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所有人都吓傻了

www.creaders.net | 2024-01-22 22:32:45  《周一A股为何任性砸盘?》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月22日,中国A股沪指再次跌破2800点关口,而亚太其它地区股市都在上涨。对大陆股市大幅下跌的原因众说纷纭。

  中国大微高级统计师、经济学家、曾任长江大学经济学院外聘教授的“火星宏观”23日撰文分析称,他认为股市下行的原因,是因为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

  以下是《周一A股为何任性砸盘?》一文,文章内容略有删减。

  内容提要:

  1月22日,亚太股市普涨,但沪指再次跌破2800点,收于2756.34点,跌2.68%,创下2022年3月24日以来的新低。

  汇率下行是A股杀跌的主要原因吗?外资砸盘是A股大跌的主要原因吗?雪球股指期货是大A下行的主要推手吗?股市下跌是股民们为了看胡锡进跳楼吗?

  都不是!股市下行的原因,是因为股市就是经济的晴雨表。

  中国南方很多地方大雪纷飞,很多年未见可以堆积在地上十几厘米不融化的大雪了。

  大A也是大雪纷飞,更是寒气逼人。

  上证指数于1月18日上午从开盘2822.67点跌破2800点整数关口,创下2760.98点新低后,吓傻一众股民,但上午虚晃一枪,下午便迅速回拉,最后以比17日上涨0.43%到2845.78点收盘,全天振幅达到88.28点。

  好景不长,该来的终究未能躲过。

  上周四的虚晃一枪,四天后的今天就给晃实在了,实在得不是柔弱的雪花枪,是雪水融成冰的堪比钢铁的冰枪。

  1月22日,周一,一个南方大雪纷飞的日子。上证指数以2828.32点低开3.96点,一路不容置疑地下跌,最低跌至2735.37点,最后收于2756.34点,跌2.68%。盘中最低点比上周四的2760.98还低25.61点,0.9%。

  2756.34点创下2022年3月24日以来的新低。

  周一A股可以用全军覆没来形容。5184多家股票下跌,7家持平,仅147家上涨。深证成指下跌3.5%,收于8479.55点;创业板下跌2.83%,收于1666.88点;沪深300下跌1.56%,收于3218.9点。沪深两市两市成交7941亿,比上一日增加1275亿,放大了19.1%。

  上一次沪指的最低是2646.8点,因为武汉爆发疫情全城封城,上证指数从2020年最高点,3月5日的3074.25点快速下跌,至3月19日下跌到最低的2646.8点,14天下跌13.9%。

  至于外围股市是否都如大A一样下砸,大家看看骑牛研究所整理的今天的亚太股市表现情况。

  为什么证监会上周末“九连炮”发出资本市场治标加治本的举措,但是今天市场依然不给面子,任性地杀了个回马枪?

  市场上一般的解释是,最近人民币汇率下行,最近外资砸盘,最近雪球股指期货问题。

  首先,汇率下行是A股杀跌的主要原因吗?

  进入新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开启了小幅下行模式。所以上周四沪股破2800点位后,不少人认为人民币汇率下跌,是股市破位下行的主要原因。

  的确,人民币兑美元,从去年底的7.0978,一路下跌到1月16日的7.1782,半个月下跌了1.1%。同期上证指数下跌4.7%;但17号之后人民币汇率下跌甚微,22日美元兑人民币为7.2,仅比17日的7.1965下跌0.05%,上证却下跌了2.7%。

  更何况,人民币去年11-12月因为企业大量结汇而升值,来年1月份集中结汇结束,外汇卖盘急速减少,人民币下跌,这是我国因为外汇管制所形成的独特的季节性规律。往年哪一年在元月份因汇率下行推动股市下跌了呢?

  2022年底,人民币兑美元从6.8972一路下跌到2023年1月20日(之后中国新年假期)的6.7955,下跌了1.5%,比今年元月上中旬跌幅更大,但上证指数从2022年底的3089.26点上涨到2023年1月20日的3264.81点,反而上涨了5.7%。

  看来,汇率压根与大A下跌无关,怎么能把汇率作为罪魁祸首呢?

