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这场危机已近在咫尺

www.creaders.net | 2024-01-22 18:35:18  世界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华府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美国与台湾专家分析台海局势,根据总结报告,过半专家相信今年可能爆发台海危机,台湾专家认为中方较可能执行非军事的胁迫行动,美国专家则担心大规模环台军演。

  此外,专家意见认为,美中控管紧张关系的努力以及中国自身的经济衰退,都未能改变台海危机的可能性。

  CSIS去年11月至12月调查52位美国专家与35位台湾专家的看法,多数专家认为,中国有能力透过隔离(quarantine)和封锁(blockade)来针对台湾,但不认为中方能执行有效侵略。

  报告凸显美国和台湾专家对中方行动的评估存在落差,近半数的台湾专家认为,隔离是灵活的选项,北京可能透过隔离台湾来施压,并准备封锁或侵略,三分之一的台湾专家忧心,封锁可能升级为入侵;相对地,多数美国专家认为,北京只会隔离,不会发动热战。

  所谓隔离,指的是由中国海警或海上民兵等非军事行为者主导的执法行动,限制商业货物进入台湾,其规模比封锁更有限;封锁指的是由解放军主导的多域行动,严格限制台湾周边的商业货物流动和军事活动;入侵则是指两栖登岛作战,强行夺取台湾本岛。

  CSIS报告指出,在未来5年内,若中方选择威胁台湾,最可能的做法是隔离;若北京打算在5年内推动立即统一,最可能的情境是解放军主导联合封锁。

  报告整理了今年爆发台海危机的可能性,68%的美国专家认为可能,其中12%指非常可能;58%的台湾专家也认为可能,其中认为非常可能的有9%。

  针对台海危机的评估,专家们综合考虑北京对台湾选举的可能反应,以及美中关系现状。

  多数专家认为,美中元首去年11月在旧金山举行峰会,没能大幅降低台海危机今年爆发的可能性,中国经济衰退也没能阻止北京对台湾动武,不到两成专家认为中国经济衰退会增加北京对台湾动武的可能性。

台海危机今年或将爆发

  至于如何预测北京对台湾选举的回应,专家意见分歧,四成专家认为北京会先观察,若台湾总统调整政策,中方就会回应;此外,两到三成的专家认为,无论如何北京都会升高局势。

  六成的美国专家认为,北京将以环台大规模军演遂行暂时封锁台湾的效果,来表达对台湾选举结果的不满;49%的台湾专家却认为,北京较可能采取非军事的高压行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8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