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软银不再是阿里最大股东,马云和孙正义走远了吗

www.creaders.net | 2024-01-25 21:56:44  界面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随着软银集团持续通过远期合约持续削减对阿里的持股比例,2024年刚开年,外界发现马云已经取代软银,成为了阿里巴巴的最大股东。

曾经对阿里超千倍的投资收益,让孙正义收获了最广为人知的“投资教父”身份,也造就了马云与孙正义这对科技史上的传奇投资搭档。

巅峰时期,最大股东软银曾持有阿里约34%的股份,价值高达580亿美元。此后,软银走上了一路减持阿里的道路。

在软银告别阿里最大股东背后,马云和孙正义是如何渐行渐远的?

两个人的交集产生在世纪之初。1999年,马云在杭州湖畔花园聚齐“十八罗汉”开创业动员会,正式开启了阿里商业帝国的创业起点。

这次会议上阿里巴巴的愿景和使命有了雏形,要成为一个中国人创办的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平台。在外人看来这无疑是异想天开,直到2000年见到孙正义之前,马云在硅谷至少被拒绝了40次。

日后回忆起与孙正义的会面,马云曾调侃两人是“一见钟情”。短短6分钟,他就获得了孙正义的青睐,“他大概是全球投资者里最有胆的,这世上没几个人有他那种勇气。”

从孙正义的视角来看,眼前来自中国的创业者既不谈商业模式,也不开口要钱,只讲了自己的愿景。孙正义说,“我能感受到他的决心和激情,5分钟之后我说我懂了,你要改变世界。”两人的风格从这里就已经开始显露。

四年后,软银决定再次追加4000万美元投资,持股阿里比例达到28%。

软银不再是阿里最大股东,马云和孙正义走远了吗

2005年10月,孙正义成为阿里巴巴董事。而在2007年5月,马云也受邀成为软银集团的第10位董事,参与双方的重大事件决策。直到2020年双方正式卸任董事会席位之前,马云在软银董事会任职13年,孙正义则在阿里董事会任职长达15年。

十几年里,双方的合作之路并非一直一帆风顺,马云曾对孙正义的“一毛不拔”有过意见。比如在2011年马云决定将支付宝内资化,就曾经历了与股东软银雅虎的几度周旋,直到经过多次谈判重新划分利润才得以落定。

总体来说,孙正义几乎没有直接插手过阿里巴巴的经营管理,甚至对于阿里保护管理层权利所设计的合伙人制度,孙正义也曾公开发声力挺。

随着阿里商业帝国的成长与投资的巨额回报,孙正义的果断出手,让其成为全球风头史上最为成功的一笔投资之一。2014年,阿里巴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时,软银集团持有的阿里巴巴股份价值高达580亿美元,翻了2900倍。

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9个月里,软银集团的税前利润中几乎一半来自于阿里,其中四分之一是来自于阿里2019年11月回香港上市价值重估带来的收益——孙正义赚得盆满钵满。

孙正义曾不止一次对外表示,将尽可能长地持有阿里巴巴的股权。但他没有意料到的是,软银的危机正在悄然袭来。

2020年的春天,软银突然宣布将出售410亿美元资产,其中就包含价值140亿美元的阿里巴巴股票。此前一年,由于WeWork的惨败、Uber和Slack流血上市、OneWeb的破产,软银的愿景基金录得投资损失170亿美元。孙正义的大胆独断让他收获了阿里巴巴,也让他赔了不少钱。

在一片质疑声中,孙正义开始筹集资金回购股票和削减债务,以化解处境并减轻投资者的担忧。尽管软银在2016年也曾减持过阿里,并得到了马云的理解,“投资者能套现解决自身的财务需要,我很骄傲,我和孙正义的关系没有改变,几乎两三天便通个电话聊一聊。”

但2020年的减持规模与四年前已经不是一个量级。截止2022年6月底,软银抵押了价值5.36万亿日元的阿里巴巴股票获得融资,相当于孙正义手里54%的阿里巴巴持股。此后,阿里巴巴及阿里合伙人也在持续回购股票,保证管理层的持股比例。

可以说,马云与孙正义之间“友谊的小船”并未完全翻覆,只是随着各自事业路径的发展,发生了自然变化。

当2019年底,马云表达想从经营第一线全面退下来,专注于自己想做的事业后,2020年5月他正式向软银集团递交了辞职报告。随着阿里和马云的影响力持续提升,孙正义与马云的关系也从投资者与受益者,经历了到平等合作伙伴的转变。

在2019年12月的一场东京大学对话中,主持人问马云19年前孙正义的投资,是否某种程度上扮演了“导师”的角色,孙正义连忙抢答并摇头否认:“我不是马云的导师。”

孙正义在现场是如此描述他和马云的关系:“我们谈论我们所相信的,我们交换想法,我们讨论如何改变人们的生活。马云表示,两人早已是朋友和伙伴的关系,并且都相信未来。”显然,两人此时已经是平起平坐的关系了。

马云递交辞职报告后的一个月,2020年6月25日,孙正义在软银集团年度股东大会上宣布,自己将从即日起退出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两人在二十年的相互成就后,完成彼此的“双退”,至此在商业上的交集也渐行渐远。

到今天,据摩根士丹利的数据,软银集团通过远期合约减持阿里股份,其持股比例从2022年12月的7%左右降至去年3月的2%左右,到去年5月时又降至不到0.5%。

事实上,马云和孙正义的性格与做事风格差异极大。马云身上有着标志性的江湖气,强调“此时此刻非我莫属”,也讲究中国战术中的功、守、道。而孙正义看起来永远野心勃勃,不惜冒险,甚至独行专断,像个莽撞顽固的少年。

不知商业上的分歧对两人的关系影响几何,但孙正义曾对外强调,他和马云关系很好,两人会是一生的好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