  其次,外资砸盘是A股大跌的主要原因吗?

  国内的股评家有个非常非常不好的习惯,但凡股市下跌,就喜欢甩锅境外势力,动不动拿外资,北向资金做挡箭牌。

  1月17日上证指数跌破2800点,很多股评人士说,北向资金净卖出130.57亿元,创2022年10月来单日卖出新高。北向资金砸盘,是当天跌破2800点的主要原因之一。

  好家伙,22日上证指数跌得更为猛烈,但北向资金竟然净买入10.47亿元。北向资金净买入,你还能甩锅北向资金吗?

  百把亿的北向资金买入或卖出,仅占A股平均日成交额的百分之一,难不成北向资金拥有VIP放大杠杆的功能,能够用1%的杠杆左右本地99%的资金?我不明白我们大A的股民怎么会相信1%的北向资金具有如此大的动能。

  从外汇管理局代客涉外收付表来看,虽然2023年全年证券市场外来投资净流出172亿美元,但比2022年的净流出1918亿美元少多了。关键是四季度的外资净流入额还是同比增加的,其中12月份同比增加了9.3%。

  因此,外资砸盘其实也是子虚乌有,股民们囿于认知能力,未能找到股票下跌的真实原因,就找个最能引起共鸣的假想敌—-外资来泄愤而已。

  第三、雪球股指期货是大A下行的主要推手吗?

所有人都吓傻了

  最近不少人将股市下行的矛头指向雪球的中证500和中证1000指数期货。认为该类雪球产品在到期日前可能爆仓,导致了市场大跌。其逻辑是如果依然有很多这样濒临爆仓的仓位存在,那么市场很有可能会继续对其进行打压,以便后期拿到廉价筹码。于是形成做空的动能。

  但这个逻辑忽略了四点:

  一是市场有做空,就有做多,多空不可能携手做空或做多;

  二是雪球产品并非这个月才存在,之前为何没有出现类似的行情?

  三是成熟的证券市场,指数期货众多。以美国为例,全球最大的做空力量就在华尔街,美国的股票市场为何在持续上涨?

  四是信达证券金工团队表示,平均每100点跌幅大约导致100亿元左右的中证500雪球和130亿元的中证1000雪球产品敲入。1月22日的跌幅只有72个点,最多也只有230亿的雪球产品敲入,仅占当天沪深成交额的2.9%。

  第四、股市下跌是股民们为了看胡锡进跳楼吗?

  有人说,2023年12月,胡锡进在某论坛上接受采访说:股市跌到2800点或者亏剩5万,我跳楼。大A快速下跌,就是股民齐心协力为了在春节前看到胡锡进跳楼。

  还有人说,股市下跌的最大推手是周带鱼和胡锡进。因为周小平说了股市下跌比上涨更好,胡锡进说了上证指数跌到2800还要加仓。前者是政协委员,后者是官媒前主编,股市被他俩操纵了。

  我想,这纯属调侃,股民的脱口秀。这两个人关于股市的言论,当然是胡说八道,但这两货色又有什么能耐操纵A股呢?

  第五,股市下行的原因,是因为股市就是经济的晴雨表。

  股价是对未来的定价。股市的涨跌,反映着经济的发展趋势和企业的未来收益。当股民对未来的经济预期看淡,或者上市公司的财报让股民们看到了其股价必须下调的信号,这,才成为股市最近不太听招呼的原因。

  如果有人说,出了那么多政策,你们为什么不能看多呢?不要问股民,要问这些政策管用吗?这些政策去年、前年是不是都出现过?大家看着似曾相识但燕无影的政策,又该如何看多呢?

  两年的货币宽松,流通中的货币M2和社会融资每年都以两位数增长,但物价和资产价格不仅没有跟涨反而下跌,事实证明这些政策药不对症。

  我们能不能启动第二次改革开放呢?我敢说,在目前的内忧外患的环境中,这是唯一能够鼓舞大家信心、引导看多预期的措施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8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