离不开多次降价促销。 

特斯拉什么都没错   却被比亚迪渐渐拉开差距

2023款Model 3刚上市不久,进入2024年后立刻又来了一波降价,其中特斯拉Model 3后轮驱动焕新版售价下调1.55万元,Model 3长续航焕新版售价下调1.15万元。 

关于产品降价,特斯拉CEO马斯克在2023年10月18日的电话会议上表示,降价是为了降低消费者的负担,特斯拉会一直坚持降低生产成本、降低产品售价,以及降低消费者的车贷压力。

看似降价对于消费者是好事,但却有两种人极度不满!第一种人是老车主,尤其是刚提车不久的人,提车三天血亏三万,谁都不愿意。 不过俗话说“老用户不如狗”,钱都交上去了,老用户也就失去了价值。可长此以往,难免对特斯拉的品牌形象造成影响。

第二种人则是投资者,降价难免伴随着净利润下降,2023年马斯克已被迫多次在电话会议中向股东解释,净利润下降主要原因是原材料、运输、保修成本的影响,与降价关系不大。 

2024年开年两周,特斯拉市值暴跌940亿美元,已是投资者最好的回应。

特斯拉,正缓缓走下冠军王座

2021年及之前,特斯拉是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2022,比亚迪反超特斯拉,但特斯拉依然是纯电动汽车销量冠军。 

2023年,特斯拉暂时保住了纯电动汽车销冠,但也隐隐有了跌下王座的迹象。第四季度,比亚迪纯电车52.64万辆,首次超越特斯拉。季度销量超越后,随着二来的很可能是半年销量超越、全年销量超越…… 

过去比亚迪的确以插混车型为主,可我们都明白,混动车只是过渡产品,未来肯定还是纯电或者其他类型的新能源汽车。比亚迪e平台3.0、易四方,以及各种电池技术的发布,让我们看到“全球唯一三电全能造”的含金量。 

考虑性价比,所有国外车企都不是自主品牌的对手,特斯拉发现降价是“销量密码”后疯狂使用,无限背刺老用户。 然而降价促销治标不治本,短期内或许可以吸引到一批消费者,但降价总有尽头,而且产品上市不久就降价,是产品力不足的表现。

更重要的问题在于,新能源汽车的黄金发展期即将过去,接下来才是与燃油车真正短兵相接的时间。作为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国内的情况变化足以说明问题,前些年国内纯电动车市场份额和涨幅碾压混动车,乘联会数据显示,2023年国内混动车销量约400万辆,同比增长43%,纯电车销量约75%,同比增长仅17%。混动车的市场份额,正逐步追上纯电车。 

电池材料突破较慢,快充功率虽有进步,但也难以与加油相比,换电站建设成本较高,且大多数车企并未加入换电模式。更关键的是,一场降温让电动车变成了“电动爹”,纯电动车暂时难以满足拥有冬季或长途出行用户的需求。 

可以预见,2024年纯电动车增速会持续放缓,混动车型则能够保持较高甚至超越2023年的增幅。只有纯电动车的特斯拉,难免受到影响。改变,朝哪里改,是特斯拉必须面对的问题!

行业巨头特斯拉,也需要改变!

行业领袖马斯克明白特斯拉的处境,早已在思考变通之策,只是外国车企的行动力似乎有些不足。 

马斯克的想法是,通过更便宜的SUV车型(缩小版Model Y),下探20万元以内价位,与国产车竞争。在特斯拉电话会议上,马斯克已公开此事,该车明明可能是“Model 2”或“Model Q”,预计最快2024年投产。 

特斯拉品牌价值高于许多自主品牌,若推出低价SUV,相信会有不少消费者冲着特斯拉的品牌购买该车。

对于特斯拉,小通有两个建议。 第一,提升换代速度。 零跑汽车CEO朱江明曾表示,新能源汽车平均两年就要换代一次,赶不上就落伍。 

的确,新能源汽车属于新物种,进步空间较大,几乎每年都能看到车企发布重磅新技术,更新换代速度远超燃油车。特斯拉Model 3发布于2016年,2023款还只是改款,并不是换代。 

特斯拉应当加速产品更新换代频率,以免设计理念和部分配置跟不上行业。相比特斯拉车主们,也不想自己的爱车总是被吐槽“毛坯房”吧! 

第二,产品应当合理定价,不能靠频繁降价提升性价比。 频繁降价对于品牌价值影响太大,倒不如产品上市发售时合理定价,可能会对净利润有一定影响,但长期来看利大于弊。 

增速放缓后,特斯拉依然是新能源汽车行业二哥,品牌价值在新能源车企中无出其右。需要改变的问题,对特斯拉而言,难度也不高,至少今天来看,所有新能源汽车企中,只有比亚迪和特斯拉已确定可以成为巨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